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2期 「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上帝之城——印度Mizoram教會參訪之旅
1890年威爾斯長老教會於當地宣教,才使Mizoram的基督徒比例這麼高,目前Mizoram大會的會友約56萬人,青年信徒超過15萬。
關鍵字:
作者/乎乎姆.哪海抒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吉教會牧師)
 
我曾經想像有一天,都市的城鎮已經蓋滿了高樓大廈,所有土地都蓋滿了房子,之後呢?人類就會開始往山上跑,在山上瘋狂的蓋房子,整座山就就像一座天空之城。如果有一天山上變做城市,所有的人都在山上生活、居住,整座山就是繁榮的山城。不過這不是作夢,印度Mizoram(米佐蘭姆) 就是這樣的地方。整座山遍地是房子,晚上就像星空遍滿山地,非常的壯觀;也有人說這裡就像一顆一顆的鑽石遍滿高山,非常的美麗。
 
Mizoram基本資料
 
2019年10月9日起為期10天,我帶著愉快的心情與中布中會16名牧者同工前往印度Mizoram的教會參訪交流。Mizoram是位於印度東北部的一個省,首府是Aziawl(艾藻爾),土地面積2.1萬平方公里,與孟加拉和緬甸接壤。據2015年的人口數量統計,Mizoram共有109萬人,主要民族是Mizo people(米佐族),使用Mizo language(米佐語)和英語。Mizoram不同於印度其他地方的文化、習慣與長相,這裡的人好客、勤勞、人人平等,也有高山民族愛好歌唱的好歌喉。Mizoram全省人口近9成是基督徒,幾乎所有的Mizo族人都信奉基督教,大多屬於長老教會或浸信會。去年(2019)七月來過台灣的M i zo ram大會青年幹事Rochungnunga曾經分享說,1890年威爾斯長老教會於當地宣教,才使Mizoram的基督徒比例這麼高,目前Mizoram大會的會友約56萬人,青年信徒超過15萬。
 
前往Mizoram的原因與過程
 
因為在3 3 年前( 1 9 8 7 年) , 印度Mizoram蔡達華牧師(Rev. Zaidarhzauva)與師母蔡文綺(Sapvengi)受世界傳道會(CWM)差派來台宣教,初期在台中中會山地區的久美教會(現為中布中會久美教會)服事;1994年轉至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服事;1997年再轉赴排灣中會,在都市原住民教會事奉。他們夫妻在台灣服事了25年,把35歲到60歲的人生精華都奉獻給台灣。為了延續這段宣教師來台犧牲奉獻的生命故事,現任中布中會議長全建生牧師,就率領牧者同工前往印度Mizoram的教會參訪交流,讓普世與跨文化的宣教歷史能繼續傳承,並進而點燃中布中會宣教的熱情與使命。
 
10月11日上午我們順利與蔡牧師、師母和幾位青年會面。他們安排巴士帶我們離開Aizawl機場,經過1個半小時的路程才抵達Aizawl首都,並住宿於印度長老教會Mizoram大會(PCI Mizoram Synod)——Aizawl的Synod會議中心(Synod Conference Centre)。第一天晚上,蔡牧師夫婦為了紓壓我們飛航的勞累,帶我們去可以觀賞Aizawl夜景的公園看夜景,也簡介 Aizawl給我們知道。當我們在黑夜裡向上仰望整座山城時,大家紛紛發出「哇!」的讚嘆聲。眼前這片景色彷彿是天空之星綻放在山城之中,又像遍地鑽石在我們眼前閃亮,實在是非常美麗,一掃我們在飛航旅程中身心的疲憊。
 
10月12日到16日,我們參訪幾個單位和機構。先是參加印度長老教會Mizoram大會(PCI Mizoram Synod)Aizawl中會大會會議,大會中有青年代表、婦女代表、正議員,會議過程非常安靜、嚴謹又有秩序,最讓我們驚訝的是都沒有人低頭滑手機。之後我們前往 Discipleship Training Institute DTI)門徒訓練學院參訪交流,主日當天被安排去Aizawl的三間教會參訪、獻詩:早上在 Dawrpui 教會,下午移到Khatla East教會,晚上到 Mission Veng教會。值得一提的是,Mission Veng教會是Aizawl的第一座教堂,也是Mizoram最大的教堂,信徒人數有4000多人,共有3000多人做禮拜,印度長老教會Mizoram大會的行政機構總部也設立在此。
 
此外, 我們還參訪印度長老教會Mizoram大會的小學、女子學校、高中職業學校、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醫院、神學院、宣教門徒神學訓練中心、全印度宣教使徒的機構(OFFICE OF THE APOSTOLIC INDIAN MISSION)。這趟參訪的最後一夜,Mizoram大會還為我們舉辦一場文化交流之夜,當晚大會的議長、行政總幹事團隊等都熱烈歡迎我們,雙方以文化交流做為此趟參訪的結束。
 
參訪心得
 
首先,「我為何在這裡?我來,是要做什麼?」這10天的參訪,可以說是看、聽、認識、思考與省思的旅程。對我來說,過去聽聞印度Mizoram基督長老教會,如今親眼看見印度Mizoram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事工,更能見證上帝宣教的生命故事,是不斷在各地展開、延續。我期待這樣的宣教熱情可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中/區會及各地方教會展開,大家共同為上帝國的福音一起努力。其次,我們如何培育宣教師呢?中布中會這十年來陸續差派宣教師前往日本北海道、馬來西亞沙勞越等地宣教,當傳道師從神學院受派到地方教會牧會,數年後他們拿到牧師資格,剛好有機會可以申請做國外宣教師,但缺少接受嚴謹的宣教教育訓練,就直接被差派出去。我們是不是需要有更完整的宣教培訓學校或宣教教育訓練中心,做有系統的宣教教育培訓,這是在這趟參訪過程中,提供給我們思考宣教師教育培訓的重要性。第三,我們要有勇敢的心去做跨文化/國外宣教。過去我們因為恐懼語言的問題,不會對方語言,也不知如何做跨文化宣教,但是藉由這次的參訪交流,我發現我們與Mizo people很多類似地方:雙方臉孔相似度高,如同彼此的兄弟姊妹;雙方的文化、舞蹈和色彩很多類似;雙方都是喜歡唱歌的族群;更重要的是,雙方都是上帝國的子民。所以當我們跨出自己的語言限制,對外多連結、多交流,就能讓上帝國成就在各個地方。第四,這裡的山城顛覆現代人的思維,社會價值告訴我們山上是自然卻落後的地方,而都市是城鎮發展的地方。但是印度的Mizo people卻建造天空之城、上帝之城,印度Mizoram基督長老教會已經在這座山城中建造上帝國的理念,讓109萬Mizo people有近九成的基督徒人口。這裡就像挪亞在山中建造的方舟大船一樣,乘著上帝的祝福朝上帝國的心意而行。最後,感謝上帝的帶領,這趟參訪交流是我在中布中會的畢業之旅,因為離開中布中會之後,我將在鄒族區會來吉教會牧會,在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教會宣教,我相信有上帝美好的心意在其中。願上帝祝福所有美善的服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之城——印度Mizoram教會參訪之旅 (第 172 期)
從黃牧師到乎乎姆牧師 (第 9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2 期 「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37-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2期  2020年  3月 「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172
本期主題:「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發行日期:2020/3/10
Ekklesia
青年之於共同體, 總是無奈
在服事的路上回應呼召
青年基督徒的政治責任心:從「活動參與者」到「治理擔綱者」
青年X普世——對台灣普世論壇的省思與建議
台灣青年,如何看待新時代的民主?
拓展新視野 ——「新眼光讀經」國際研討會之我聽、我思
上帝之城——印度Mizoram教會參訪之旅
也許你也一樣,不知怎麼的就變成了大人
Ye ta Pdehuk "Slhayan Kari Tnpusu ka Sapah" ho? 我們可以達成「母語在家學」 的目標嗎?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無教會主義的基督徒 ——林添水(1907~1983)
彼得,你愛我嗎?
我們,與愛的距離
台中港長老教會發展童軍事工分享
屋簷下的交會: 從互為主體的社會關顧再思教會靈性關顧
力抗反送中的濟南教會之前身
我的南巡故事——第48屆文化長青團契南巡
針對《汀洲路後書》一文的回應
這是上帝所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