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論幸福小組
簡單來說,幸福小組的事工理念就是把企業經營的思維帶進教會治理的實務之中。在這樣的思維中,「福音」成了需要銷售出去的產品,而市場的調查、品牌的形象、行銷的話術、成本的控管、投資報酬率的評估......等等,都成了需要去擬定的策略。
關鍵字:
作者/賴信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近年來,中南部某大型教會快速的擴展,「教勢」急遽增長,除了引來諸多教牧同工羨慕的眼光之外,也吸引了許多教會組團前往取經,希望能夠藉此掌握「教會增長」的秘訣。因此,近幾年來所謂的「幸福小組」,成了許多教會的流行趨勢與重點事工。好像在這個時間點上,教會若沒有推動「幸福小組」事工,就跟不上流行,就沒有搭上這一波教會復興的浪潮了。其實,這樣的情形對台灣基督教界來說,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追求「教勢」的增長,在過去幾十年來,早已成為台灣基督教界中的顯學。不論是「跨海取經」,或是「在地仿效」,「教勢增長」幾乎已成了所有教牧同工追求的夢想與內心的渴望。
 
「幸福小組」事工為什麼會快速的崛起,並獲得許多教牧同工的追捧呢?答案很簡單,就是有效!只要把那一套學回來,照著推行,堅持下去,對於「教勢的增長」會有很明顯的效果。當然,事工推行的效果取決於教會本身的權力結構和生活文化。在長老教會的制度下,牧者權限受制於小會,若小會不支持,牧師很有可能會為此丟了飯碗。有時候牧師為了得到小會的接納與認同,甚至不惜抱著「殉道者」的心志去溝通、爭取,為了能夠推行幸福小組事工,可說是用盡了心力。因為幸福小組的模式只要堅持下去,它是可以改變教會的權力結構和生活文化的。是的!不可否認,「幸福小組」事工的推行,對達成「教勢增長」的目標很有效!
 
既然有效,那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各教會都應該趕快去推行,假以時日,我們就可以翻轉這個世界了!不是嗎?就我身為第一線教牧工作者的觀察,近代台灣教會熱衷於學習教勢增長之「術」,遠遠超過於研究實踐聖經之「道」。當我們想盡辦法把人帶進教會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思考,我們能否塑造這些人活出聖經的真道。個人對幸福小組事工模式是持保留的態度的,因為其理論基礎與基本思維,傷害了基督教福音的核心價值。
 
簡單來說,幸福小組的事工理念就是:把企業經營的思維帶進教會治理的實務之中。在這樣的思維中,「福音」成了需要銷售出去的產品,而市場的調查、品牌的形象、行銷的話術、成本的控管、投資報酬率的評估……等等,都成了必須擬定的策略。在這樣的思維中,所謂的「教勢」被化約為兩個數字,那就是「信徒人數」以及「年度決算」的金額。身為一個駐堂牧師,當一同治理教會的長老們以主日聚會「人數的增減」和「年度決算」的數字在評價我的工作時,我是真的感到無言了!
 
幸福小組事工既已導入了企業經營、品牌包裝,以及市場行銷的概念,那麼,在所謂事工果效的評估上,區牧、小組長及小組成員,也當然就會承受了某種程度的「業績壓力」。牧區和牧區之間、小組與小組之間,也就難免會產生一種彼此競爭的氛圍。在競爭氛圍之中,區牧、小組長為了累積聲望、提高自身在組織中的影響力(這誘惑和亞拿尼亞夫妻類似),也就勢必要更精確的去過濾福音產品的廣大「受眾」,以期讓效率最大化,達到業績長紅的目的。當「福音產品」的受眾成為被評估的對象,將嚴重傷害福音信息的本質。舉例來說:開發一個潛在客戶要花費多少成本?又能夠獲得多少收益?如果成本耗費太大,可預期的收益又太少,這「潛在的客戶」很可能就會被捨棄。因為在企業經營的思維中,控管成本、增加收益才是王道!但福音的事工、生命的志業是絕對不能這麼搞啊!
 
在教會企業化、福音產品化的思維下,教牧同工成了「經營團隊」,主任牧師是企業家兼藝人(形象包裝成為必要選項),牧者不再是「職分」,而是淪為「職業」;「福音廣傳」被具體化為「組織擴展」,「福音」成了產品,各牧區成了中盤商,各小組成了經銷商,「業績」成了權力數字。今天,有許多的教會都嘗試建立自己的品牌,甚至花費心力在搞市場區隔與行銷話術,務求要把自己所謂的「福音產品」推銷出去,其目的就是吸收新血、擴大組織。為此,每場聚會都搞得像作秀,追求要有新鮮感、要能夠吸引人,特別是針對自己設定的標的族群,來設計規劃相關的活動主題。為此,許多超酷、超炫、超ㄅㄧㄤˋ的教會活動就應運而生,這些當然都能夠吸引人,也都很有新鮮感。但新鮮感過了之後,信仰的本質還能在各人的生命裡留下多少呢?
 
再進一步反省,到底我們是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教會的福音事工呢?教會推動福音事工,是期許自己成為照亮這個世界的「金燈台」,抑或是教牧同工,假借上帝之名,為榮耀自己而建造的「巴別塔」呢?到底我們想追求的是上帝旨意的成全,抑或是以成就以上帝的旨意為名,來追求自我實現、遂行自己的權力慾望呢?在福音事工得以順利推展之際,教牧同工本身也會落入極大的試探,特別是權力和金錢的誘惑。因此,一旦走向這條路的教牧同工,幾乎都很難回頭。因為這樣的事工模式會改變教會的權力結構與生活文化,從而賦予領導的牧者極大的權力和優渥的待遇,甚至還有許多附帶的「福利」。如此一來「為門徒洗腳」充其量只是產品包裝與行銷的話術,和市場上「以客為尊」的口號,基本上都是同一種圖騰。而實際狀況是,牧師變得高高在上,甚至連信徒想要見牧師一面,都得要經過重重關卡。
 
畢德生牧師就曾對於教會一味追求增長的趨勢提出反省。他只牧養兩百人的教會,超過這個數字的,他都會設法輔導轉介給其他合適的教會。他曾表示,因為他的記憶力只能熟記大約兩百個人的名字,因此,他認為自己只有牧養兩百人教會的能力。他說:「如果連會友的名字都叫不出來,那麼自然也不太可能去瞭解這個人的家庭、生活、工作、人際關係等狀況,如此一來,怎麼能說自己是關心這些羊群的好牧人呢?」
 
「順服就蒙福?」也不知道這是誰喊出的口號。許多教牧同工都很愛掛在嘴邊,但聖經裡可找不到這句話啊!事實上,許多新興宗教都具有這樣的特性:信徒對信仰領袖幾近瘋狂的個人崇拜,以及近乎洗腦的教導模式。這在今日快速擴展的大型教會中也似曾相識,許多基督徒對牧者的「順服」幾乎達到「盲從」等級,主事的牧者所說的話在教會組織之中,幾乎等同於「聖旨」。一味的追求教會增長,將造成教導內容淺化,信仰觀念扭曲,握有權力的牧長領袖逐漸腐化,基督教信仰嚴重的世俗化。而基督信仰走到這個地步,跟一味追求「增長」的狂熱是絕對脫不了關係的。
 
就我個人從事全職教牧工作將近二十年的經驗,我認為牧者和信徒之間的關係乃是雙向動態的關係。牧師不僅僅是教導者,信徒也不僅僅是領受者。在教導和領受的過程中,牧師也藉著信徒的回饋在學習;信徒在領受牧師的教導之後,能獨立思考並加以反饋,可以幫助牧師看見自己的盲點,並刺激他自我成長。對牧者來說,在牧養教會的過程中,不一樣的看法,甚至是反對的聲音,那都是非常值得珍惜的。然而,在幸福小組大行其道的教會中,那些願意深入思考信仰問題,或是帶著批判思考能力的信徒,他們通常都是被孤立的。由於這些人的想法和教會官方立場不同,因此往往被視為麻煩人物,會阻礙教會的發展。教會的態度往往是:反正這些人是小眾,孤立就好,時間久了,他們受不了,自然就會離開了!眾所周知的,動力越是強大的車子,就越是需要優越的「制動力」;簡單來說,車子不能只是跑得快,卻沒有好煞車。空有動力卻沒有煞車的車子,只會有一個下場,這是無須贅言的。帶著批判思維反省信仰教導的人,對只顧著往前衝的教會而言,就是煞車。當教會沒有煞車,我們不難想見,她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結局!
 
回到神學來思考,「策略」與「基督的愛」在本質上是彼此不相容的。擬定策略的基本思維是「投資報酬率」;而在福音的本質上,「基督的愛」是全然不計代價的!因此與「擬定策略」這件事相對的是:在信仰的思維中,我們不應、也不能把福音事工當成是一種「銷售產品」的手段。我們之所以傳福音,是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五14),是因為福音行動本身就是基督徒的本分,這行動本身不僅定義了何為「基督徒」,也證明了我們身為耶穌基督跟隨者的特殊身分認同。信仰實踐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是、也不能稱為「福音策略」;它本身就是一個「基督徒行動」。在基督的真、基督的善、基督的美裡頭,我們在這個世俗環境中如此生活、如此行動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唯有如此行,才能回應自身受造的緣由,彰顯上帝藉著主耶穌賜下的恩典。當所有人都汲汲營營要達成馬太福音二十八章的「大使命」時,又有多少人回想起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所提到的「大審判」呢?
 
最後我必須再次強調,追求教會增長絕不能犧牲了福音的本質與價值,當福音信息被扭曲,就算教會信徒人數再多,對上帝國度的建造都不會有任何的意義與價值。主耶穌曾嚴詞訓誡文士和法利賽人,這話對今日一味追求人數增長的教會也適用。祂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做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馬太二十三15)慎之!戒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論幸福小組 (第 1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27-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