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7期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再次遇見神的奇幻旅程
上一次我不後悔參加神研班,這一次我後悔大一大二沒有參加神研班。
關鍵字:
作者/江柏緯 (淡江長青團契)

※神研班前後180度轉變

從大一聽到「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這個營會,直到親自參加神研班,我對神研班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中學時期因為叛逆的個性以及對基督信仰錯誤的理解,而離開了教會,所幸在大學神為我安排了「淡江長青團契」讓我和這份信仰重新接軌。但即使每週按時來聚會,我依然沒擺脫過去世俗的價值觀和習慣,也因為這樣在追求信仰的路上總是重蹈覆轍,對閱讀聖經視為是一件「窮極無聊」事情,以致於一開始契友邀約參加神研班時,總是找許多理由避開。

直到大三擔任會長,任期的這段時間為團契付出許多心力,也讓我看到自己的改變,開始對這份信仰有更多的好奇。由於我對擔任會長需將參與團體活動視為一種責任,於是在自認為的責任、好奇、被強迫(跟輔導打賭輸了)、無奈之下,去年參加了第一次的神研班。

第一次參加神研班,我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透過小組研讀討論時間開啟了我人生第一次以求知的態度且有計畫閱讀聖經。奇妙的是,原本被我視為枯燥乏味的一本書,在組員提出天馬行空般的問題,及查考注釋書尋求解答中,深深地改變我對研讀聖經的看法,也深一步的認識聖經和信仰的本質,意識到讀經的重要,以及基督徒的責任。

透過這六天充實的研讀、聆聽專講、分享、更拉近了我與神之間的距離,但也許是因為一開始抱持著既來則安的心態,並沒有給我太大的感動。當契友問起心得時,我只說:「不後悔來參加這次的神研班。」

就這樣,我的神研班初體驗結束了,營會結束後雖然多少又受到世俗的影響,但不同於以往的是,將神研班所學的融入到生活中。

※第一次離神這麼近

九個月後第五十屆神研班開始報名,寒假的時間安排,在大四面對出社會前的準備,和參加神研班充實自己信仰上的知識,心理產生許多掙扎,但後來不知所以的決定再次參加神研班,或許就是以撒該的心情想一探耶穌的樣貌。

第二次的參與比起上次既來則安的心態,多了求知、一探究竟的心,也因為這樣更認真在行程前做準備,也思考許多信仰上的問題,期望在這六天得到解答。不同於上次的是這次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及想法的轉變,透過專講也顛覆了我以往對閱讀聖經方法上的認知,以及發現過去閱讀聖經心態上的錯誤。也透過講員對路加福音的社會觀,更新了我過去以世俗的價值觀看待社會的眼光。在小組研讀時,雖然解答了我許多信仰上的問題,卻也多了新的問題出現,我想這應該是追求信仰的過程會遇到的狀況。營會中最感動我的是在參workshop時,看到許多信徒實踐信仰的方式,更讓我這位從小出生在天龍國富裕環境下的人,意識到了社會周遭邊緣人的需要,也喚醒了我關懷社會的心。

在這六天密集的聆聽專講、靈修、閱讀、禱告,不僅開拓了我的視野,也在安靜的默禱中感受到了上帝對我的呼召,也安慰了我過去離開信仰的傷痛,讓我重新掙脫枷鎖,幾次都差點掉下眼淚,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與神這麼接近,有許多難以言喻的複雜的心情,無法用文字確切表達心理的感動。

最後一天的夜晚,淡江長青的契友們聚集在一起,分享這幾天的收穫及心得時,我說:「上一次我不後悔參加神研班,這一次我後悔大一大二沒有參加神研班。」當大家聽到我的分享後,紛紛不可思議的說:「這真的是柏緯嗎?他是被外星人綁架了吧……」

若說神研班是一個營會,不如說是一場與上帝親近的旅程,神研班結束後讓我有一種回到現實生活的失落感,也重新思考未來出社會的方向,感謝上帝讓我在學生生涯最後一個寒假有如此大的轉變和啟發。

也鼓勵和我一樣一開始對「神研班」這三個字有誤解的朋友們,不妨給自己一次機會以「撒該看耶穌」的心,來參與這趟上帝所為你預備的奇幻旅程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再次遇見神的奇幻旅程 (第 1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7 期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48-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7期  2013年  8月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137
本期主題: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發行日期:2013/8/10
當表演藝術遇上宗教信仰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從當代表演文化說起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升級運動」緣由
加入戲劇 讓聚會變有趣
音樂發聲
不斷述說台灣基督徒的生命故事
上帝要你們,my beloved boys.
泰澤靈修之旅
長,青春期──從大學生活回顧我的信仰
再次遇見神的奇幻旅程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山下新家?——談災後那瑪夏
與原住民相遇
人人都當流淚如河,晝夜不息——就柴玲為「六四」而「喜悅」談基督徒如何看待邪惡
另眼看罪惡及其回應之道
人人愛讀ê《全民台語聖經》
母語五四三:「聽、講、讀、寫」
教會是婦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