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7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關鍵字:
  「傳福音的人,他們的腳蹤多麼佳美!」(羅十:15)
  「彭長老獻金從不具名,助人從不出名。」(蘇天明牧師證道詞)

  回想主後1949年初,來高雄中學教書,就在新興教會做禮拜,一晃五十年過去了,不少信仰前輩、教會同工,已釋下人世間重擔,而榮歸天堂祖家。這其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是我的良師益友,就是彭清約長老。

  彭長老稱得上是新興教會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三十年前,1969年6月16日下午二時,為他舉行教會葬禮時,有的感念他奉獻土地、金錢以創設教會;有的是在主日學師範班時,受彭長老親炙有成,現任教會長老,如林壽陽、高純心、莊勝雄、陳聯松、蔡重陽等人;還有許多人紀念彭長老的醫德、醫術,他救助貧窮人,難計其數。另外,在會場陳列的無數花圈、花籃中,有一花圈下款寫著:「受 彭長老栽培  某某敬輓。」在這之前,人都不曉得這位牧師是受彭長老資助而完成神學教育,獻身為主僕的。

  記得1970年6月14日晚上八時,假高雄市彭外科(彭長老公子)醫院,舉行彭長老別世週年追思禮拜,蘇天明牧師以腓立比書四章8節:「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帶領大家思念可稱讚的彭長老,參會者約五、六十人。接著有好幾位兄姐,起立發言,感謝彭長老在世時,長期或時常的資助,行醫救人的大恩大德。

  1979年6月10日下午三時,假新興教會舉行彭長老逝世十週年追思禮拜,約二百名會眾參加,會中仍可聽到好幾位見證人,感謝彭長老在世時帶領信主,資助求學,醫好病痛的恩德,並當場耳聞真情感人的一段話:「患者說:『醫師,我家貧窮,錢帶不夠。』醫師答說:『病好最要緊,無錢沒關係。』」彭長老實在是以醫術救人、濟世,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回憶三十多年前,每逢主日清晨,常見彭長老早到。主日學輪值教金句或聖詩,若有老師遲到,十次有九次是他代教。看他那滿頭銀白色的頭髮,有力地揮動著手,有時或拍桌為節奏,強勁有力,令人感佩。他不願意當校長,但主日學大、小事,他都親身參與,且出錢出力。

  他參加教會各團契的活動,自願隨青年到旗津做夕陽禮拜,走起路來,健步如飛;主日學師範班有家庭聚會,他也參加;有一次,全教會假風景區大貝湖野外禮拜,因事先不知道他會前來參加,所以最後請他祝禱,那簡短的禱告,誠懇有力,令人印象深刻。

  1969年6月初,彭長老最後一次上台北作健康檢查,由於事先我不知道,所以沒去送行,據說那天風雨交加,離愁籠罩著送行人。臨走前,彭長老託兩位送行長老,轉交一束文稿給我,那是他最近幾個月來廣蒐資料,第二次送給我看的長文,主要內容是引經據典,說明孔子的思想、言論符合於基督教的教義,以駁斥「孔子信基督教之非」的說法。他希望從台北回來,我們可再探討、修飾,使它更臻完整,誰知竟然成為最後的一篇遺稿。

  彭長老,「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值得稱讚。他的藏書,據說非常豐富,又有價值,不論中、日文,尤其醫學、宗教書籍眾多,逝世後,無人出面整理,而任其廢棄,實在是可惜。

  除了對漢學、醫學造詣深博外,跟彭長老一起上主日學師範班,將近十年之久,每當讀聖經有疑問時,都由彭長老解答,如遇到較為難懂的聖經章節,他會抱來一大堆參考書,供大家翻閱、查考,並加以確切說明。所以我曾忠告當時的青年學生說:「以前我在家鄉(廈門鼓浪嶼),雖然也上教會主日學,卻沒有你們今天所享有這樣的福分。」


彭清約長老(1887-1969年)小檔案
1887年(明治21年)2月25日,生於阿猴(現屏東市),排行三男。
14歲,入學台南長老教會中學(現長榮中學),畢業後,派往木柵庄為小學教員。
19歲,轉任蕃薯寮公學校教員。
20歲,考進台北台灣總督府醫學院(台北醫學院專門學校前身),公費學醫。
25歲畢業後,在阿猴病院(現屏東省立醫院之前身),任職一年。
26歲,1913年5月5日,在鳳山自行開業育仁醫院,其間曾任鳳山教會長老、主日學校長。
27歲,1914年舊曆9月10日,與台南市鄧碟女士結婚,育有四男、四女。
40歲(1927年),在高雄市鹽埕町(現七賢三路)開設育仁分院。
51歲(1938年),與幾位同工,在高雄市苓雅寮租屋聚會,1941年設立苓雅寮堂會。
58歲,1945年8月,台灣光復後,在高雄市新興區明星街24號,開設診所。
 同年12月1日,高雄市調整為十個行政區,受派擔任首任新興區區長。這年,因戰爭而四散各地的會友,開始重新在彭長老家聚會。
61歲(1948年),受選擔任新興教會長老,也曾任主日學校長。
64歲(1951年),開設斗南教會,3月22日設立聚會地點,八年後(1959年2月12日)獻堂,為第一任傳教師。
73歲(1960年4月17日),創設高雄市私立高雄醫學院學生佈道所,開幕於彭長老所獻安生基地。
1969年6月8日上午零時10分,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入院中,突發急性心肌梗塞,下午8時45分蒙主恩召,享年83歲。
附錄:彭清約長老奉獻給高雄市新興基督長老教會使用之土地:
一、高雄市安生教會基地及學生宿舍預定地兩筆,地績:0甲陸玖玖參及0甲陸參伍(1958年10月)。
二、台中黎巴嫩山莊基地一筆,山地約九分餘(1967年1月)。
三、高雄市凹仔底教會用地一筆,土地七七三坪(1969年5月)。
資料取自:高雄市新興基督長老教會出版《彭清約長老紀念專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7 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24-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7期  1998年  8月 週休二日與教會 47
本期主題:週休二日與教會
發行日期:1998/8/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週休二日對信仰教育的挑戰
安息日+主日=連續放假日?
教會如何辦理週休二日的社區活動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週休二日對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影響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週休二日的分享:平信徒篇:我對週休二日的觀察
週休二日的分享:學生篇:週休二日計畫大公開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新婚姻觀念世代的臨到:晚婚為例
用「矮靈祭」寫下恩怨情仇的心緒--賽夏族
聖殿畫語──磐頂基督長老教會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致命的誘惑
高且將誤君期
愛情、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
聖經中和現世裏的天使
悔罪之詩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在無力中使力
珍惜擁有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