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關鍵字:
作者/王子豪 (長榮中學校牧)
  有誰沒有經歷過流行呢?期盼時下年輕人不僅經歷流行,更能在流行過後,找到價值所在。

※ 黑ㄙㄜˋ會不再是黑ㄕㄜˋ會
  曾經何時,在年輕人的眼中,黑ㄙㄜˋ會不再是黑ㄕㄜˋ會。自從2005年Channel V娛樂台播出「我愛黑澀會」這個娛樂節目之後,「我愛黑澀會」的收視率就節節升高,且以勢如破竹之勢擄獲青少年的喜愛,甚至以台中簽唱會歌迷人數超過小天后蔡依林而廣為宣傳。而「黑澀會」的影響力有多高,單看年輕一輩的青少年聽到「黑ㄕ(ㄙ)ㄜˋ會」一詞所聯想到的,不再是黑社會,而是漂亮可愛著稱的「黑澀會」美眉就可見一斑。

  其實「我愛黑澀會」之所以會將這群可愛的美眉團體稱作「黑澀會」,主要是主持人「黑人」在成立「黑澀會」節目當天,以學團老大姿態,號召七年級學員宣誓入會,誓師大會中與學員們插黑旗宣讀三戒:不遲到早退—準時收看、不偷吃劈腿—不轉台、不扭捏作態—發揮愛現本性,整個入會的過程猶如來到黑社會幫派現場,但不同的是,「黑澀會」加了短裙、粉紅辣妹的特殊元素。(註1)
  
  而「我愛黑澀會」節目之所以能夠以迅速爆紅的姿態狂掃全台,主要原因乃是節目內容讓觀眾有一個全新的感覺,尤其是大膽使用一群非藝人作為固定班底,並透過類似上課的方式突顯每一個美眉的特色,這種方式讓觀眾所看到的不再是一個被明星壟斷的節目。而其主要班底乃是從所有參賽者中選出,且以十四到二十歲的女生為主,最終目的是要成為台灣版的「早安少女組」(註2),讓懷著追星夢的女孩們有更快且安全的方式進入演藝圈。

※ 可愛不是錯
  「黑澀會」竄紅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可愛、短裙、辣妹,這些年輕因素的注入,成為其它節目所無法比擬。比唱歌、舞蹈等才藝,美眉們在專業上並不是最優秀的;比搞笑、機智反應似乎也都還好。但是,最特別的是,這群組成「黑澀會」的美眉所共同顯露出的就是可愛、短裙、辣!這也是電視所擁有的優勢:視覺刺激。當觀眾尚未瞭解這群美眉在做什麼時,至少看見這群美眉的穿著是如此的可愛、漂亮,再加上制服給人的遐想空間,整個節目快速抓到觀眾的眼光。再者,因著美眉的打扮是如此誘人可愛,所以在美眉的肢體動作上,節目也刻意表現出一種可愛的感覺,每個美眉在節目中都竭盡所能地將自己最可愛的一面表現出來。就在節目刻意突顯美眉們可愛的一面時,裝可愛已經成為另一種風尚,美眉中的鬼鬼和MeiMei更是以可愛著稱。如此的節目特色,再加上手機自拍的流行推動下,可愛五連拍也早已經是見怪不怪的行為,「可愛」成為青少年爭相表現的特質之一,甚至大學生也都吹起可愛風。因此,誰說可愛是幼稚!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出「新」眼光 (第 122 期)
「特」會「特」什麼「特」? (第 113 期)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第 106 期)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第 101 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第 91 期)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第 89 期)
重返聖經到詮釋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44-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