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我還是主張年輕人有機會要多接受磨練,現實生活中的歷練讓我們的能力與智慧增長,只要有能力勝任的工作,就要多加把握,學習階段不要太在意報酬的多寡。
關鍵字:
作者/吳春來 (戰國策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管理學博士)

一、經濟浩劫陰霾不去
世界經濟發展的脈動賦予這一代年輕人極大的挑戰,不管是學生、即將畢業、已畢業待業中、失去了工作、正在休無薪假,或是工作處於不穩定狀態,面對茫然的未來,心情忐忑不安的,而這樣的人口在台灣竟有百萬人以上。

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的衝擊與骨牌效應下,2008年終於爆發全球金融大海嘯,重創各國產業與經濟,全球主要工業國家都進入高度警戒的緊急援助狀態。四月初,20國領袖高峰會議在倫敦舉行,希望能以國際合作尋找解除危機的對策。但是許多經濟學家預測目前全球金融海嘯只是第一波,還有第二波的金融海嘯即將在今年的第二、三季之間爆發,嚴重的程度會是第一波的三倍,波及的層面將全面擴及各項民生產業。這樣的訊息,不只讓人生剛起步的年輕人更加慌張,連經濟穩定的中產階級都備感壓力,國人消費力明顯下滑,許多高消費場所漸漸門可羅雀,用錢態度保守,只因為看不到春天的燕子何時到來?

二、放寬生涯之路
有工作固然很好,但是沒工作一定就不好嗎? 我在2003年,景氣還不錯的時候,為了實現個人生涯規劃,刻意從忙碌的職場退下來,前後約有五年的時間過著清閒平淡的日子。當時的境遇與當前的惡劣大環境是有所不同,但相同的部份是,收入變少了,時間變多了。我雖然不是被迫失業,但是回顧這五年的時間,我所得到的豐盛收穫並非金錢所能衡量的。

基本上,我還是主張年輕人有機會要多接受磨練,現實生活中的歷練讓我們的能力與智慧增長,只要有能力勝任的工作,就要多加把握,學習階段不要太在意報酬的多寡。工作帶給我們的成長是多方面的,包括對賺錢的觀念有比較正確的認知,對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的培養,對專業知識與能力的累積,對人生的目標與生命的態度更加務實……等,這些都不是在學校課本上所能學到的,卻對人生的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如果能工作,一定要好好投入,惡劣的環境下,不要過於東挑西撿;儘管你的家境不錯暫時沒有經濟壓力,逃避『工作』等同逃避成長。

但是,如果暫時找不到工作,或你所屬的公司機構經營不順導致失業了,也不要過於氣餒。先調整自己原先計畫的職涯發展目標,繼續尋找工作機會,不管你讀什麼科系,不管你對人生的抱負有多高,先秉持「萬丈高樓平地起」的信念,給自己多方嘗試的機會,放寬自己的路,不要封鎖選擇的方向。

任何的工作經驗對人生的發展都有幫助,今天你視為最重要的專業技能,等到有一天你有機會當高階主管或創業當老闆時,就會知道那絕對是不夠的,事業的經營需要多種資源與能力條件的組合,從創新、企劃、研發、採購、生產、品管、行銷、財務、人力資源、客戶服務、資訊化管理、決策與領導……,都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就是有全方位思維的整合人才,不管你今天做什麼,讓自己多一些歷練,將來都能派上用場。

三、沒工作就當「快樂自由人」
如果你還在學,好好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不管景氣好壞,全球化所帶來的工作競爭壓力只會與日俱增,學生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回顧我自己念政大的時候,也是抱持青春不要留白的心情,盡情追逐夢想。但是那個年代,沒有線上遊戲可玩,讀書的時間還算不少。

畢業後,仍按部就班從最基層做起,接受正確敬業態度的教導,紮紮實實累積工作經驗,一路從基層做到要負責決策方向的高階主管,這過程該承受的辛苦都面對了,自己對生命的體驗也更加深刻,聖經上說:「凡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我喜歡用這句話和年輕人共勉。

假如一直找不到工作,也可能會有較長時間的失業,如何轉變失落的心情便格外重要,不要把一時的不順遂當成世界末日,培養自己宏觀與細膩的思惟,不管打工維生或家人資助,在能夠維繫基本生活前提下,給自己一段「自由無懼的日子」,讓自己的生命中有更多的愛圍繞著,開始關愛自己的親人,關懷身邊周圍的人,多一些安靜的獨處讓自己思索,多一些群體的互動激發生命的熱量,閱讀自己喜歡的書,到戶外欣賞上帝創造的大自然美景,多親近上帝尋求祂的旨意,利用這段時間去完成一兩件尚未實現的夢想,即使
在經濟不很富足之中,你的心靈仍是平安、喜樂的。

以我個人的親身經歷為例,先前我為什麼要給自己五年快樂的時光?因為我從踏入社會開始就長期不眠不休地工作,這過程我經歷結婚、生子、生病住院、買房子、至親過往、信心軟弱……,人間的生老病死一一經歷,卻因為工作的壓力,我沒有足夠的心力好好去面對這些人生的大事,總在工作追逐的倉促中將一切拋諸腦後。轉眼間,孩子長大了,對我有點陌生,母親不在了,懷念不代表盡孝。驀然回首,十幾年來得到的很多,失去的也不少。

我幾經惆悵掙扎,最後決定以行動彌補因過度工作所造成的損失,我回到家裡陪伴成長中的孩子,因為沒有工作壓力,心情輕鬆,耐性變好了,親子的關係變甜蜜了;因為從容不迫,對生活細節的觀察力與敏銳度都變高了,連聽音樂、與人聊天和戶外散步的感覺都不一樣了,我還可以有很多的時間幫家人準備餐點,處理家務減輕太太的負擔,並利用這段時間重返校園完成一個管理學博士學位。

我陸續探望多年不見的親朋好友,參與許多NPO組織的公益活動,到過很多地方參訪與演講,正常參加聚會禮拜,也投入教會的服事,我的心靈是完全自由的,日子是快樂的。

如果,我捨不得放下原先的工作,這些美好的心願連一件也沒機會完成,當然,過去豐富的工作經驗,對我這五年完成這麼多心願也有絕對的助益。

四、在愛裡沒有憂懼
以短期來看,金融風暴造成的失業潮對個人眼前的發展是個阻力;但長期對一個基督徒而言,上帝賦予我們的生命價值,不會因為景氣循環而有起降,生命的歷程是學習的過程,生命的盡頭是學習成果圓滿的時刻。

工作是學習,生活也是學習,有工作的時候,好好從工作中鍛鍊自己讓智慧增長;沒工作的時候,也可以規劃很多人生重要的功課來做。人生處處都有挑戰,每一個挑戰的背後都有智慧等你來攫取,基督徒比一般人幸福的地方,在於藉由認識上帝而認識真理、認識愛也了解生命的真諦。但是,我們所認知的真理如何成為現實生活中的幫助,如何靠上帝得勝,全看我們的信心與信仰實踐的能力。

過去半年多來,每天打開電視、報紙,全是經濟蕭條下慘絕人寰的悲劇與景氣無望的壞消息,活在這樣的現實環境中,迴避既然無法解決問題,應該如何面對?如何克服?我個人的體驗是:多親近上帝的話語,讓信仰引導我們做正向樂觀的思維,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該休閒就盡情放鬆自己,一方面隨時充實自己做好就業的準備,一方面適應儉樸單純的生活,常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分享,多投入終極關懷的事,追尋更有意義的生命內涵,不管不景氣的噩夢何時結束,活在心中的信仰是克服所有災難的最佳良方,快樂的人生天天都能靠著上帝的愛來營造。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第 135 期)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第 112 期)
當金錢遇上信仰 (第 82 期)
刷卡 s (第 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64-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