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教會 Ná 家庭
關鍵字: 
作者/Lîm Chùn-io̍k 林俊育 (台語文運動者,台語信望愛、客語信望愛及思羅安信望愛網站主編 )
M̄-thang責備老人,tio̍h親像苦勸老父án-ne kā伊勸勉;對少年人勸勉mā tio̍h親像苦勸家己ê兄弟;對待老婦人人tio̍h親像teh對待家己ê老母;tio̍h用完全純潔ê心對待少年婦人人,ná親像teh對待家己ê姊妹。
(提摩太前書5:1–2)
 
Rosalynn kah我有一个大koh一直teh成長ê家庭,為tio̍h beh hō͘ 阮chit-ê多元性ê團體ē-tàng發揮好ê功能,阮所有ê人lóng需要培養一種願意了解kah原諒ê性格。我tiāⁿ-tiāⁿ會做Rosalynn無kah意ê tāi-chì,她對我mā是仝款。
 
阮mā tio̍h處理忤逆(ngó͘-ge̍k)ê kiáⁿ兒,in有時會違背阮,á是甚至違犯法律。阮ê三个cha-po͘ -kiáⁿ是獨立koh ài趣味ê青少年;阮ê cha-bó͘ kiáⁿ Amy tī她大學ê時,因為參加示威反對南非ê種族隔離,受掠三pái。麻州(Massachusetts)法院mā bat因為她反對美國政府政策來審判她;m̄-koh,hit-ê法院判她無罪。為tio̍h beh維持阮家庭ê和諧,阮tio̍h原諒kah適應阮ta̍k人ê怪癖。
 
教會家庭mā是仝款án-ne。若是咱無同意某人,á是in有犯tio̍h錯誤,咱m̄-thang kā in孤立,á是變成刻薄來對抗in。咱tio̍h願意原諒in,óa近in,koh講:「咱ē-tàng做啥物,thang hō͘ tāi-chì koh再變做正確?」He to̍h是án怎保羅(Paul)會設定一kóa koân標準,來規範會眾ê生活。實際上,伊講教會應該親像家庭,m̄管年齡,互相尊重;tú親像一个家庭中的父母kah kiáⁿ兒所做ê仝款。He是一个真koân ê標準,需要真chē ê原諒kah了解。
 
咱tio̍h ài了解,tú親像咱ê家族是因為血統結聯做伙,咱ê教會大家庭mā是因為聖神kah基督ê血來結聯做伙。
 
祈禱:親愛ê上主ah,感謝祢教示我,m̄管是tī教會中á是tī我ê家庭內,我lóng有對別人ê責任。我承認阮中間ê一kóa分岐kah-ná是無法度克服ê,m̄-koh,我mā承認通過祢ê恩典kah疼,m̄管有gōa chē困難,阮mā ē-tàng koh khah互相óa近做伙。求祢赦免我ê罪,koh tī基督ê疼內面kā阮ê心結聯做伙,tú親像阮ê救主──耶穌基督ê生活所表明ê仝款。阿們。
 
(本文取自賴永祥總策劃,宋麗瓊、林俊育翻譯ê《Kui年kah Jimmy Carter做伙靈修》第111篇;原著是Jimmy Carter ê “Through the Year with Jimmy Carter”)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54-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