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3期 跨/越.界限
字級調整:

教會@在地
基督與歸仁,紅瓦與文化
歸乎來溯本尋源歸依上帝,人之至捨生取義仁愛耶穌
關鍵字:
作者/李盈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歸仁教會牧師)
基督與歸仁

歸仁教會的紅瓦是台南市歸仁區忠孝北路最鮮明的教會建築,一進教會印入眼簾的二句對語「歸乎來溯本尋源歸依上帝,人之至捨生取義仁愛耶穌」刻在教會白色石柱上,和火紅的教會禮拜堂有強烈對比,主要是要向人表達火熱愛上帝及熱切傳福音的心志,與教會設教114年來始終熱愛歸仁(人)的情感。禮拜堂內講台上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logo,nec tamen consumebatur(拉丁文焚而不燬)就圍繞在logo上方,代表從迫害、艱難處境中洗鍊出來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深根歸仁的標記。
 
歸仁教會位於歸仁區歸仁里,早年這裡種植水果,曾有「香果宅仔」之名;當地居民住宅屋頂多為紅瓦,此地亦被稱作「紅瓦厝」;歸仁區的行政中心也在歸仁里。教會後方有一片竹林,能夠看見歸仁早期農業發展的痕跡;這裡也有一條可以行走的寧靜步道,漫步其中,傾聽竹葉窸窸窣窣的聲音,靜心觀看溪水滑入林田的姿態,是一處安靜默想的好地方。
 
紅瓦與文化

為什麼歸仁的住宅屋頂多為紅瓦,歸仁就被稱為「紅瓦厝」呢?原來歸仁有一個被稱作「十三窯」的遺址,是台灣早期燒製磚、瓦、陶缽的發源地。十三窯指的是十三座窯爐,據說當時一日可製造2000塊磚。十三窯遺址一處位在現今的歸仁區沙崙里的東北側,靠近歸仁區與關廟區交接處;另一處在看東里,即明鄭時期陳永華的故居。因當時歸仁人熟悉造窯、燒窯、製磚瓦並以此為業,因而打響歸仁「紅瓦厝」的名號。雖然今日歸仁窯業沒落,取而代之的是盛產釋迦(番荔枝)、楊桃、西瓜、花生、綠竹筍等農作物。值得一提的是,歸仁的釋迦又大又甜,每年8月歸仁釋迦節已成為歸仁區的招牌文化活動,屆時大家不妨一起來共襄盛舉。
來歸仁可以走踏之處,還有緊鄰在歸仁教會旁的一座寧靜古厝「敦源聖廟」,這裡是一處極具教育涵養、人文知識、文化內涵的歷史古蹟。早在明鄭時期,當時的歸仁區保西里建立書院,聘請老師教育子弟,吸引很多學士豐富的讀書人來這裡,後人引用論語顏淵問仁的「天下歸仁焉」之意(註),將此地改為歸仁里,期許歸仁人都是看重教育、有學識、能自我約束的仁人。
 
近年來,歸仁人日漸重視生活品味與環境美化,蒔花弄草、調劑身心的喜好者與日俱增,歸仁區七甲組成七甲花卉區,是歸仁美不勝收的後花園,在這裡能看到許多不同特色的花卉和藝術造景,相當值得一遊。
 
結語

歸仁教會是歸仁歷史的一部份,同時也是一部福音歷史,乘載農業、工業、古蹟、文化等先人與土地之間的生命故事。歸仁教會的信徒如同教會位於歸仁的地理樞紐位置,背負著重要的使命,要將基督福音帶入歸仁文化的歷史河流裡。如同七甲里盛開的花朵,又如二仁溪柔美的身段,期待百年後的歸仁教會與歸仁人的生命能融合在一起。

附註: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翻譯】
顏淵問什麼是仁。孔子說:「用堅強的意志、頑強的拼搏精神,主持正義、捍衛道德、維護和平,這就是仁。一旦做到了這一點,普天下的人都會崇敬你、追隨你、向你學習。」顏淵說:「請問其詳?」孔子說:「違反禮法的事不要看、不要聽、不要說、不要做。」顏淵說:「我雖不才,願照此辦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與歸仁,紅瓦與文化 (第 17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3 期 跨/越.界限 (47-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3期  2020年  6月 跨/越.界限 173
本期主題:跨/越.界限
發行日期:2020/6/10
普世無國界
一位原住民青年的普世省思
長老教會青年參與普世的挫折與困境
我們的排青,我們的普世
冬山教會的在地普世行動
跨/越.界限
你們說,普世是什麼?
再思處境化神學:跨/越界限
遇見永遠的家人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魔術/信仰/人生
合一
穿越
漫步在天父恩典的花園裡
基督與歸仁,紅瓦與文化
微小的過客,強大力量
從日治台灣的鼠疫反思當前的COVID-19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下教會禮拜的因應之道
忠實於上主的僕人——張瑞雄牧師
我是印尼華僑,台灣新住民
魚粽不同
Tio̍h災kap普世
呂若瑟神父新聞ê感觸
Isisipul tu iniliskinan 數字聯想
我在「青年知識節」看見普世的概念
溫暖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