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對我而言,工作就是mission(使命),不是成功就是成仁,因此要努力去完成工作的目標,過程受到任何挑戰或困難都要拼命去解決。
關鍵字:
作者/王景春 (健鼎科技公司董事長 )

工作就是mission(使命)
對我而言,工作就是mission(使命),不是成功就是成仁,因此要努力去完成工作的目標,過程受到任何挑戰或困難都要拼命去解決。聖經中,保羅、摩西都曾勇敢的面對,上帝交付給他們的工作,至死方休。摩西經歷以色列百姓的背叛、拜金牛,仍然繼續的為以色列民向上帝求情、帶領以色列民向迦南地邁進;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傳到自已被抓進監獄,出獄後仍然以堅定信念繼續宣揚的工作。對基督徒而言,工作不應該只是為了賺錢,那是其中一個收獲,最重要的,是完成上帝對我們每個人的mission,如何在工作中,把生命的意義顯現出來。

我們要認真的、負責任的、努力的工作。上帝會通過工作的成果來賜福給人,但工作的過程、有時是無止盡的煎熬、壓力、汗水和淚水;但從中體會上帝的賜福和美意。大衛王得到上帝的揀選,但在成王的過程也歷經艱難,為了躲避掃羅王的殺害,逃到迦特王亞吉處,又怕引起迦特王的疑慮,在王面前假裝瘋癲,那種痛苦不是親身經歷是無法體會的。

事業成功需要人的努力,但是所有的成果仍然歸於耶和華的賞賜,因為若不出於神,若不是神的恩典,就沒有事能成就。尤其一個人歷經辛苦得到的成果,更能珍惜上帝的恩典,存敬畏神的心。

一個敬畏神的人,當他成功賺到錢的時候,應謹守本份,賺得的錢該給股東就要給股東,當公司賺的錢比較多時,該發給股東的就要發,切不可以為發的比銀行利息高就好,孰不知萬一虧本時,股東跟著血本無歸。因此你要與股東同享福同受苦,這是企業家倫理。
一個基督徒事業家的成功,要提醒自已,如同亞伯拉罕得到上帝的話語說:「你要成為眾人的祝福。」

成為眾人的祝福
祝福別人,有優先順序:
一、公司的股東。股東出資來支持事業,有福同享、同難同當;首先要把獲利公道的給與股東;回饋股東對事業體的支持。

二、公司的員工。員工和企業主一同打拚、貢獻精神體力智慧,公司業績有成長,獲利增加,應該成為員工的祝福。

三、妻子兒女家人。事業成功的過程,需要付出時間、精神,犧牲和家人相處、親子時間,所以事業成功了,應該和家人父母一同享受上帝的賜福。聖經節(傳9:9 ; 傳5:18)

四、身邊的親友。 路得記中,波阿斯對於路得—一個如同外藉新娘的女子,這樣的疼惜、照顧,他故意遺留麥穗給路得揀拾,最後甚至娶路得為妻,一個基督徒,只要有能力,都應該成為上帝賜福的管道,成為身邊的人的祝福。

五、不認識的人。幫助不認識的人。對於東方人來說,這是更高的境界了,因為東方人把認識的人、陌生人分得很清楚。

但是西方人的慈善事業,通常是對不認識的人所做。所以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或是投資高手巴菲特,都已立下遺囑,將80%財產於身後捐出給慈善基金會,而服務的對象大都是不認識的人,甚至超越國家及種族;令人欽佩。馬太福音二十五:35-40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我作客旅,你留我住。我實在告訴你,這些事你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就是這種精神,如果基督徒得到上帝的賜福很多、有能力,就應該這麼做。

我們的公司雖然不能和首富相比,但也希望盡力成為人們的祝福。我們成立健鼎關懷教育基金會,對清寒、優秀的國、高、大學生,按一定規則,頒發獎學金給他們;個人也應該對福音事工及需要的人給予幫助。

愛與公義
基督徒企業家要以何種態度來經營企業?對我而言,除了心中有愛,還要有公義。

沒有公義,就不是真正的愛;不能為了愛少數人,容忍他們而隨便,讓全公司的人哭。上帝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城時,亞伯拉罕曾為兩城求情,亞伯拉罕從50個義人一直談判到10個義人,後來,耶和華上帝就轉頭走了,因為耶和華
是愛的上帝,也是公義的上帝。

我認為一個企業,獎賞和處罰都是需要,雖然對犯錯的員工處罰使他痛苦,但是還是必須做;犯錯的人也需要了解、學習及成長,如果不能接受教導,那就需要更進一步的處份。

美國三大車廠工會很強,不斷爭取加薪、保險金及退休金,高級管理者其薪資福利更是天文數字;在公司賺錢的時候不甚為過,但公司大虧時有誰願意吐出吃到嘴裡的肥肉呢?結果是全民買單,這樣是公義嗎?美國總統歐巴馬因而說:「希望這間公司倒閉。」AIG也是同樣情形,這也是不好的工作倫理。

基督徒的品格
以一個企業主來看,工作人員的品格第一,學識能力第二。一個基督徒品格應該是好的,但是那是指真正有信仰的基督徒。

謙虛吃苦的學習態度
一個謙虛的學習態度也很重要。現在的父母很疼愛孩子,凡事為他們設想、很捨不得讓小孩吃苦;造成許多像草苺一樣脆弱的年輕人。他們理想的工作是事少錢多離家近。沒有學習的動力、工作的熱情,表現懶散、不能要求,要求就走人。我認為這是台灣將來很大的危機。

這次金融海嘯,我們的企業也受到影響,但是我們還是盡量不裁員,我們希望盡力照顧努力工作的同仁。

羡慕王永慶、郭台銘嗎?
我們看到王永慶、郭台銘的成功,很羡慕,覺得他是上天的寵兒。但是我們是否看到他們的努力及煎熬。創業是很辛苦的、是風險很大的、身心壓力空前的。

記得剛開始前十個月,每個月賠錢數百萬,心想錢用完了怎麼辦?又如何向股東交待?向銀行的借款如何清償?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只有回到上帝的面前迫切禱告,請求上帝開路,就這樣上帝憐憫,為公司開了一條路,愈虧愈少,然後是小賺,而後愈賺愈多,路終於走了出來。

創業13年來因著上帝的恩典,業績日漸成長,但是挑戰也很大,晚上常因壓力大而睡不著覺,只有禱告,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了。

創業前是上班族,生活較安定,創業以後心理上有深深的負擔,感覺更需要上帝的力量同在,靠著神所賜的智慧及聖靈的代領,經常的禱告,與主親近。所以都會參加教會的查經班,研讀聖經釋義及詮釋著作,並像牛一樣反覆咀嚼,得到屬靈的養份。

我也參加教會的建堂小組,希望和大家一同同工,把建堂的事工做好,成為子孫的祝福。雖然工作忙碌,但是週日一定放下工作,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專心聆聽牧師的講道。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第 11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8-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