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8期 TKC七十才開始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關鍵字:
作者/賴德卿 (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客宣幹事)
 
前情提要:

這是一九八四年八月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出獄,採訪的文稿,當時我擔任總會《使者》雜誌(《新使者》雜誌前身)的執編,隸屬於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我是總會正式同工。當時會址在長春路,樓層只有四樓,《使者》編輯室位於四樓。二樓是主要事工部門。一樓是會計室、會議室、總機,當時同工人數較少,幹事只有總幹事、助理總幹事、傳道、原宣、教育、婦女、總務、青年幹事。彼此關係親近,高牧師對每位同工都親切關心。高牧師在總會同工年度旅遊前夕被捕,隔日大家準備好要出發時,發現總幹事被捕(因為美麗島事件),非常驚嚇。高牧師在獄中時,當時總會並沒有另聘總幹事,只有設代理總幹事,四年後歸來,整個事務所歡喜迎接。(賴德卿)
 
「高牧師出來了!」這個訊息像風一樣,從四面八方湧到,從八月十五日下午四點左右,事務所的電話就響個不停,「我是聯合報記者,請問高牧師現在在何處?」「我是晚報……高牧師家住那兒,住址……」正在召開「文字事工的檢討與前瞻」座談會的我們,又喜又楞的接聽著電話,雖然五點左右,施瑞雲就邀請筆者到高牧師家等候,並確定高牧師已在返家途中。然而,如高師母所說:「『高牧師被釋放了』經過多次傳說,幾乎快變成狼來了的笑話了」我們的心期待與揣測著,也謹慎的回覆記者們的探問。
 
然而,高牧師真的回來了,這個喜悅再也無需隱藏。回到這個他日夜祈禱,我們也思念他的地方。高牧師於十六日下午來到事務所,對講機一叫喊,整棟大樓的同工都湧到二樓來,重逢的歡樂深深激動著我們,緊緊握著手,說不出一句話。他巡視了辦公室各個角落,又應大家的要求,坐在昔日總幹事位子上,拍了照,藹然長者之風,好像回到往日時光,溫暖了每位同工的心。
 
就在這有綠色窗簾,小小的總幹事辦公室裏,曾經一同計劃好年度的同工旅遊。當時決定去郊遊,並掃開那些輿論的陰影,但就在那日清晨,當同工們興高采烈的提著行李,來辦公室集合時,聽見高牧師已經被逮捕的消息。那一日的藍天,和心嚮飄泊的雲,就在人心惶惶的辦公室,消逝了。而四年後,美麗的夢想又回到眼前,雖然長夜艱熬,過往有烈火彎曲的路,然而這一切,都在看到他深深注視的目光中,包容了。今天在這個小小的辦公室裏,助理總幹事謝約道博士,傳道幹事羅榮光和青年幹事張立夫和筆者一同聆聽高牧師發表出獄感言。
 
 
多麼高興您回來,請談談您出獄後心中的感受

首先,我要感謝大家的關心代禱,這是我力量的泉源,若沒有這些激勵我,獄中時光將十分悲哀,十分黑暗。在獄中,我深深覺得,全世界的基督徒都是一家人,而在耶穌基督裏的愛心是多麼寶貴。我特別看見,許多未信者入了監獄,連自己的家族、親人、朋友都捨棄他。親眼看到同囚者接到判決書,臉上悲哀、痛苦的表情。但是沒多久,又接到太太要求離婚的信,打擊使得人生全無盼望。
 
如果沒有主耶穌給我們的愛心,人類的關係是多麼容易破裂啊!而我得到各位同工、親人的愛,在這四年多之中,每星期固定會面都有親人來探訪,不能探訪的時間也送東西來表示關心,有幾位從國外回來的朋友、教會同工,在親人會面時,只能擠在門邊,趁門打開時,揮揮手,他們千里迢迢的趕來,却歡喜把握這瞬間,表達無限的關懷,在基督耶穌裏肢體相連的愛,是多麼深沉美麗。
 
請您談談,苦難中信仰的體驗。苦難中如何向人傳福音?

我深深覺得,苦難越大,越能體驗出上帝的慈愛,與偉大的權能。也許有人遇到的苦難越大,越懷疑上帝的愛,但我相信,若有堅定的信心,就越能體會上帝的大能力、大慈愛、大榮耀。苦難中仍然充滿盼望的活力,仍然能以生命來見証主。
 
在景況很艱苦時,傳福音給人有時是很困難的,因為有些人看重的只是金錢之享受。但有許多人處在困頓不自由中,仍然追求人生的意義,思考什麼是有價值的人生,怎麼做才是有意義的生活。那樣的人,會很積極的問:「有上帝嗎?」「苦難為什麼要降臨在我的身上?」這時,我們就可以向他談起,確實有上帝,因為祂差遣獨生子主耶穌,為我們死,釘十字架,並從死中復活,這不是哲學,而是活活的的事實。無論偉大的科學家、事業家、工人、農人,只要體驗到這個事實,就能進入信仰裏面,開始新生命。
 
您覺得獄中傳福音給人,最要注意什麼?

我覺得傳福音給未信者,一定要先尊重他們的人格和信仰、思想。他們有的反對上帝的存在,他們有自己的宗教哲學、他自己的「神明」。我們以前傳福音,常會罵別人拜偶像,辯駁福音就指責其為魔鬼的想法,我體驗到,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無論信仰如何我們都要先尊重他的人格。尊重不是同意,不是馬馬虎虎的妥協。而是承認他有人的尊嚴,是有價值的,是上帝依祂的形象所造,是很寶貴的人。我們只是有不同的信仰看法,我很高興將我的信仰分享給你聽,你接納與否,我都尊重,我只是盡我的良心、本份,講給你聽。你可以說意見,我們一起來討論,找出那創造天地的主宰。
 
我們越能尊重別人,用智慧,用忍耐,無論多少年月,也許眼睛看不見,但是聖靈默默動工到那一日。上帝也許不要每個人都馬上成為基督徒,而是要經過懷疑、苦悶、扣門的過程。
我們要有熱情來散播福音的種籽,但收成的是主,拯救人的權柄在上帝。
 
在獄中,最能安慰您的是什麼?

事實上,每天安慰我們的,並不是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是小小的、點點滴滴都感動了我們的心。許多歐美教會或日本、韓國的弟兄姊妹,只是聽到消息,就寫信給牧師娘,簡單的信「我們在基督裏思念您」,有主日學學生畫圖在小卡片上寄來,那麼天真可愛,使我整天精神愉快。
 
別人眼中那麼微小,沒幾元的小卡片,精神價值却那麼豐富,使全世界最孤單的地方——監獄,不再孤單。
 
有人說,強壯的人是在孤單的時候,仍然站得挺直,但我認為,強壯的人應該是「孤單的時候,能依靠上帝站得挺直」。
 
這次的苦難,我感受到全世界的基督徒在愛裏彼此接納了。以前,常常有教派的隔膜,但在這次受苦中,許多外教派已經贏過這些差別,在主裏同心關懷我們。我們要學習贏過教派的分別,放下神學觀點的差異,先握手,再坐下來討論,以愛心包容。因為我們同是基督的身體,都是兄弟姊妹,不能用偏狹的心胸去唾棄別人。
 
平常我們要如何裝備自己,成為更好的基督徒?

人的習慣,普通時候是分不太清好壞的。有人會酗酒,有人愛吸煙,有人嚼檳榔,但入了監獄,有這些習慣就很痛苦,很可憐,尤其是吃飯前,睡覺前後,特別難受。我們想幫助他,替他承擔,也無能為力。所以,我們平常就要裝備自己,剪除自己的壞習慣,就更有力量來贏得未來的苦難。
 
他,這樣慢慢的,清晰的說著,臉上煥發出一層亮光,光芒裏是個和平,滿有慈愛、憐恤愛心的長者,和我們都不忍破壞的寧謐氣氛。
 
高牧師,我們的父親,我們愛您。也許,就像高師母所說,高牧師期待我們有這樣的禱告,就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為主的緣故,被尼布甲尼撒王扔進火窰中,火勢熊熊,王竟看見火焰裏有四人,而且沒有一點燒灼的樣子。而那第四人好像是神。他們在烈火的焚燒中,讓人看見上帝無上的榮耀。讓我們禱告,願這樣的苦難,也讓全國官員百姓,也看見那第四人,也就是我們上帝的權柄拯救,並把榮耀歸於祂。
 
刊登於《使者》第六卷第二期(1984.9),頁46-47。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8 期 TKC七十才開始 (60-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8期  2019年  3月 TKC七十才開始 168
本期主題:TKC七十才開始
發行日期:2019/3/10
我們團契是為了受差遣:TKC七十才開始
TKC、長青與SCM
青年團契與長青運動——我的體認與期待
成為青年人的夥伴訪談嘉義大專工作者余啟運牧師
彼此相愛:淺談團契生活
在儒家文化圈與西方神學世界思考立身之道 ——張德麟教授專訪
我們可能在創世記中找到以巴衝突的解決辦法嗎?
當號角響起時,請想想誰是你的弟兄呢?
嗨!你好啊
疼 tõh 是 tī 別人 ê 身上 看 tiõh 家己 ê 責任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發芛上青(Hoat-ín Siöng-chhin):日治到戰後的TKC前史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那些婚姻公投教會我的事
這是秘密,千萬別到處說啊!
打掃心中的房間
神研班文字雲
困境中看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