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關鍵字:
作者/黃琬婷 (劇場行政)
一段幸福的時刻
  今天「康熙來了」請到胡德夫上節目演唱,他唱著卑南族的古調以及〈美麗島〉,歌聲渾厚嘹亮,我聽著好生感動。想起同一首〈美麗島〉也在布農部落的舞台上不斷的傳唱著,我憶起半年前自己的台東生活。

  如果在我二十五年的生命裡要抽取一段幸福的時刻,我會說是在台東布農部落生活的那兩個月,那時候的感覺太美好太抽象,導致我很難具體的描繪那一些帶給我幸福的感受,現在回到台北的我甚至不太敢取出布農十週年的紀念專輯聆聽,怕一聽見布農孩子們的歌聲,眼淚會止不住的倘流……。

台東的部落生活
  2004年的夏天,我大學剛畢業,開始投履歷找工作。一封來自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回音,讓我得到了一份地方文化館輔導團的工作,於是我離開台北,前往我對我來說非常陌生的台東。

  在因緣際會之下,我認識了布農部落的Nabu,由於我的工作沒有固定的辦公室,於是我在Nabu的邀請之下來到布農,開始了我的部落生活。

  我被安排住在部落的員工宿舍裡,開始我以前從來就不習慣的作息正常生活。每天早晨我步出我的小房間前往部落裡的辦公室,沿途放眼望去都是部落栽植的農作物,玉米、蘿蔔、梅子樹,串成一排排好看的顏色。部落裡有個池塘,池塘邊有兩隻鵝,每天伸長脖子衝著我聒聒叫喊,我還曾經被牠們聯合追啄,邊跑邊大叫著離開現場。走過池塘來到一片草坪,多隻小羊羔在草坪上胡亂嗅聞著,為了搶食好吃的花朵而擠成一團。小貓咪在露營區平台上趴著曬太陽,我則走進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

前所未有的體驗
  當時我除了自己地方文化館輔導團的工作之外,還幫忙Nabu處理一些瑣屑的事情,Nabu正籌拍有關布農部落的紀錄片,片中訪問了多位布農耆老。訪問的過程中請來Nabu的媽媽(也就是部落裡招牌阿嬤小米酒的阿嬤)、爸爸以及族中耆老們,大家開始談起部落中的往事,也談及如何被日本人趕下原來居住地的遭遇,雖然他們說的布農語我聽不懂,但採訪後Nabu總會為我翻譯一遍,聽著族中耆老的故事以及遭遇,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人生體驗,前幾年阿嬤她們才搭著直昇機回到自己近六十年不見的故鄉,相隔六十年的鄉愁要用怎麼樣的毅力與思念去填補?我泛著淚光聽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部落耆老們的生命。

  對部落開始熟悉以後,我認識了部落裡的青年「小牛」,小牛當時是部落執行長白牧師及師母的助理,要處理許多牧師和師母的事情,除了辦公室的文書工作以外,他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我曾經陪他上市集買部落餐廳和紅葉溫泉需要的食材,由部落開卡車至台東市載回一整卡車的菜。我也曾經陪他去載部落牧場買回來的羊隻以及牛要吃的牧草。載部落的孩子到醫院去看病,我還因為小Savi發高燒到四十度緊張的將她送到急診部掛急診。聖誕節將至,到金玉堂買要給部落小朋友做卡片的閃亮紙張以及佈置舞台用的聖誕紅。我還幫小牛的哥哥看管兩個小孩,因而學習了如何換尿布、泡牛奶以及訴說兒童床邊故事。我感謝他讓我接觸並體會了好多事情,許多是我從前完全沒有的經驗,我非常珍惜經由這些所獲得的體悟。
  
持續相伴的幸福
  在布農部落生活的這些日子太幸福了,如入桃花源般令我流連忘返,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不得不結束自己在部落的生活,結束自己在部落的幸福體驗。

  現在的我回到台北,開始一份朝九晚五的劇團工作,雖然逐漸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但有時難免會感到困惑,每當這時候我的腦中總浮現布農孩子們的笑容以及阿嬤的關心與問候,他們齊聲喊著我的布農名字說:Bula,妳現在好嗎?我總點著頭,應和著說:謝謝大家,我會一定會好好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客,有那麼嚴重嗎?——長青團契話「台」 (第 91 期)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第 89 期)
微妙的單身生活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9-1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