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愛x死x機器人》
當人類愈來愈懂得掌握物質世界,源於對世界不確定而有所約束的人性將漸漸鬆綁;多元的生命型態與對世界探索能力的增長使人愈來愈習慣,也愈來愈勇於面對宇宙中不可預期的事物。
關鍵字:
作者/林季寬 (輔大長青)
我們常常以「未來感」來形容一些影像形式,不外乎是因為其中包含了對未來社會的想像:各種各樣的科技產品、這些產品與社會如何產生新的生活模式等等。然而在這些作品當中,或多或少還是會看到很濃厚的「舊時代」的影子。這樣的感覺來自對人類行為的描繪依然停留在我們這個世代,使得作品只是在舊時代的內核外披了一層新的皮而已。
 
在眾多科幻影視作品中,《愛X死X機器人》能夠如此特別,正是源自於它在聲畫表現、敘事形式、故事內核,乃至於製作與發行形式都不同於以往的影視作品,這使它成為一部真正代表了「新時代」的科幻作品。《愛X死X機器人》是由十八支5-15分鐘不等的短片集合而成的詩選劇(anthology series,又稱獨立單元劇),這種形式來自於電視與廣播劇,其中每集的劇情、角色與世界觀皆獨立,上下及間沒有明顯的關聯性,皆可獨立成篇。這樣的形式使得觀眾對不可預期的下集存在期待感,讓觀眾更有興趣往下收看。除此之外,由於現今閱聽人習於吸收碎片化的資訊,影片創作的形式愈加趨向短片的形式。獨立成章的短片,讓觀眾能在短時間內利用零碎的空檔看完;同時免去了必須看完上集才看得懂下集的煩惱;同時利用Netflix隨選隨看的特性,觀眾可選擇只收看自己有興趣的篇章。這樣的製作與發行形式,完全符合當代觀眾的習性與需求,讓觀眾在短暫與零碎的時間內,擁有最強烈的刺激與體驗。
 
在劇集中,雖說每集的主題各有不同,但在內容上都利用了科幻、奇幻、情色、懸疑等類型,形塑了一個由暴力、性、權力,有時還會有些黑色幽默所匯聚而成的世界。這些元素可以被回溯到一本影響無數歐美漫畫家的讀物:Heavy Metal雜誌。這是一本成人向的科幻漫畫雜誌,因其在題材與風格上幾無邊際的自由程度,成為養育無數漫畫與動畫師的搖籃。受其影響的也包括曾經執導電影《死侍》、Blur studio動畫工作室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愛X死X機器人》的執行製作Tim Miller,他收集了許多科幻小說家的原創故事,找來了以敘述人與人、人與環境相互鬥爭聞名的導演David Fincher共同開發這部劇集,於是有了如此充滿原始慾望、卻又處處透著冷峻氣息的作品。這樣的作品內核不僅僅展現了製作人的創作風格,更使我們看到了除了科技為我們帶了的美好生活外,未來世界所擁有的另一個面向:人類原始特性的放大與人類對環境的無盡鬥爭。當人類愈來愈懂得掌握物質世界,源於對世界不確定而有所約束的人性將漸漸鬆綁;多元的生命型態與對世界探索能力的增長,使人愈來愈習慣,也愈來愈勇於面對宇宙中不可預期的事物。而影集的創作者也僅僅是預期了這樣的情形,並將其以戲劇性的手法稍作誇飾的演示給我們看而已。關於機器人、人工生命、地球外環境的探索,其實早已離我們不遠,甚至有些已經悄悄滲入了我們的生活當中,只是我們並未察覺罷了。
 
當然,除了作品內容與架構,在聲畫表現上也令人耳目一新。雖然是短片的形式,畫面與聲音的呈現卻絲毫不弱於其他同為影集、甚至是電影的表現;18集的內容裡,有擬真動態捕捉、美式2D動畫、卡通畫風,甚至是將動畫融合真人、3D融合2D的各種形式,讓人在看完一集之後,完全無法預期下一集將會看到怎麼樣風格的內容,就像是18個平行宇宙,敘述了18種世界的可能。
 
《愛X死X機器人》是我近年來看過各方面表現最優秀、印象最深刻,也是我願意將其不斷翻出來反覆觀看與思索的動畫作品。簡短而直接,像是透過門縫窺視著門內我們所好奇的一切,《愛X死X機器人》於我而言,就是對這未知宇宙的一道門縫,讓我透過螢幕窺探門後那令人恐懼又嚮往的世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x死x機器人》 (第 16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