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3期 起初:創世記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人類始終都是上帝手中的一把塵土,屬於大地。
關鍵字:
作者/劉岳群 、黃晏屏、 劉彥呈 (海洋大學長青團契)
 
劉岳群:
埃及裡的祝福
 
 
在查經班中讀完了創世記,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約瑟的故事。
 
約瑟的故事中,可以看到許多人性的醜陋,如兄弟的陷害、統治者的統治方式等等(如果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歡迎去參加祈得哥的查經班)很難在當中看見神的祝福,但最後就像約瑟所說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世記:45:5) 。神的祝福從沒離開過,不論是在曠野、埃及,祝福從未離開。
 
但約瑟被賣、波提反妻子的陷害等等,這些真的都是上帝的安排嗎?讀到這裡不禁覺得上帝怎麼這麼殘忍,但如果仔細閱讀,你會發現,錯的並不是上帝,而是人的罪,人的自私嫉妒所造成的,而上帝卻在當中,將一切所看似不好的轉變為祝福。我們生活中不也往往是這樣嗎?發生事時,第一往往怪上帝,但大多不是我們親手造成的嗎?而事情解決我們卻說是上帝給的考驗,但這考驗真的是上帝給的,還是我們「自找」的。
 
上帝的祝福不只發生在好事上,在罪中也可以看見上帝的祝福,我想這是我讀創世記最大的收穫。
 
參加查經班的感想
 
很多教會的查經往往都有正確答案,每個聖經故事都會連結到一個結論,但我們的信仰應該不是這樣的,信仰如果沒有思考就潦草相信,對我來說,那不是信仰,就算是信仰,但我不知道我所信的是什麼,那這樣的信仰有意義嗎?
 
查經班最大的特色我覺得就是思考,每次讓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了解聖經,而和不同人一起查經,也使我有不同的看見,讓讀聖經不再是死的,而是可以活潑又有趣。
 
——————
 
黃晏屏:
我們是塵土,屬於大地 
 
上帝用塵土造物,造了飛鳥,造了魚,造了走獸,造了人類,這樣看來我們也只是上帝造物的一環,似乎不與其他生物有什麼太大的區別,但我們的特別是因為我們是由上帝的形象而來,按著神的樣式被造,所以上帝將管理全地的權利交給我們,並給予我們祝福,讓我們在伊甸園裡快樂、和諧的生活,上帝、土地、人類,如此美好的關係緊緊的相連著,這是我覺得創世紀中最美麗的景象。
 
單純又幸福的一切,人類卻是這樣的不安份,人類的邪惡,不斷不斷地使上帝失望,最終人類被趕出伊甸園、驅逐出我們的土地,萬物生機也收到詛咒,只有荊棘與蒺藜遍地,上帝的憤怒想要使這片地遭滅絕,但上帝也毫不含糊地告訴我們,我們要回歸塵土,因為我們是從土地而出的,只有像挪亞一般重新的認識自己與萬物之間的關係才能真正的與土地和好,也與上帝和好。
 
現在人類對地球的罪惡,與土地的關係破滅,我直覺想到的是我近期在淨灘活動中看到的場景,陽光、沙灘、大海、寶特瓶、塑膠袋、塑膠袋……,那不協調的畫面我始終都記在腦中。環境的破壞就像是在挑戰那道上帝與土地立約的彩虹,我們又忘記我們我們從何而來,以為上帝的世界是人類掌權,彷彿雲遮蓋了整片天,我們遺忘了彩虹也遺忘造物主。享受沙灘、享受海風,卻也屠害了神造的美。
 
面對一片狼藉,我想到一句有趣的話「上帝不只拯救靈魂,也拯救地球」,而上帝交由我們作為管理者,我想我們就是上帝保護地球的器皿,而不是殺手。當我與身邊一群人一起彎腰,ㄧ步一步在沙灘上用腳印交換垃圾,我們再度抬起頭,看到的是無瑕、整潔。我們終於看到上帝作工的奇妙,好像回到最初的那7日,一切都甚好!重新建立我們與土地最親密的關係,也再次來到神的面前。只有我們收起破壞的雙手,那道彩虹才又再撥雲見日。
 
由海大查經班裡的創世記步入我所經歷的創世記,我從美好的世界走進崩壞的世界,再從崩壞的世界回歸塵土,了解我們與土地的連結。當我認清自己,認清世界上所有的生物與我們的平等;認清這是上帝給我們的世界讓我們與萬物共同居住,我才真正走進聖經裡,真正找到神與大地立約的意義。而人類始終都是上帝手中的一把塵土,屬於大地。
 
——————
 
劉彥呈 :
上帝祝福的生命
 
在海大查經班讀過創世記後,令我記憶猶新的是約瑟的一生。
 
上帝透過夢揀選了約瑟,亞瑟特別給他一件彩衣,在約瑟兄弟眼中,種種的偏袒使得他們把約瑟賣到埃及,最後甚至遭波堤乏之妻誣陷而身陷囹圄,一切看似不幸的遭遇,卻深藏著上帝的安排。
 
與上帝同在的約瑟,絲毫沒有一點怨言,也不把錯加諸在別人身上,透過揀選他的夢,約瑟知道這是上帝所為他預備的,差約瑟在兄弟們之前先來到埃及,是為了要保全生命。約瑟透過上帝所賜予的能力替囚犯、法老解夢,更因此得到法老的信賴,成為了埃及的宰相。
 
約瑟的一生顛簸、起伏,那份堅定執著,帶著上帝的心,使他沒有絲毫的恐懼,最終,他逆轉了,靠著那給他力量的神。在我們生活中,因挫敗而選擇結束生命的人不計其數,正如《最後的詩句》所言,「也許走了,將不再痛苦和遺憾;醒了,又是春暖花開的一天。」主角們死了一回,用生命的故事告訴大家,我們都可以活得更好。我們都應該記著上帝的祝福,不該自怨自艾,這是我在查經班深刻體悟的生命的意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第 1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3 期 起初:創世記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3期  2017年  12月 起初:創世記 163
本期主題:起初: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7/12/10
創造之力
初喚‧創世記
第八日––思考創造
創造——從無到有?從混亂到意義?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綑綁以撒」故事的詮釋
進入上帝的醒魂陣—1985神研班《創世記》與其他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夏甲
藝術讓基督信仰擁有當代性
最深的傷裡,有最深的愛
蘭嶼,人之島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無中‧生有:《魔法師的外甥》之創造觀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霍格華茲方舟
從音樂的創造反思當代教會音樂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突破,擁抱,行動!——寫於WSCF-AP年會後
為《新使者》加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