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6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做時代ê創史者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步一kha印,積極成做時代ê 創史者。
關鍵字:青年人  時代變遷  創業  雙城記 
作者/Tō͘ Gōng-sun (西螺長老教會牧師)
逐人出世tī無同款ê時代,所tú著ê問題、挑戰kap機會也無siāng款,面對時代ê 變遷,逐人ê選擇方法,路尾也會決定伊人生ê方向kap運途。有人講:「成功ê人chhōe方法,失敗ê人chhōe理由。」 人ê心思意念會左右人ê心態kap行動,也有可能變成伊是超越環境、適應環境或是寄生環境。
 
Chit 世代ê台灣青年人普遍高學歷、低薪資,理想ê頭路ò chhōe,若有thang勉強飼活家己,mā無一定敢結婚生子,mài講beh買厝置產,he是真遙遠ê 大夢。這主要是全球化經濟所產生ê普遍難題,也是咱ê時代上大ê 困境。Chóng是,俗語講:「機會是留hō͘準備好ê人。」 平時認真充實學識、提升技術、培養能力、拓展好的人際關係、有應變抗壓ê韌性,當然做ㄧ個基督徒閣卡著愛有信仰ê根基kap 熱情,若án-ni,當有tú好ê 轉機,就會thang 善得生機。
 
我看一個教會青年自細漢到伊大漢,tī伊大學出業以後,家己開畫室教人畫圖,一方面經營創業生活,另外也繼續創作辦畫展想beh做藝術家圓夢。伊並無一帆風順,m̄-ku認真拍拚m̄-kiaⁿ食苦,學術兼備,慢慢也有淡薄基礎kap成就,替伊歡喜也給伊祝福。Tī chit-ê青年人ê身上,看著傳統台灣人骨力mî-nōa ê好德性,也看著新時代人類創新求變ê好功夫。當然,每一個人ê人生發展無仝款,譜寫ê故事也無像款,m̄-ku kha踏實地也才會築夢圓滿。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tī 名著《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中講:「Che是上好ê時代,也是上bái ê時代。」咱無法度揀咱beh愛ê時代,時代無好bái,攏是上帝teh攝理。Hō͘ 咱信靠上帝勇敢壯膽,面對挑戰克服困難,「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步一kha印,積極成做時代ê 創史者。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6 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67-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6期  2021年  2月 厭世青年啟示錄 176
本期主題:厭世青年啟示錄
發行日期:2021/2/10
讓改變發生
我們乘著什麼來?乘著什麼而去?
離開教會之後
盼望不會消失!
陪伴年輕人探索呼召的港口
斜槓,讓萬事互相效力
拾起遺落在都市叢林的羽冠與彩衣
柔軟
榛果裡的聖誕樹
厭世精神
一半,一半
尋找呼召的探險之旅
疫情期間的線上牧養
籃瑪烈姑娘
淺談台灣原住民神學
重建共善:現代社群關係的再想像
雲上太陽
《海德堡要理問答》上網
Malas bunun tu sinpabazbaz對話
做時代ê創史者
以陪伴的愛,孕育福音的種子
Make the travel to be「 The travel 」
厭世是一種誠實
彼此陪伴,分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