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7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打開聖誕禮物後……
關鍵字:
作者/葉恩慈 (政治大學中文系四年級學生)
慶祝耶穌的降生
  對基督徒而言,聖誕節是一個溫馨又甜蜜的日子。這是喜悅的時刻,因為主耶穌的降生帶給世人無限的希望與和平,簡單地說,聖誕節是一份愛的禮物。

  上帝為了愛,賜下耶穌基督作為世人的贖罪祭,讓接受他的人有機會享受這份恩典滿滿的禮物。當耶穌降生時,為了要把這大好的消息傳送出去,於是天使開始報佳音,讓天下的人都一起為這美好的消息歡喜慶賀。其實,報佳音也是一份禮物,那是天使送給世人的禮物。因為有天使的宣揚,我們才會接收到耶穌降生的訊息,如此一來,在我們的心中才會存有希望、和平與愛。

  後來,人們開始模仿上帝與天使的作為——送禮物。禮物對接收者而言,是一種驚喜與祝福。每每打開禮物之前,「希望」就會出沒在接收者的心裡;打開禮物後,接收者心中又會把「希望」轉換成「感動」,又如果這份禮物符合接收者所期待的,或許「感動」會更進一步轉變成「淚水」。另一方面,禮物對傳送者而言,是一份關愛與行動。在準備禮物的過程中,必定有關愛在其中,並期待收禮的人能夠享受這份禮物的美好。

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抽獎活動
  在教會裡,聖誕節最流行玩的「禮物遊戲」,大致分為兩種:一是交換禮物,另一是抽獎。交換禮物,顧名思義就是大家約定好禮物的範圍,然後憑著自己的創意與誠意去準備禮物,等到約定的時間,大家用抽籤等方式開始互換禮物。這種禮物遊戲最大的好處是:人人有禮物,各各有表現。另一種禮物遊戲:抽獎。這種禮物出現的場合可能是聖誕晚會,最大優點是:收穫大於付出;缺點是:「特別」的人才會有禮物。

  今年的聖誕節,我們家一如往昔,一起到教會參加聖誕晚會。看精采的戲劇表演之外,並要感謝耶穌的愛。教會也如往年一般,提供摸彩活動。因為我家有生產產品,所以每年聖誕節幾乎都會提供獎品,今年也不例外,而且今年提供的獎品算是豐富。抽獎,真是一項令人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殘忍又有趣的活動。然而我從小到大參加抽獎時,總是無法稱心如意,因此今年「看破了」,放棄抽獎的機會,把抽獎單上的名字改寫成父親的。相較於母親,我這種行為確實是消極又沒信心。母親非常熱衷於聖誕抽獎,也滿心盼望能抽中頭獎,因為她覺得她提供那麼多好獎品一定會有回饋。然而事與願違,母親今年雖然有抽到獎,但卻是抽到一份非期待中的獎品。因此,她非常不開心。

從天而來的禮物
  回家的路上,母親不停地抱怨,我們家人也不斷地安慰她。安慰到一個段落,妹妹突然提到今年頭獎的得獎人,那是一位有肢體障礙的孩子,去年他也得到了頭獎,可說是非常幸運。對於那個孩子,全家人共同下了一個結論:「天公疼憨人。」接著妹妹就調侃母親:「因為妳是個聰明人,所以才不會抽到好獎品。那麼巧,籌備單位誤把跳蚤市場的商品當成聖誕獎品的東西,剛好就被妳抽到。」經過這樣的調侃後,母親的情緒確實是開心許多。

  聖誕節的禮物總是令人期待,但不是所有的禮物都盡如人意,當收到一份自己不喜歡的禮物時,該怎麼辦?退貨嗎?丟棄嗎?抱怨嗎?我想,這些負面的情緒都應該要避免,對於不合己意的禮物就接受吧!這是一種修養,特別是基督徒更需要有如此的品格,因為聖誕節的禮物是從天而來,並不是眼前所見的禮品。自古至今,那份無形卻珍貴十足的禮物已經傳送到每個人心裡,如此,就不需要再為那有形的禮物感嘆,打開禮物後的心境也會因此而更快樂、更感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打開聖誕禮物後…… (第 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7 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73-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7期  2005年  4月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87
本期主題: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發行日期:2005/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白浪和「山地人」真的不一樣
從經濟正義看原住民的經濟弱勢與貧窮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重建.自治.達娜伊谷
彰山教會的原住民事工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福爾摩沙台灣島
何謂「靈修神學」?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沒有受洗的人可以領受聖餐嗎?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感恩、喜樂的事奉
別了,沒有牽掛,只有感恩
把「敬拜讚美」視為另一種形式的禮拜
讓我們一起來作夢!
戰皆不義:非暴力與基督信仰
苦澀與甘甜——我的大學生活點滴
我在補習班的團契
打開聖誕禮物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