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
關鍵字:神研班  聖靈  試探 
作者/張祖謙 (南華大學學生)

 對於頭一次參加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我而言,第48屆神研班絕對讓我獲益菲淺,也因此我我決定把我在神研班裡的所見所聞細細摘錄,盼望可以這些意見能夠讓下一屆的神研班再上一層樓。

※宿舍不能上鎖 難接受

首先,這一屆神研班宿舍的門是不能上鎖的,學員們都沒有鑰匙。門不能上鎖其實是小事,但若有人不見東西,就是大事了。雖然據我所知,這次沒有學員不見東西,但我想這個課題還是值得一談。神研班有四百多位學員,每個學員背景都不同,是否有偷竊前科或患有強迫偷竊症的學員,我們不曉得。但是,若有,門不上鎖就是在給魔鬼留地步,讓撒旦有機會試探上述情形的學員,使這些學員面臨跌倒的危機,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進一步分析,我們彷彿在試探上主,故意不上鎖,看看上帝會不會看顧我們的東西。相信大家記得,福音書裡魔鬼試探耶穌時,耶穌說過『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連耶穌,上帝的獨生子都不能試探上主,只是上帝眾子的我們不應該這麼做吧?

※專講安排未能逐步進階

講員方面,我看到『神的話vs神話』專講三裡,大部分時間講員好像都在談男女不應該婚前性行為、年輕人性慾強要小心等大家耳熟能詳的道理,卻很少說一些創見性的看法,譬如如何預防婚前性行為之類的知識,這造成演講時現場笑聲不斷,但是笑完之後也可以發現,得?其實有限。

學員聽到講六時,已經在輔導的幫助下把整篇《創世記》粗略的研讀完畢,對基礎神學信息也有了大概的掌握。結果專講六『曠野遊?看生命的應許』大部分時間仍在談整篇創世記的基礎神學信息,沒有把信息的供應提升到進階版,結果就把學員的冷飯炒熱,卻沒有為飯加新料。

當然溫故知新是好的,但作為學員的一分子,我更希望可以讓腦袋吃點新鮮料理,而不是重複的吃炒熱的冷飯。

※食物供應太過豐盛

其次,神研班給予學員身子的供應堪稱優渥,每天的午餐、晚餐都吃辦桌,桌上也少不了蝦魚雞豬牛的?跡。正餐之餘工委還貼心的準備了大量的餅乾零食類點心給學員,擔心學員們餓?。不少學員查經、談笑之餘不斷吞進高熱、高糖的零食導致喉嚨不舒服,肚子也沒有片刻餓著。對此我想,在飲食上極節制,若非特別慶典,每天決計不吃兩道以上菜餚的新教改革宗領袖——約翰。加爾文,在天堂看到我們毫無節制的吃法,會有什麼感想呢?

※是人為感動還是聖靈感動?

其三,神研班的獻心會,領會者在帶領禱告、邀請大家上台時,不知是彈奏還是播放的輕音樂,總是悠揚地在大家耳邊跳動。上台獻身的人數不斷增加,見此我不知這批人是被音樂感動還是被聖靈感動?詢問我身邊的組員,他說他不曉得,因此很多聚會即便有感動,他也不會上台獻身。於是我大膽猜想播放輕音樂的目的:第一,讓現場氣氛和諧,人人感覺舒服;第二,音樂可以感動人。如果我不幸猜對了,那麼這兩個目的又可以推到一個結論:企圖人為神工。

人的大部分發明都在破壞自然環境,這顯示人不是神,人製造出來的東西有副作用。同理,用人的方法來企圖達成神的事工,也會帶來潛在的副作用。商場上有銷售額的業績,教會裡其實也存在著獻身人數的業績,相信教會衝業績的方法囊括播放感動性音樂及開辦吸引人的講座等。

以上衝業績的方法,使用音樂相信最為普遍,但我看到裡頭可能潛在的副作用。一些感性的人,一些容易隨音樂起舞、聽音樂掉眼淚的人,或許會誤把感動性音樂帶來的情緒波動,當作聖靈的感動而獻身。當然,我絕對沒有每個獻身者都感動錯的意思,我只想表達其中的可能性。若真的這種情形發生,原本神定意從政的、經商的、執教的、抓筆的獻身念神學,成為牧羊的,這可能浪費了神對其的恩賜,也佔用別人的位置。

總結神研班我所見的三個潛在危機:給魔鬼留地步及試探神、飲食不節制和企圖人為神工。看到問題就要說,盼望這些還是毛毛蟲的『潛在危機』不會長成『危機』蝴蝶,下一屆神研班,加油!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 (第 12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78-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