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2期 忘了我是誰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簡介《2013 A-Khioh(阿却)賞台語文學作品集
關鍵字:
作者/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是專業ê台語文學運動組織,tshuàn講統治者無beh做,m̄-kuh台灣人bē堪得等ê事項,kap別款基金會性質無重疊,tī統治者無重視台語各族母語ê時代,出母語雜誌、組台文讀冊會,設獎勵台語文學獎kap台文學術論文獎賞,資源有限,賞金無濟,mātī文學界、學術界hō͘有心--ê重視,tsit幾年koh增加戲劇文學ê獎項,戲劇tī文學類也是主流之一。2013年選出邱偉欣ê長篇小說《Gíng》,劇本組由林貴龍ê〈語言ê力量〉kap陳廷宣ê〈Biàn-tsih內ê春天〉得著二賞kap三賞(欠頭賞)。

阿却賞辦十外冬--ah,2012年起,想講長篇小說若無鼓勵,台語文學koh欠一塊,m̄-tsiah增設「長篇小說賞」,koh真正有志士來稿。2012年選出林貴龍ê小說,2013年選邱偉欣ê小說。邱偉欣提著德國生物科學博士學位了後,tī中研院做過博士後研究員,後--來tī大學教冊,舊年決定辭掉教職,報考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伊表示,重做學生就是出tī本身對台灣文化、語言kap歷史ê深切關懷,伊認為語言是族群文化ê基因庫,語言ê存續關係文化ê興亡;Tī客家庄大漢ê伊,會曉講客語,mā會曉台語,這擺台文長篇小說創作,就是伊過去幾若冬來實踐母語讀寫ê成果之一。Tio̍h獎ê長篇作品《Gíng》是一篇以平埔族村落文化傳承、奮鬥、認同重建為中心ê小說,內容融入這幾年來官商勾結、土地強制徵收ê內容,呈現在地族群giám-ngē ê性命力,以及豐富多樣ê文化。

2013 年ê A-Khioh賞新設「劇本組」,入選兩篇:林貴龍,〈語言ê力量〉;陳廷宣(A-hi),〈Biàn-tsih內ê春天〉。林貴龍,2012年A-Khioh賞長篇小說獎ê得主。A-hi,講有寫詩、出一本散文集(2005),是講伊ê小說散散仔刊,tiāⁿ-tiāⁿ hō͘ lán讀著目睭光。講透ki,in lóng是小說家ê pān。

小說家寫劇本無啥mih m̄-tio̍h,mā無啥mih m̄好。跨文類寫作天公地道,欠跤手ê台語文學界,koh-khah thang鼓舞tsit-lō「試寫」風氣。講bóng講,文類ê典型小比--一-下,tsiah知戲就是戲;劇本寫作,對lán慣勢寫「字」、編意象,慣勢kō͘「字」講故事ê小說家、詩人來講,的確是挑戰。

〈語言ê力量〉ê「下齣」,用半thang光ê紗仔做幕,是規齣khah「舞台」ê一場。戲文順順仔kā讀,就知寫作動機、目的無tī舞台,tī語言「教學」――透過口白展覽語言智識;辯話骨是tsit-lō展覽兼娛樂ê手路。語彙、諺語一句仔一句「辯」--落-來,免啥mih寫劇經驗kap學問。〈語言ê力量〉hō͘ lán想著陳明仁tī BONG報、tī海翁《台語教育報》寫ê「專業行話」欄、「心適ê台語」欄,甚至月球唱片ê脫線系列爆笑劇。

〈Biàn-tsih內ê春天〉有khah小說--一-屑-仔。逐家掩名讀tsit篇,to知A-hi寫--ê。到tsit-tsūn,台文界有leh寫野球文學--ê,就A-hi一个有代表性。A-hi ê野球文本íng-íng掠「球是圓--ê」、「第九局」做critical point,描寫心理、kí-tu̍h弊案。舞台設計、「觀點」tsiâⁿ有野心;戲kám ē演--ê,是大問題。論tsit點,〈Biàn-tsih內ê春天〉m̄是小說,是影戲;Hiah-nī有野心ê「觀點」,ài kō͘鏡頭呈現,tsiah有thang ha̍h作者ê編寫動機。

劇本tio̍h獎者林貴龍是舊年阿却賞長篇小說得主,本身是室內設計師,m̄-koh長期投入台語教學kap創作;陳廷宣目前經營餐館,伊真愛野球,大學ê時讀真理大學台文系,tī hit時就開始台文寫作,tsiah無幾歲就已經得著濟濟擺文學獎項。

台灣現況真危險,台語文是台灣弱勢ê堅心守護兼創造者,希望逐家kīng力相thīn,支持台語文創作,共同延續台灣母語ê血脈。

註:《2013 A-Khioh(阿却)賞台語文學作品集》2014年4月份出版,定價$350,台語傳播總經銷,需要冊請連絡07-334-8080鄭小姐,tgtpbooks@gmail.com。)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2 期 忘了我是誰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2期  2014年  6月 忘了我是誰 142
本期主題:忘了我是誰
發行日期:2014/6/10
忘了我是誰
誰的歷史記憶?──2014年歷史課綱調整的爭議焦點
關於歷史課綱問題的幾點觀察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
第一線教師對課綱調整的省思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民主路迢迢:《百年追求》書介
回憶父親陳博文牧師
仙台三月雪
藝術與信仰:海邊修士
台西這個村落
見證新生命
尋天國珍寶記
第二里路
安安靜靜最大聲――給林義雄先生
簡介《2013 A-Khioh(阿却)賞台語文學作品集
回到起初
金月奶奶溯當年
成大南榕廣場事件
318學運探險之旅
愛,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