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關鍵字:
作者/揚義 (長青畢契)
  每場婚禮,都有其共享的本質(shared essence),即使它們各有不同的名字。

  婚禮就像是一齣戲 — 一齣你我都可能經歷或思索過的人生劇,或喧囂熱鬧、或寧靜高雅;或風光轟動、或沉穩低調;當外在的雜念如燈光般逐漸暗去,戲就要上演了,讓我們為自己的心找個位子吧,在後台或是前座,然後準備上台演,或者看 — 戲。

◎ 入場:告別梁祝悲情

(祝):白玉環蝴蝶墜,蝴蝶本應成雙對,豈知你我自作主,無人當它是聘媒!
(梁):縱然是無人當它是聘媒,我也要與你生死兩相隨。
—《梁山伯與祝英台》劇本〈樓臺會〉

  「在幾千年的中國封建社會裡,"愛情"並不存在自由,如果有,也完全淹沒在父母的"包辦婚姻"中,以至於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悲劇故事,成了人們同情、祈望的精神寄托,這個傳說也因此而流傳了幾百年。」基隆市立八斗國民中學2001年的鄉土教材中這樣寫道 ;而身為年屆卅與妻苦戀十年、結縭將滿一年的朝九晚五上班族,這段文字讀在盛滿婚禮掙扎記憶的濕紅眼裡,分外深刻且無奈。受到華人文化影響甚鉅的台灣社會,即使到了廿一世紀的今天,上述的文字說明仍有相當程度上的意義。回想起籌備婚禮的那一整年裏,這「愛情遭到遮蔽、父母包辦婚姻(禮)」的普遍社會現象,著實令那時的我們憂心恐懼。

  「那麼,基督教的婚禮,教會的婚禮有沒有新的可能性?」

  身為基督徒的愛侶與我,在心靈深處這樣問道。我們都還清楚記得當年戀愛只因男方不是醫學生而受到女方家族的反對,也不會忘記兩人熬到畢業開始工作並堅持牽手一生之後,婚禮初期籌備過程中隨之而來的外在壓力、經濟焦慮、家庭矛盾、荒謬禮俗與無力感;直到有一天,我們已疲憊不堪,來到聖靈果子樹下的溪水旁歇息,重拾我們熟悉又陌生的聖經,以渴求真理與自由的憨膽勇氣,不再受限於「婚禮的名字」,不願意只用新人雙方的家族姓氏來為它命名。終於,我們下了決定,決心用盡所有的力氣來爭取也許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 — 親手打造一場「對我們有意義的」婚禮。因為我們深知,我們應該為自己的婚禮負責,而且這世界也不再需要梁祝悲情。

◎ 序幕:如果.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13:35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我們婚禮中最重要的事情,我想,應該就是「愛」了。我們用盡力氣,只求婚禮成為「以愛匯合的美意」。我們是如此迫切地希望,眾人會因為這場婚禮,而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不是透過基督教的符號圖騰,也不是透過其他外在形式,而是透過愛。

  我們知道,如果有了愛,在婚禮前,我們就有希望遠離雙方家庭難免對彼此的細碎叨唸以及誤會不滿 — 關於聘禮、聘金、嫁妝、婚紗、婚戒、喜餅、禮車、紅包等的種種;因為這些項目只是婚禮過程中的淺短媒介,其重要性遠不及雙方家庭「彼此相愛」的億萬分之一。

  如果有了愛,在婚禮中,我們就有機會化解各方人馬對於婚禮形式與內容的各項角力 — 男方應該如何、女方理當怎樣、該讓誰上台說什麼話、婚宴應該增幾桌、排場又該怎麼做;因為這些權力的傲慢與爭奪,相去親戚朋友間「彼此相愛」何止十萬里。

  如果有了愛,我們也許就不會在婚禮婚宴結束後,聽見來自四面八方的各樣閒言閒語 — 新人的高矮胖瘦或學經歷高低、婚紗禮服高貴俗氣或女體暴露多少、婚禮排場如何或賓士幾台、到底來了幾位長老牧師高官大老或婚宴的菜色如何好吃難吃;因為這些有心或無意的品頭論足,終究是踩在新人一生一次的婚禮之上,只為了滿足自覺或不自覺的口腹色欲,完全失了愛。

  此外,如果有了愛,婚宴中敬酒時常見為難新人的種種陋習,就不會繼續存在於一個懂得祝福的社會裡,因為廿一世紀的社會風俗,對新人理應有著更多的尊重。如果有了愛……婚禮過程中一切的一切,一定會更光明美好、更單純良善 。我們於是這樣祈禱:

  「懇求上帝讓愛降臨每一場婚禮,就像梵谷細膩地勾勒星空畫作一樣 — 新人與真心前來祝福的所有親友,都是掛在夜空發亮的大小星體,而愛是沉穩柔和的色底,它們各有韻味特色,卻共同營造了平安祥和」。

是的,就是平安祥和 — 我們深信這畫面,應該會是令上帝與眾人都喜悅的。

◎ 第二幕:以誠開路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詩篇85:10-11

  身處於華人傳統文化包袱所累的家族與社會脈絡中,我們明白,對於傳統禮俗的深刻理解,是誠懇創造新文化的基石。於是,我們技巧地從側面打聽雙方家庭對於婚姻禮俗的理解與印象,以便了解雙方家庭對婚禮的認知差異,並且搜尋網路書本的文字資料 ,以及向幾位親愛開明的牧長積極請益 ,這一切辛苦的努力工作,只為更了解早期的台灣農村社會,及其留在婚姻禮俗中的種種烙印,並且試圖萃取每個舊有禮俗中的美意,以「新時代環保」、「兩性平權」、「尊重新人意願」、「反思物質文化」等思想洪流加以洗滌,最後再融入「婚禮好友 」的創意火花,期望烘焙出馨香清淡的嶄新婚禮文化。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第 94 期)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第 73 期)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第 6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8-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