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剛好在查「最大的誡命」,我參加完後,突然覺得上帝很棒!
關鍵字:台南大專學生中心  宿舍部  查經 
作者/李務 (台南大專中心大專生,成大scm團契契友)
宿舍部查經

有別於以前認為聖經中的誡命跟世界的律法很像,覺得上帝所定的律法就是要限制大家,了解什麼才是祂喜悅的事情,其餘的我們不能做。但是這次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剛好在查「最大的誡命」,我參加完後,突然覺得上帝很棒!因為誡命的意義是祂愛我們,祂讓每個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律法的本身是在提醒我們,是不是正在做我們不愛做的事情?
 
律法
 
我從小在比較保守的教會長大,接受的教義是:聖經說不能自殺、不能有婚前性行為、不能墮胎;我們努力的好表現是為了榮耀主名。然而,當我年紀漸長後,我不免疑問:「如果真的存在一個完全愛我們的上帝,祂為什麼不要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因為上帝不希望我們傷害到自己,所以要規範我們,不要我們為所欲為。」但如果上帝真的很愛我們、又是全能的,祂難道沒有能力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還不會傷害到自己嗎?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問兩個問題:「一、人愛做什麼?二、上帝規定我們什麼?
 
渴望與矛盾

人到底愛做什麼?我觀察身邊的人,不是汲汲營營的追逐金錢、學歷,或者是追蹤訂閱網紅的頻道、按讚、分享、加開小鈴鐺,不然就是精進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以期被肯定。或許,我們真正渴望的就只是:即使有一天優點沒了、只剩缺點,自己還是被肯定、被愛;對方純粹愛著我們自己本來的樣子,我們也如此愛著對方。但是人很矛盾,常常忘記這是我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反而去追逐這個世界,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最大的誡命

回到第二個問題,上帝規定我們什麼?其實就只是愛上帝,也就是愛人如己,這是全部律法的總綱。這算什麼誡命?如果規定的東西跟我們想要的一樣,那就沒什麼好規定的嘛!頂多就是我們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提醒我們去做自己真正愛做的事情。律法並沒有綁住我們,而是上帝很用心的設計,最終目的是讓我們可以想幹嘛、就幹嘛,而不是活在「想幹嘛,卻不能幹嘛」、「常常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的痛苦中。
 
情緒勒索的上帝?

那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遵行這些律法就是罪,罪的代價就是死」,又該怎麼說呢?這根本沒有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來自上帝的情緒勒索。不過參加完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後,我突然有種新的領悟:「死」在聖經中應該可以翻譯成「跟上帝沒有關係」吧!也就是說「不遵行這些律法就是罪,罪的代價就是死」,可以理解成「不想跟上帝建立關係的人,就跟上帝沒有關係」。
 
嗯,參加完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後,我覺得基督教真是個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宗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維根斯坦 X 語言之外的上帝 (第 190 期)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