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關鍵字:
作者/楊哲豪 (LDT領袖門徒宣教計畫負責人,中和長老教會會友)
看見以關係為導向的門訓異象

過去我是位帶職事奉的平信徒同工,多年來竭力地委身在中和長老教會的牧養事奉,擔任教會執事及青少年團契的輔導、社青小組的小組長。在帶領多年的小組與團契之後,深深感受到,我們彼此的關係雖然因著小組、團契更加親密,但與耶穌的關係並沒有因此而有所突破。
 
神帶領我從聖經中看見,耶穌是最好門訓的典範。耶穌與門徒每一次關係上的互動,都帶著極深的愛,無論是在帶領或責備或即時的幫助,都是超越言語的教導。這使得門徒真正從耶穌身上領受到生命的教導,進而讓他們渴望跟隨這樣的生活模式,順服耶穌的教導而彼此相愛,並且遵行耶穌所付予的使命。神讓我看見,耶穌引導門徒活出真理常常是與門徒生活在一起,在生活中隨時使用真理,引導他們活出遵行神旨意的生命。
 
當我在讀到歐格理牧師的「以關係為導向的門徒訓練」(註1)時 更深地看見,耶穌訓練門徒的眼光跟如今我們普遍認為的門訓有著極大的不同。耶穌不是用課程以一對多的方式來建造門徒,而是將自己最精華三年半的事奉中多數的時間投入在少數的門徒(十二門徒)身上,使祂的生命能夠注入在這些長期與祂有親密關係的門徒身上,進而使他們的生命得著翻轉,而領受使命帶出福音的大能。
 
這樣的看見使我對建造門徒有極深的負擔,也有了實踐的方向。因此在二〇一四年三月,神便呼召我帶著一家四口憑信心生活,全時間投入「LDT領袖門訓宣教計畫」(註2) 。神所賜給我們的異象是恢復耶穌以關係為導向的門徒訓練,建立三人門訓小組,讓彼此成為屬靈夥伴的關係,一起深度敬拜、禱告、讀經和分享。透過敞開且穩定的生命關係,使我們能夠深入且真實地在彼此面前分享與神的關係,不斷地調整、堅固彼此的生命中對齊神的眼光。讓我們在生活中,能夠真實倚靠聖經真理與聖靈大能為主而活,成為火熱愛耶穌的門徒;進而讓我們成為屬靈領袖,再去帶領下一個跟隨耶穌的門徒實踐祂所託付的大使命。
 
從實體門訓牧養走向網路門訓牧養

一開始神帶領我在中和長老教會和鄰近的雙和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當中,建立這樣以關係為導向的門訓小組,我們一週都會固定在我們家有門訓小組聚會。由於我門訓的門徒很多都在職場上班,所以他們下班來到我家門訓,直到門訓結束回到家,總是會花許多通勤往返的時間;而我們進行門訓的時間也因此有許多的壓縮,甚至有時門徒有其他的事情不能來到我家,就不能參加門訓小組的聚會。
 
面對這樣牧養的問題,神帶領我嘗試使用Zoom視訊會議軟體來解決問題。原本擔心用視訊的方式而不是直接面對面門訓,會不會不能像面對面一樣讓大家敞開心深入地分享。後來使用一陣子之後,發現其實並沒有什麼影響,因為這視訊會議軟體提供分享電腦螢幕的功能,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同步播著敬拜歌曲一起敬拜。也由於現今網路速度越來越快速和穩定,所以我們都可以非常清楚看見大家每個時刻分享的表情和情緒。這使得我們在網路上的門訓,跟在現場實際門訓沒有什麼差別。我都能夠非常深入地了解,並且掌握每週大家在生活中真實活出神的話語的狀態,進而幫助他們調整如何更加活出神的話語。
 
甚至發現因為我們不需要在同一個地方聚會,使得門徒可以下班就直接回到家上線門訓,少了通勤的時間,門訓的時間就更加不受限制 ,比過去更有充足的時間建造生命,門訓結束他們也可以直接休息。並且有時候門徒會因為要到外地出差,或是出國旅遊,也不受場地的限制,一樣都能在線上門訓,連結彼此的生命。這比原本傳統的實體聚會,更能有效在這變動世代當中連結彼此的生命。
 
因著門訓需要建立網路晨禱祭壇

因著網路門訓牧養的發展,我持續在門訓中帶這些門徒操練每一天讓神的話語應用在生活中。後來神讓我看見,很多門徒還是無法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每週的門訓不足以幫助他們在面對每一天的挑戰時,都倚靠神得勝。神就感動我要帶領大家每天靈修和晨禱,來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每一天。但是門訓社群中的門徒住在不同的地方,這使得我無法在同一個地點招聚大家一起靈修和禱告。然而神就感動我透過YouTube直播平台,開啟了每日晨禱的祭壇 ,讓門訓從一週一次,更進一步地透過每天晨禱祭壇,來達到每天門訓連結於基督的渴望。每天神不斷地在晨禱祭壇中光照我們的生命,調整我們每天為祂爭戰的眼光。神讓我看見有許多門徒比過去更加放膽在家中、職場和教會服事裡,行出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命定。
 
然而一開始,每天的線上晨禱祭壇只是我們30幾位在門訓社群的門徒一同禱告的祭壇,神在這兩年多之中在晨禱祭壇興起了極大的復興工作,有數以萬名從世界各地而來、渴慕每天跟隨神的弟兄姊妹加入我們的晨禱祭壇。如今神感動了超過18,000位的弟兄姊妹訂閱晨禱頻道,累積了4,104,882次的禱告,總共59,872,541分鐘的禱告。而且每個小時都有人在禱告,每小時最多同時有接近1,300人在這頻道禱告。神讓我領受到這是一個「晝夜不止息」的禱告殿,是過去的我無法想像會帶出的禱告復興。
 
晨禱祭壇所興起的網路門訓小組

因著晨禱祭壇的事奉,神帶領我連結許多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其中有一些弟兄姊妹更是透過網路跟我們連結,而加入門訓小組。有從台灣高雄、美國、澳洲、甚至是中國大陸的青年牧者同工加入,我們並沒有實際碰過面,但因著晨禱祭壇的連結進行網路門訓小組時,神讓我看見他們並沒有因沒碰過面就有所保留,他們在門訓當中的分享,甚至比我實際面對面門訓的門徒更加敞開,更加深入地一起對齊神的眼光,幫助他們在不同地區的生活中,都能夠倚靠神的話語勝過一切的挑戰。
 
神帶領我這五年多來在網路門訓牧養上的突破,從實際面對面的門訓牧養,一直往網路的門訓牧養發展,一直到現在單純在網路上跨地區的門訓牧養連結,讓我看見在這移動的世代,神興起了新的網路門訓牧養的模式,使我們能夠跨越地區的限制,而讓彼此的生命緊緊地連結在一起。神讓我看見一個祂在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不斷地按著聖靈帶領,超越人所能想像的興起與連結火熱跟隨耶穌的門徒,讓我們在這變動劇烈的末世中,在基督裡彼此堅固而能站立得住,一同預備主再來的道路。
  1. 歐格理(Greg Ogden)。《以關係為導向的門徒訓練》。陳志文譯。(美國:基督使者協會,2013)。
  2. 「LDT 領袖門訓宣教計畫」:http://ldtmission.blogspot.tw
  3. 「清晨QT敬拜禱告時刻」:https://youtube.com/rogeryyang
同作者相關文章: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第 1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67-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