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幸福小組至今,所經歷的一切不斷在挑戰我們的價值觀,當中也有許多的抉擇、取捨與思考。
關鍵字:
作者/符明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榮星教會牧師)
接觸的緣起

猶記得在二〇一六年八月左右,看到論壇報報導幸福小組相關的研討會在南部造成一股風潮,結果有熱心的長老也來告知我很想做幸福小組,沒想到十月就在雙連教會有一場一天的「雙翼健康教會研習會」,榮星教會推動報名,竟有37人報名參加。當天現場來了600多人,把雙連教會擠得滿滿的。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精闢而幽默的分享,讓我們覺得很扎心。回來沒多久接著推派16人參加二〇一七年一月於新店美河堂舉辦的三天幸福小組研討會,那次共有海內外1800多人參加。參加完後同工表達:「這正是我們想要做的。牧師,我們就來做幸福小組吧!」就這樣,回來後我們開始了幸福小組。
 
發展的階段

第一期的小組於二〇一七年三月開始,成人有7組,青年有2組。在幸福小組正式聚會開始前幾週,我們做了一些密集訓練,各組列出可能的屬靈認領名單;並且為了讓全教會一起關心及為這事工禱告,我們選擇於主日禮拜後隨即舉行誓師大會,藉此介紹各組與同工給大家認識,並營造傳福音也可以很歡樂的氣氛。
 
期間有2週預備週,接著進行8週的福音聚會主題設計,有針對福音朋友(我們稱他們為best)而設計的信息,其他還包括有破冰活動、詩歌、見證、影片、點心、禮物等,在幸福小組期間動員關心機制(透過小組團隊等),盡量創造互動機會(下午茶、吃飯、踏青等),善用「教會中央型」的活動以及其他的福音活動(例如福音餐會、野外禮拜等)。8次聚會結束後緊接著安排名人講座,讓他們有機會能進到教會聽福音,最後一週以聖禮典來做結束。這樣的模式我們從二〇一七年進行至今。
 
教牧現場的觀察

幸福小組經過兩年多的實際操作,我以一個牧者的角度將教會中所觀察的分享給讀者如下:
 
1.使傳福音成為一種律動:

許多弟兄姊妹平常沒有傳福音的習慣,或者忙於家庭、工作與教會事奉之間,已無暇特別顧及傳福音。因此,透過幸福小組的推動,每年二期成為一個律動週期,漸漸成為教會佈道的文化。在以牧區及小組型態牧養的榮星教會,幸福小組也營造出共同的話題,甚至互相支援。
 
2.使人不用擔心如何傳福音:

許多會友不知道傳福音的方法,經常對「傳福音」不知所措。透過幸福小組的團隊模式,這些會友能參與其中;並且加上該聚會是福音屬性及自己本身是同工,而更有動力,較易邀請自己的親友來參加。
 
3.使更多會友操練分享見證:

由於幸福小組的聚會屬性是針對慕道友,因此每個同工都需要接受操練,分享個人得救的見證或其他的生活見證。透過這些見證的分享,個人的生命也在分享中被擴張。
 
4.讓人更多經歷何為得人如得魚的喜樂:

由於幸福小組不是一次性的佈道會,而是以帶狀方式來傳揚福音。在小組裡有更多與未信者的關懷與對話,也較能針對其需要解答疑惑或困難。因此在這實踐中,決志信主的比例提高,會友也在當中經歷領人歸主受洗的喜樂。
 
5.讓人更多發現及操練自己的恩賜與潛能:

由於幸福小組採團隊方式傳福音,同工在當中輪流操練帶信息、破冰活動、詩歌、見證、影片、點心、禮物等,也因此更多發現及操練自己的恩賜與潛能。
 
6.更多親身經歷聖經中的真理:

曾經有人將幸福小組比喻成一面「照妖鏡」,因為在這個過程每個人的生命本相會更多顯露出來,包括優點與缺點。因此在實踐參與的過程中,也需要更積極學習如何彼此配搭、順服、禱告、相愛,聖經中的許多真理,在會友與慕道友一同聚會團契的過程中,被考驗與親身經歷。
 
7.形塑一個門徒領袖的成長過程:

幸福小組進行的過程中,發覺從信徒到門徒需要裝備的過程。因此也設計雙翼精神的門徒養育課程,讓同工可以在當中被造就。一開始的基礎課程是複習基要真理,除此之外,也讓同工重新用上帝的眼光,整理自己過去的生命見證,更新與上帝之間「起初的愛」。然而,門徒訓練也成為一個平台,讓長執同工更多認識彼此與成為領袖。
 
8.牧者本身也繼續不斷的成長與突破:

在幸福小組推動的過程,身為牧者的我知道自己也要成長,如此才能帶領教會長遠地向未來發展。並且知道,教會不能停留於幸福小組,也要思考如何繼續養育初信者、裝備長執同工。因此在小會的支持下,我於二〇一八年親自到幸福小組的發源地——韓國釜山豐盛長老教會接受雙翼密集班的訓練。因著神的恩典與帶領,讓我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也更加確認教會未來的發展方向。
 
9.成為教會之間連結的平台:

由於做了幸福小組之後深覺自己的不足,很希望有人可以分享他的經驗。就這樣我參加了台灣北區雙翼網絡的定期聚會,一開始大約10個人,由中山教會做連結的核心,透過許多的經驗交流,讓我們這些實踐者很被鼓勵得幫助,也因此我有機會與其他教會有更多的連結,最多曾有約50~60人參加。
 
10.成為教會界一股宣教的風潮:

在做幸福小組這段期間,有許多基督教的媒體接連報導,在網路上也出現許多分享。為了幫助各教會多一點了解幸福小組,由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主辦、傳道部協辦,我們在雙連教會七樓辦了半天的座談會,原本以為大概來80人就不錯了,沒想到後來竟爆滿,還要阻止人來報名。沒多久也聽聞台北中會舉辦長執訓練會,以幸福小組為主題在艋舺教會舉辦的場次竟也是大爆滿。去年暑假在高雄小巨蛋有一場國際研討會,竟有超過一萬人來參加,這讓我覺得似乎有一股宣教運動正在台灣進行著,值得關注。
 
評估與省思

1.幸福小組八次聚會後安排名人講座,他們的見證都很感人,會友多得激勵。但可能邀約不夠熱絡,實際參與的best(福音朋友)不是很多,需要更多了解其中的原因,並找到突破之道。
 
2.每一期幸福小組都有人受洗,但受洗後的後續關懷跟進似乎不夠紮實,以致落戶率並不如預期。經思考如何強化後,覺得需要加強個人工作,例如:探訪、陪讀、邀請參加小組聚會、聚餐、荒漠甘泉與讀經分享、參加E1生命更新營等等。
 
3.由於同工要定期聚集,使同工之間有一個平台能學習在主裡同心服事,實踐彼此成全、互相扶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附加價值。並且這個發展已漸漸成為做幸福小組的核心價值,幸福小組成為訓練門徒宣教的事奉現場。
 
結論

從做幸福小組至今,所經歷的一切不斷在挑戰我們的價值觀,當中也有許多的抉擇、取捨與思考。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深深體會到:「人的一生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耶穌才是我們生命的唯一主人,而屬世財寶可以轉換為天上財寶。」期待與基督的門徒們一起經歷得救、得勝與得獎賞。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第 1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14-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