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1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Linspired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
他深知上帝對他的生命有個完整、美好的計畫,無論那計畫是什麼。
關鍵字:
作者/游邁克(Mike Yorkey) ()
翻譯/劉如菁 ()

人稱他“Lincredible”(林神奇),美國職籃(NBA)的一帖“Liniment“(靈藥膏),他又是“Linsanity”(林來瘋)的締造者。他是當今全球最多人談論的運動員。

這人當然就是林書豪(Jeremy Lin),23歲的華裔美國人,紐約尼克隊的控球後衛,從藉藉無名到舉世皆知,甚至比流行巨星更富盛名—而且竄紅速度比抓籃板發動快攻更迅速。

※不可能之旅

2012年2月4日,林書豪是尼克隊最後一個在垃圾時間上場的板凳球員;到情人節他就登上了《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封面,因他在湖人隊五名球員間運球穿越,如入無人之境;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體育中心的籃球權威,把最高級形容詞都拿出來用在他身上,還是不夠用;他的尼克隊17號球衣成了NBA的最熱銷商品。他從無人聞問的板凳球員,一躍而為大蘋果人氣王、尼克隊得分王、主控球員和靈性領袖。

從哈德遜河西岸,他吸引分裂的媒體宇宙中所有人的注意力,讓不分日夜全年無休的社群網站著了火。智慧型手機、筆電和電腦匯聚成推特、網路影片和聊天室的一股新浪潮,人人都在談論:林書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從候補變成主將的神奇故事。

林書豪之所以如電腦病毒般在網路上迅速擴散,原因很簡單:從劣勢逆轉勝的故事人人愛聽,他的不可能之旅包含了好萊塢童話故事的所有要素。

哈佛大學畢業、曾被兩支球隊釋出,落到紐約坐冷板凳,甚至他在曼哈頓下東區哥哥家睡沙發這件事,現在都成了傳奇軼事,人們想像這可憐的孩子窩在哥哥書雅家客廳的模樣,因為旅館客滿了,沒有房間。

※獨特的身分與故事

沒有人說林書豪將是下一個傳奇球星韋斯特(Jerry West),對此我沒有意見。但他能度過菜鳥球季已經很不簡單了,有幾個原因:

1.以192公分的身高而言,在長人如林的籃球場上不算高,他卻能跟巨人歌利亞同場競技。

2. 他出身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學,該校上一次出現NBA球員,是在1953年—聯盟採取24秒違例制的前一年。

3. 他是第一位打進NBA的華裔美籍球員。

他的故事十分獨特:他的種族背景、他的常春藤名校光環,還有他剛崛起、前途未卜的狀況,這些理由足以讓我們決定以林書豪為主角,製作一本有關NBA基督徒球員的書。不過這些都只能說明表面現象,更令我感興趣的是他深厚的信仰,他以身為基督徒為生命中首要之務、而籃球員為其次的篤定。我從他身上看到一個謙虛有禮、努力上進的年輕人,他深知上帝對他的生命有個完整、美好的計畫,無論那計畫是什麼。他手上帶著一顆籃球,投入一個難以置信的瘋狂旅程——誰知道那顆球會彈到哪個方向去?

※上帝對我有個美好的計畫 

「此刻你認為上帝為你定的是什麼樣的計畫?」我問,那是2011年春末,林書豪剛結束他菜鳥球季的時候。

「我不太確定那是什麼樣的計畫,」他回答:「不過我知道一個事實,上帝呼召我到NBA。這是祂已經交給我的功課。我知道如果不是上帝,我不會在這裡。回頭看,能進NBA真是很大的神蹟,我在每一個地方都看到上帝的指紋。我知道現在祂就是把我放在這裡。過去這一年我有過不少掙扎,學到很多祂要我學的事情,祂使我更靠近祂,更謙卑,也更倚靠祂。」

當他說這番話的時候,誰也不知道2012年有一連串驚奇之旅等著他,本書稍後會談。但現在請你先看看他精采的幕後故事:他從哪裡來?他的成長過程如何?還有這個原本不被看好的小子如何跌破眾人眼鏡,「林神奇」地打進NBA。 

【附錄】手術復原期間的林書豪(雅歌編輯室整理)

 就在林書豪連戰皆捷風靡全球之際,他突然在3月24日比賽後感到膝蓋疼痛,經醫檢後證實膝蓋關節撕裂,自此暫停參賽。

任何人面對病痛都不免感到沮喪,更何況是正處於前所未有「林來瘋」高峰的林書豪。但林書豪仍然忠實地將基督信仰帶給他的平安,即時傳達給所有關心他的球迷:

「謝謝大家對我的關愛!手術後會比之前更堅強,希望能趕上季後賽!傳道書三章1與1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摘自林書豪4月1日臉書動態)

「讚美上帝,手術成功……進入恢復的道路!加油!感謝球迷對我的支持和鼓勵。」(摘自林書豪4月2日臉書動態)

手術後的復元期間,林書豪也在網上與球迷們對談,集結成粉絲問答。

問:你最喜歡的聖經章節?

答:我喜歡羅馬書,特別是羅馬書五章3-5節或者是羅馬書第八章全部。羅馬書五章3-5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問:你是怎麼做到一直這樣謙虛低調的?

答:我每天都跟驕傲做鬥爭,有一件事我每天都提醒自己:那就是我仍然是一個罪人,無論我在球場上取得怎樣的成績,上帝的恩典和祂兒子基督耶穌的死亡與復活都帶給我救贖,儘管我不配得這些。

問:對那些貶低你的人,你是否覺得他們討厭?你會想對他們說什麼?

答: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尊重他們。每當我踏進球場,我只想要上帝滿意我付出的努力和我的真心。

問:你最想我們如何為你禱告呢?

答:健康,迅速康復!賜予我智慧,讓〈林書豪基金會〉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影響力,做更多的善事!更正確地理解基督在十架上的死亡與復活。(粉絲問答進行時正是受難日與復活節前夕)

(本文摘錄自《神奇小子林書豪》前言及後記)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雅歌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

同作者相關文章:
Linspired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 (第 131 期)
Linspired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 (第 1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1 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58-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1期  2012年  8月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131
本期主題: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發行日期:2012/8/10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公共宗教與公民社會
淺談宗教與人權
戰後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發展簡史
荊棘焚而不燬——高俊明牧師的信仰與實踐
見證的艱難,漫長的平反——人權戰士謝聰敏先生
尋求穩定的政府
飛蛾,為何要撲火?
站在田中央
老長青人話長青
長老教會莫拉克重建三週年:踏入「民主深化」的新歷史階段
Linspired 神奇小子林書豪——為榮耀上帝打球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下)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青年基督徒與社會參與
愛與信‧罪與義
牧者與目者
這是保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