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準備上路的時候
關鍵字:
作者/林佩蓉 (文化行政工作者)

替思維掀開「理想」這層紗
年年接近畢業季的前半年,總會開始嘮叨的問著契友:決定要工作還是要繼續深造了嗎?還沒嗎?要快點喔,不要拖…;要繼續念研究所喔?那有確定好自己是否具備了研究的熱誠嗎?要就業喔?那得開始留意自己相關科系或者自己興趣的工作場域及它的發展現況…。

自己是過來人,希望曾經因為搖擺不定而蹉跎光陰的慘痛,或因著不熟悉路況而摔跤的經驗,都能夠點點滴滴的「傳承」給面臨畢業的年輕人。

回顧早先幾年,自己好像比畢業生還焦慮,也許是曾經徘徊在深造與就業中,因著那”避免跌跤”、”不要浪費時間”等等的念頭,使自己希望眼前的孩子,不要輸在另一階段的起跑點上。

但回想起來,這何嘗不是將理想鎖定在,只能是直線衝刺的「成功迷思」呢,我幾乎忘記,自己曾經在經歷了數次求職失敗後,教會的一位兄長在他的手掌上告訴我的:你以為走向理想的路都是直的嗎?往往都是要轉很多彎的,重要的是你要走,面對與接受轉彎,留意意外的收獲,然後或許你會發現,理想也可以重新被描繪的,並且充滿許多豐富變化。

是呀,理想往往是被自己的「以為」、「希望」、「就是這樣」給矇住了真正的樣貌,它的價值就被「成功的結果」限制住了。

先破而後立
現在我最想跟畢業生分享的思考方式,新的人生階段對於原本已固定的生活模式,未嘗不是個重新突破,擁有新眼光看待生命的好機會,於是趁此打破自己原來認定的想法,新環境應該是怎樣、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打破這些念頭,讓自己進入的新的環境中領受新的事物。

這樣說好像很不切實際喔?不是應該要告訴年輕人,「如何具有良好的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一切?」;「如何呈現自己過人的業務能力?」;「如何成功的面試?」還有很多很多,我想隨著社會、經濟壓力逐年攀高,坊間的書局暢銷的熱賣的多是這類的書籍與觀點,隨意翻閱都可獲的一、二個秘訣、致勝的鑰匙、必勝的良機。但是我們真正要擁有的,不會隨著人的價值觀而被更動的,究竟是什麼?這樣的提問出現後,需要有個回應。

我們看見這些準畢業生的分享,猶豫有之,期盼有之,有人預定要走向與自己所學相關的路,有人在意所要進入的工作場域是不是具有學習的空間與條件;有人看重無論是什麼樣的工作,重要的是要能在該環境中自處得當,能夠看出現代年輕人雖然是在一個e化的世代,在意的最多是那基本,也是直接的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

工作的內容可以應付,與人的互動卻無法隨意應對了事,互動得不好,學不到東西、交不到朋友、做起事來孤單無助…,如何處理好自己的心態和姿態,就看如何將自己擺放在團體中的位置。個人最慶幸的是,自從願意讓耶穌管理生命後,就不再只是注目看自己的所需所求,而這反而開拓出一番廣闊的空間,這也就是早先我們所提到的,先打破自己,將信仰建立在任何的職場上,隨之將自己交給上帝親自打造一個適合環境的我們。

為生命放手一搏是必需的
於是我調整過來人的思維,緩緩的告訴準備躍躍欲試的年輕人,為自己的生命放手一搏是必須的,改變自己學習調整姿態適應環境是必須的,究竟要如何再往上?謀求更好的職位、薪水,那往往不是技術、專業、學歷等單一方面可以決定的,曾經一位終其一生幾乎都是一帆風順的長者告訴我,他所獲得的地位和頭銜,總是容易的,但是他最渴望的,卻是那需要透過困難才能擁有的深刻記憶,及其引發的珍貴情誼。

我漸漸不擔心畢業生能不能獲得一份「好」的工作,反是逐漸懂得領受一顆顆願意冒險嘗試,勇敢面對變化,樂於看重人與人之間的良好互動,甚於金錢。那麼,儘管路不是直的,也可以欣然走向轉彎處,彎腰欣賞角落處自狹縫中長出的花草。

我們預備上路的時候,把心交出來,整好裝備,記著「不論你穿什麼,都要穿戴愛心,這是你基本的萬用外袍,千萬不要少了它」。

確定自己擁有與耶穌同行的恩典與幸福,這是建立走入社會,面對階段性變化的最好的預備。願上帝祝福每位即將畢業的妳/你~

林佩蓉,1974年..底生;靜宜長青畢契;現百合南台團契的義工輔導。大學畢業後曾經歷了二年教師甄試;三年研究所考試;期間不間斷的工作,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行政助理、文建會專案助理。現在從事繞了許多路之後確定最希望用生命投入的工作:文化行政工作者─國立台灣文學館 研究典藏組。主責:整理、研究曾經被遺忘或是希望被回收的文學作品古物等。總歸一句,雖社會經驗值:中等,只是曾在工作職場中理想與現實上自我折騰到未老先衰的經驗值:中等之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第 138 期)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第 129 期)
「我用什麼回應?」─查經班的恩典 (第 122 期)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第 114 期)
準備上路的時候 (第 112 期)
變與不變的基督徒知識分子——蔡培火的信心與憂慮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26-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