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8期 原住民‧巴萊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經文筆扎——永恆的生命
認識,成了個人的追尋,也成了追尋過程中所給出的分享與動作。
關鍵字:
作者/Rice (長青畢契)

進入《約翰福音》的17章,是耶穌「說話」的最後段落。結束了對門徒談論有關於生命根源的內容之後,耶穌進入一段祈禱——為自己、為門徒與眾人祈禱。 

祈禱中,有著一段與生命根源相關的經文,出現在第3節,這麼說著:「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生命,一直是約翰所關注的焦點;生命,或許也恰是是人們向來關注的課題。只是,生命究竟是什麼?

個體的生命,從開始到結束,有多長呢?自古,人們所談論的長生、永生,多將焦點置放在生物性生命的延續之上,人類對於生命的好奇與讚嘆、對於死亡的未知與惶恐,卻總是在追尋『永生』的心態與動作之上,表露無疑。

※生命,究竟是什麼?

《約翰福音》裡的耶穌這麼說:「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認識神,其實就是永生(永恆的生命)。

※只是,如何可能?

生命,作為一個個體生物性的生命的界定,所謂的永恆生命,也就著眼在個體生命狀態的延續;也無怪乎在諸多古老故事當中,總有人費盡千辛萬苦,無畏高山險峻、漂洋過海,只為尋求傳說中的長生不老之物——仙丹、靈芝……

追尋者,生物性個體的機能衰老後,個體的生命也終究死去。

可,生命,卻依舊延續;那令人嚮往的長生不老仙丹,也依然成為人們始終嚮往而渴求的寶藏——如許吸引人。

如許吸引人的,只是因為自我的「生物體生命」的能夠延續?

或者,有人在這追尋仙丹的過程,也開始進入另外一個層面的思索和體悟:生命、或說永生,除了意味著「生物體生命」的不會死亡,其實還更在說明其他的?那真正吸引人們、並願意跟隨或冒險的,或許還更是未能真正以字句言語所定義的那些內容。

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一個個別生物體對於神的認識,能有多麼長久?5年、10年、30年、50年?對於一個個體生命而言,永生,始於認識神——這個直接由字句而來的體認,點出了永生的時間點的開始,卻也好像成了另外的弔詭的開始:生物體,有其生物性生命的終結的時刻來臨,永生,放在一個個人生命而言,似乎,也還逃不了死亡、還不能涵蓋「生命」這個字所呈顯的最為基本意義:屬於肉身的生命。

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認識,一種動作,有認識者、有被認識者。認識者與被認識者,人與神。

※認識,是個人性的嗎?

認識者的個人生物性生命的逝去,意味著認識動作的同時逝去嗎?

認識者的個人生物性生命的逝去,意味了被認識者(神)的煙消雲散嗎?

生命,若僅僅只是作為一種肉身生命的定義,除了個人,也還是生生不息的延續狀態。

生命,一個肉身生命的逝去,卻也還是另一個肉身生命的開始。

生命,開始走出個人生命的框限;生命,開始看見整體的生命狀態。

永生,不再是個體生物性的永久保存;永生,卻是所有生命體的共存體認。

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認識,成了個人的追尋,也成了追尋過程中所給出的分享與動作。

認識,知道生命並非只是自己的留存、追求與求得;知道生命的永恆,是共存與延續;知道被認識者(神)所對應的認識者,正是每個人的生命狀態。

永恆的生命,也只是讓自己真正認識神、認識耶穌基督;讓人們看見了你的生命狀態時,也同時認識了生命的永恆。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中的靈修:從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談起 (第 151 期)
經文筆扎——永恆的生命 (第 12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8 期 原住民‧巴萊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8期  2012年  2月 原住民‧巴萊 128
本期主題:原住民‧巴萊
發行日期:2012/2/10
原住民.巴萊
揭開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皺摺
從「賽德克.巴萊」談原住民的命運與使命
「賽德克.巴萊」現象的得與失
遇見它者
土地、原住民、永續
弱勢福利vs.原住權利:必須面對轉型正義的原住民族政策
遺忘.再現.西拉雅
追夢的得勝者魏德聖
聽~女人聲音——少妮瑤在唱歌
走上真實的夢想之路
一起來閱讀《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台灣教會的寓言故事
張七郎與詹金枝
經文筆扎——永恆的生命
當年,仍然理直氣壯
自己的力量自己吃!——建構屬於我們自己部落的書寫灶腳
重新交託——參加同工訓練營有感
女子監獄探訪心得
我看電影《真善美》
一年接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