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3期 跨/越.界限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魔術/信仰/人生
我就將魔術所賺到的錢獨力出來記錄,為了要讓這件事看起來更慎重、更像一回事,我還為自己的這個小小「公司」取了一個名字:「台立魔術工作坊」。
關鍵字:
作者/許台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士林教會青年)
「台立,你可不可以來我們教會變魔術?」從高二的寒假開始,我的人生多了一個身份:業餘魔術師。
 
開始學魔術

回想當初會開始對魔術有興趣,是因為迷上哈利波特,對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有很大的憧憬,希望能像哈利波特一樣施展魔法。當然,現實世界是沒有辦法學習魔法的,這股渴望和熱忱就轉移到一樣神奇的魔術上。也剛好在國中時,電視上播出劉謙所主持的「魔星高照」魔術節目,於是我就一頭栽進魔術的世界裡,定期收看魔術節目,並常常到書店去找與魔術相關的書來看。爸爸看我對魔術有興趣,就幫我報名宇宙光的暑期魔術營,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我每週五都要去宇宙光上一整天的魔術課。一個學期後 ,我有機會報名青少年育樂中心的魔術營,認識博神羅賓老師,從此開始常常到老師的魔術店消費、學魔術。我國、高中時的零用錢,幾乎都花在魔術上面。
 
高二時,一位同年級的同學創立魔術社,我於是加入。在創社初期,對魔術有經驗的同學不多,我當時也才學魔術三年多,但在所有社員中,我已經算比較有經驗,就有機會跟著社長到處去表演,有很多學習。上大學後,我加入大學的魔術研習社,因為國、高中的魔術經驗,我在大一就參與社團成果發表,大二就擔任社團幹部,累積不少表演和教學的經驗。
 
魔術能賺錢!?

在我高二上學期末,一位姑姑來我們家拜訪,因為我曾經在家族聚會上表演過魔術,她希望我能夠去她教會的兒童冬令營表演,還說會給我表演費。在這之前,我已經有過幾次被邀請表演的經驗,但這次是我頭一遭意識到:「原來表演魔術可以賺錢!」
 
上大學後,因為離開家裡、獨力生活,時間變得比較自由、彈性。加入大學的魔術研習社後,我有更多機會接到有酬勞的表演,便意識到:「我應該要把魔術的收支與其他零用錢分開。」從前我總是將自己的紅包錢與零用錢大把大把地投入在魔術裡,偶爾接到有酬勞的魔術表演時,就當作多了點零用錢收入,並不會想要特別管理它。但後來魔術表演的收入開始變多時,我就開始思考要如何管理這筆錢。加上我媽媽在我上大學後,要求我每天都要記錄當天的每一筆開銷,訓練我記帳的習慣,於是我就將魔術所賺到的錢獨力出來記錄。為了要讓這件事看起來更慎重、更像一回事,我還為自己的這個小小「公司」取了一個名字:「台立魔術工作坊」。
 
隨著工作坊的成立,我更重視每一場表演,詳實記錄收到多少表演費、觀眾人數、表演場合、時間地點、表演內容等,並主動跟邀請我的單位索取當天表演的照片或影片。因為這不只是做一個記錄或是以後可以拿來當作宣傳使用,更可以透過這些影像,讓我知道在每一場表演中我所須要修正的地方。自從Facebook盛行後,我也象徵性地在臉書經營「台立魔術工作坊」粉絲專頁,定期在粉專上記錄我的每一場表演。
 
福音魔術

對職業表演者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擁有屬於自己的表演特色與作品。很多表演者一開始都是先參考他人的表演,再經過模仿及改編後,變成自己的演出內容,但是這樣很難在眾多表演者中脫穎而出,觀眾也不喜歡一直看到類似的表演。如何找到自己的表演特色,且與眾不同,是每一位表演者需要面對的課題。
 
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參加一個普世交流活動,與一位新加坡的青年傳道交流後,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國外的魔術師,會將福音信息或聖經故事加到魔術當中,藉此用更生動、神奇的方式讓觀眾認識基督教信仰。從此我便開始朝福音魔術的方向發展,找相關資料和書籍,在學新魔術時也嘗試與信仰做結合。
 
大學第五年的九月底,我接到聖經公會的邀請,請我在他們舉辦的「牛仔聖經特會」中表演魔術。從接到邀請到演出,還有將近半年的準備時間,我便想在表演中加入福音信息,才符合「牛仔聖經特會」的性質。我最後決定以五色珠的五大信息「創造、罪惡、寶血、復活、榮光」去做轉變和延伸:1.從大聖經裡變出許多愛心。2.拉開外套就會看到黑色T恤上印著象徵死亡的骷髏,然後聖經裡的圖案從愛心變成哭臉。3.聖經上變出一張印著紅色十字架的白紙、撕成碎片。4.接著變回原狀,聖經上的哭臉變成笑臉。5.轉一圈,身上印有骷髏的黑色T恤變成印著紅色愛心的白T恤。後來,在我大學魔術社的最後一次成果發表會上,我也表演這套福音魔術,作為我從神學系與魔術社畢業的告別之作。
 
去年12月我到一個教會分享魔術與福音,現場教大家「鍊與環」的魔術:「右手拿著環,左手將鍊子放入環的中間,在互相沒有套住的情況下,右手放掉環,環竟然就這樣自然而然地被鍊子套住,沒有掉到地上。」在教學中,我也分享這個魔術的福音信息:「我們就像這個環一樣,當我們失手或是無力的時候,環會因為我們鬆手而掉在地上。但當我們將耶穌的話語放在我們心中,就像把這條鍊子放在環的中間,即使我們不小心鬆手,耶穌都會抓住我們,不讓我們受傷!」在場的觀眾大部分是週末兒童營的小朋友與家長,他們大多不是基督徒,但我從分享當中,看到許多家長非常認真地聆聽,也許是因為前面的魔術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也許是我的分享帶給他們共鳴,我確信聖靈在其中有動工,福音的種子也會慢慢在這些家長的心中萌芽。
 
結語

有些人覺得魔術和基督教是對立的,一方面是對於「魔」術的誤解,另一方面是指控變魔術都在說謊,但這些都是上帝賜給我的,信仰、魔術、吉他、哈利波特、桌遊,我的這些興趣都是相輔相成,缺少任何一個元素或身份,那就不是我了!正如某知名冰棒廣告說:「『斜槓人生』,並不是說很多種我,『我』,就是同時有很多東西在這裡面!」很感謝上帝成全這樣的「我」,讓我可以藉由這些不同的興趣,使更多人認識上帝、領受福音。
同作者相關文章:
魔術/信仰/人生 (第 17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3 期 跨/越.界限 (39-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3期  2020年  6月 跨/越.界限 173
本期主題:跨/越.界限
發行日期:2020/6/10
普世無國界
一位原住民青年的普世省思
長老教會青年參與普世的挫折與困境
我們的排青,我們的普世
冬山教會的在地普世行動
跨/越.界限
你們說,普世是什麼?
再思處境化神學:跨/越界限
遇見永遠的家人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魔術/信仰/人生
合一
穿越
漫步在天父恩典的花園裡
基督與歸仁,紅瓦與文化
微小的過客,強大力量
從日治台灣的鼠疫反思當前的COVID-19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下教會禮拜的因應之道
忠實於上主的僕人——張瑞雄牧師
我是印尼華僑,台灣新住民
魚粽不同
Tio̍h災kap普世
呂若瑟神父新聞ê感觸
Isisipul tu iniliskinan 數字聯想
我在「青年知識節」看見普世的概念
溫暖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