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是重建這些人的幸福之地,說「重建」一點都不為過,幾乎來到幸福小組的人,都面對生命亟需重建。但是「生命只要有縫,光就會照進來」。因為教會的存在,上帝的光才有出口的管道,才照得出去,照在縫中,穿入問題核心。
關鍵字:
口述者/葉啟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中山教會主任牧師)
記錄者/蔡少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中山教會教育牧師)
為何要積極推動幸福小組?

我於二〇一二年受當時主任牧師林增坤牧師邀請,來中山教會服務,當時唯二的要求就是教會要進行門徒訓練以及小組事工。理由之一,之前擔任教會公報總編輯時,到處去教會訪問,看見教會年輕人流失;之二,因為想要恢復教會一開始傳福音的能力,並在越來越冷漠的社會中,透過小組分享彼此切實關心;之三,對很多長老會的信徒而言,因為已經是第三、四代的教會與信徒,對於此福音已經失去最原初的感動;之四,體悟長老教會的弱項就是不會傳福音、引人信主。
 
我自己設定幸福小組(其實雙翼系統還包括「門徒訓練」)的異象就是四個恢復:恢復福音的絕對能力、恢復門徒訓練的實踐、恢復神所設計的健康教會、恢復普世宣教的異象。為了恢復實踐耶穌離世升天前對門徒說:「去普天下傳福音」的大使命,以及恢復台灣第一代信徒傳福音的活力與能力,最後透過傳福音,努力上帝國的實現,讓上帝國產生在地的影響力。
 
幸福小組怎麼做呢?

什麼是幸福小組呢?其實就是佈道小組,利用小組來進行福音的佈道。如同耶穌以小組教導、示範、差遣傳揚福音;馬偕也以小組教導、示範、差遣傳揚福音,我們也以小組來傳揚福音。
 
我們教會如何進行十二週的訓練呢?二週的同工預備、八週的邀請BEST(慕道友)來小組的佈道,加上一週的名人專講,外加一週的福音收割主日。十週以外,還要加上一次幸福餐會以及二次幸福特殊週(聚餐、桌遊、出遊、福音短片、慶生會等等)。
 
而利用小組傳福音的好處在於:
  • 除去一個人傳福音的恐懼。
  • 不斷地與BEST建立更深的關係。
  • 不需認識很多聖經與教義,就可以傳福音。
  • 帶狀方式傳揚福音。
  • 小組產生與未信者「關懷與對話」。
  • 不斷產生傳福音的領袖。
 
早期台灣信徒雖未有神學訓練,卻極力組成福音隊,以團隊方式宣揚福音。他們一信主就去傳福音,並不需要很多教義、神學訓練。透過十四週的聚會持續進行一週一主題的帶狀佈道,而非偶發式的佈道;透過小組聚會,可以與未信者產生深度信仰對話,包括回答各樣信仰的問題。最常被問到的信仰文提前五名:「拜祖先的問題」、「為什麼基督教那麼多的教派」、「若上帝是良善的,為何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為什麼一定要信耶穌,其他的信仰也很好啊」、「我不會禱告,要怎樣禱告」。這些問題都會在聚會中有機會一一地回答BEST。
 
幸福小組成功的秘訣
 
幸福小組終究只是一個「佈道策略」,一個策略能不能成功,還需要看使用的人的態度,若是沒有正確態度,給予他全世界最好的策略,也做不起來。我自己操作十年,走過非常多的失敗經驗、挫折,乃至於偶而也飄過是不是要堅持下去的念頭。還好有堅實的門徒訓練,才堅持了下來,我認為有幾個成功的要素:
  • 牧者先做,才能帶動會友做。
  • 建立合一的戰鬥團隊。
  • 培養熱情、喜樂、愛人的氛圍。
  • 在信心禱告中經歷神的作為。
  • 簡單、重複、持續。
牧者若不做,教會絕對做不起來,因為傳福音不是事工之一,他必須成為教會領頭羊的重要事工。牧者先做才能建立榜樣,牧者在做中因調整自己而擴張能力,牧者先做才能指導信徒,牧者先做才能建立教會佈道文化,讓教會的福音運動活了起來。
 
同一個小組會產生共同作戰的能力,最好是同一個小組或團契的人出來做。若是其他的人摻雜在一起,無法成為合一的團隊,因為目標不會一致對外。在我開始推動幸福小組時沒有意會到這個嚴重性,讓不同小組、年紀、團契的人一起做,結果他們毫無默契,也不同心,小組長也喊不動,後來都不了了之。於是我斷然地重組小組,幸福小組由同一細胞小組或是團契產生,而且必須是要傳福音的才可以參加,就產生了極大的效果。幸福小組的同工才可以活出喜樂、愛、成全、接納,可以分工產生有力佈道團隊。若不是為了傳福音而來參加,會導致佈道中無法兼顧慕道友的需要和其他人的需要,無法一致對外。
 
幸福小組會改變教會的氛圍,培養「熱情、喜樂、愛人」的氛圍。熱情的氛圍由打招呼開始,進行中也要預備精心的禮物給BEST,要讓對方感受到熱情。這正是學習、實踐耶穌基督愛人教訓。
 
在傳福音的現場,最容易在信心禱告中經歷神的作為。我們在幸福小組為每一個初來到小組的人禱告,經歷過失眠的被醫治、肝癌被醫治、生意得到幫助、憂鬱的得到醫治、家中因為祭祖不想信耶穌而經由向祖先擲筊決定受洗、因為姐姐打破碗決定受洗、趕鬼……等等,每一個禱告而來的神蹟,都讓我再次對耶穌基督的話語確信、讚嘆不已。最大的神蹟是人心的改變,看見人的改變、家庭恢復,我常常為這一齣齣比韓劇還精彩的神蹟,感謝不已。
 
每一個新的事工,只有堅持下來才看得見結果。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灰心、沒有成果,再修正、再堅持、再試一試……,如今才見每一次都結出果子,因此在門訓中的「簡單、重複、持續」就成為同工之間不斷地鼓勵。
 
在實戰中建造傳福音的領袖

「停在港口的船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我過去受過很多的訓練,很可惜都是訓練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是為著教會內的人所受的。但是經過雙翼門徒訓練的幸福小組,很清楚的將目標界定在「再生產同工」,是為了訓練出一個又一個可以帶領人出去傳福音的平信徒同工。耶穌訓練門徒不在會堂,而是在山上給五千人吃飽、在湖邊對眾人說話、在路邊醫治人……,有未信者、受苦的、被魔鬼附的地方,才是訓練門徒的教室。
 
在幸福小組中,見證了這個場景可以在教會中恢復。
 
正人弟兄是一家公司的高級主管,受過門徒訓練後,利用每週三的中午一個小時的午休,帶著同為基督徒同事一起在公司旁的教會,開始了幸福小組。經過兩年多吧!這個小組幾乎都是三人行,就三個人,但他們堅持下來,持續在每週三中午僅有的午休一小時一起禱告、一起等候、不斷邀請,沒有人時再等候、再邀請、再禱告,有時來一個慕道友就高興不得了!但下一週又回到三個人再等候、再邀請、再禱告。他們覺得要增加禱告的時間,所以增加週二的中午午休時一起禱告,然後週三幸福小組。多少次,我有股衝動要叫他們停下來,但是,他們堅持下來。就這樣經過兩年多,如今神給了他們突破,這一季幸福小組,從三個人變成十個人,看見他們聚會的喜樂,我心中為他們高興不已。我深知是神回饋他們的堅持,我為他們的堅持而落淚!
 
另一位是教會的關懷組組長秀桂長老,她一直在教會裡擔任關懷組同工,探訪有需要的弟兄姊妹,並為有需要的人付出,在教會付出服事的時間不少於傳道人,是教會中受人敬重的婦女長老。二〇一三年她開始接受雙翼門徒訓練,也開始帶領幸福小組,完全改變了她的服事的型態。
 
猶記得第一次請她帶小組,隔週她跑進我的辦公室說:「牧師,我可不可以不要帶小組了?因為帶人真的好難。」這是真正面對教會服事的轉變,因為幸福小組要佈道,要面對人的抗拒,要面對人對信仰的質疑,要面對同工的不同調……,這遠非過去探訪、關懷就好的服事。這樣的服事,說真的人人叫好,但是一旦有要求、一旦有付出、一旦要付代價……,面對人的種種抗拒,截然不同的服事轉變,非經歷其中,無法言喻。
 
二〇一八年春季幸福小組才結束,她的幸福小組就有七個人受洗,每一個人都是貨真價實地引領、建立關係、佈道而來的。她極其興奮地說:「看見人得救何其幸福,更看見自己成為信徒的價值。」我受邀到永和教會分享雙翼門訓幸福小組,特地請她到永和教會為主作見證,傳福音這件事平信徒也可以做得很出色。
 
我問她成功的秘訣,她說只有一個就是:「禱告。」面對沒有BEST,她禱告,神就將得救的人帶到她的小組,多年不見的同學突然聯絡了!她多年引領的親家母也來小組,也受洗了。不知道說什麼見證故事,她還是禱告,神就給她好的故事與見證。不知如何帶領同工,她依舊禱告,神就給她忠心、順服的團隊,去成就這奇妙的事工。馬雲曾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傳福音無其他,學習一個簡單的好策略,重複地做,用心做到最好,就是傳福音專家。秀桂長老如今是教會的傳福音專家,我也鼓勵她到其他教會教導幸福小組的成功經驗。
 
莫忘「教會」存在初衷

這幾年,傳福音給不認識神的人,引導他們知道神,帶入教會後,再一步步地引導他們過教會的生活,讓一個小組來重建他。我們透過幸福小組,將人帶入福音之中,這幾年我看過:欠一屁股債的人求救無門的人、教育兒女陷入氣絕的人、不斷被婚姻卡住的人、憂鬱症精神疾病的人、帶著原生家庭的傷害的人、不斷換工作的人、絕症的病人、自殺數次的人、被鬼附身的人絡繹不絕來到教會。
 
我深刻地體會描述耶穌那句話:「衪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幸福小組是重建這些人的幸福之地,說「重建」一點都不為過,幾乎來到幸福小組的人,都面對生命的亟需重建。當人會走到這樣的田地──生命的困頓,都是生命出了問題。但是「生命只要有縫,光就會照進來」。因為教會的存在,上帝的光才有出口的管道,才照得出去,照在縫中,穿入問題核心。
 
教會便是讓人恢復之處。沒有每次都得醫治、釋放、還清債務……,但是光這幾年我見到神在幸福小組的神蹟,已經讓我深信,基督設立了門徒,建造了教會,不是一個意外或偶發奇想,有耶穌基督極為迫切的心意,讓每一個陷入絕望的人,經歷、延續福音的拯救。
同作者相關文章: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第 169 期)
學習型的教會——教會更新的新起步 (第 86 期)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第 85 期)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第 52 期)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第 1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10-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