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9期 meme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迷因,是一個神奇的東西,它能使「基督教」、「神學生」、「聖經」,對大眾來說神秘且未知的世界,一一被揭開。
關鍵字:迷因  神學生 
作者/Tulbus Isinkaunan (麥寮恩惠長老教會傳道師)
迷因的背景

「迷因」是指一夕之間,在網路上被大量宣傳及討論而爆紅的事物;以影片、圖片的方式呈現,並具有諷刺、幽默及令人產生共鳴的效果,也就是俗稱的「梗圖」,例如:「佛系xxx」、「我就爛」、「黑人問號」、「可憐哪」;基督教迷因則有「彼得!別怕!把查克拉集中在腳下!」
 
迷因是文化的遺傳因子,經由複製、變異與環境選擇的過程而演化。某個人類腦中的觀念,經由學習複製到不同人的大腦中;而經過複製的觀念並不會與原來觀念完全相同,因此產生變異。現今的迷因梗圖也是基於這樣的概念,一張圖原本的意思不是這樣,但卻因為改圖,而重新賦予了新的意義。
 
迷因的力量

迷因因容易分享且不須耗費龐大成本,就能使訊息在網路媒體中快速發酵,所以被大量運用在商業行銷上。知名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為了促銷衛生紙,製作了87張「令人想哭」的迷因梗圖,並在文中表示:「有研究指出,『大哭一場』有益身心健康。」這87張梗圖,呈現出現今年輕人「低薪」、「孤單」、「被生活壓榨」的處境,因而引起共鳴,吸引了五萬六千多人按讚、八千多則留言、近兩萬次的分享。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迷因的力量,不用買廣告,不用請知名演員,用最少的人力、資金,便可達到廣告的最大效益。
 
而迷因不只被運用在行銷手法上,連政府也會用於宣導政策及闢謠。2020年,台灣優秀的防疫表現在國際上備受關注,而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於2020年4月22日參加全球網際網路會議(The Web Conference),分享台灣如何利用「數位社會創新」力量對抗武漢肺炎,他指出其中一點是「幽默」。唐鳳在會議中指出,疫情爆發時,網路假消息傳遞「衛生紙的材料與口罩相同」,引起民眾恐慌,瘋狂搶購衛生紙。有鑒於此,政府就製作「咱只有一粒卡臣」的梗圖,以逗趣的方式來做宣導,並在圖文中列出口罩與衛生紙的材料來源不同,所以不用囤購。這則逗趣的貼文馬上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載,搶購衛生紙的熱潮很快地就在兩天內消失。除此之外,衛生福利部利用可愛的柴犬「總柴」製作迷因梗圖,傳達保持社交距離、手部清潔等防疫規則;梗圖不只爆紅,也傳達正確消息。唐鳳解釋,所謂的迷因,事實上就是對抗假消息最好的疫苗,透過讓人哈哈大笑、進而分享,使得正確資訊傳播速度大於假新聞。迷因的力量,只要暸解大眾的笑點,就可以使貼文引起共鳴或話題,藉由網友的留言、轉發,達到很高的觸及率;可以說是用最少的力量,帶來最大的效益。
 
我的迷因歷險記

我開始使用迷因創作,是在創立「神學生Tulbus的歷險記」臉書粉絲專頁之後。原本粉專的設定,是希望可以藉由文字的方式,記錄自己在神學院的學習歷程。但粉專設立不久後,「名畫」的迷因梗圖在網路上爆紅,許多職業、商家、不同的身分角色,紛紛開始使用「名畫」來做迷因,以迷因來傳達自己生活的甘苦及趣事,引起許多迴響。
 
於是,我也開始跟風用「名畫」來製作迷因梗圖,把實習生活遇到的大、小趣事,都以梗圖呈現出來。例如:「被熱情的師母狂餵食物」(見圖一)、「講道前的凌晨還在寫講道篇」、「主理臨時請假找你代理」。梗圖一發布,馬上得到許多牧者及神學的共鳴,教會信徒也可以知道神學生實習中的處境。一張圖片短短幾個字,卻勝過千言萬語。
 
除此之外,迷因還能讓人了解聖經。聖經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是一本古老的宗教經典,裡面充滿恐怖的教條。其實不然,因為仔細閱讀時,可以發現聖經人物也有如小說般的愛恨情仇及有趣的故事。有幾次,我搭上父親節、兒童節的順風車,製作梗圖來介紹聖經裡有趣的人物。例如:父親節中裸體的挪亞、被孩子及妻子耍的以撒等(見圖二);在聖經中,我們看到一些父親的舉動,有時與大眾對父親的期待差異很大,甚至有些脫序。或者如兒童節時,約瑟的童年遭遇、以撒要被父親獻祭等;在聖經中,可以看到一些聖經中的偉大人物有一些悲慘的童年經驗。這些梗圖,引起巨大的迴響,有些人認為幽默,但有些人會開始站在聖經人物的處境,關注現代發生的議題,例如:受虐兒童。若有缺少的角色,底下也會釣出聖經高手來補充回應,使討論更加豐富。
 
還有,每逢過年回家,因為親戚長輩的問候,常會圍繞在「工作」、「感情」、「生育」、「金錢」等問題,令許多年輕人感到壓力很大,不知如何回應。有次在過年前夕,我製作「過年如何與長輩過招?」基督徒版梗圖(見圖三),用聖經裡耶穌及保羅的話,來回答那些長輩常問的棘手問題。沒想到竟有近兩千人轉分享,兩千多個按讚。用聖經人物做迷因,雖簡化了聖經,但因為幽默有趣,使現代人與聖經的距離拉近了。
 
用迷因做記錄

在當兵期間,閒談中大家都會彼此詢問:「畢業於哪個學校?」從小在基督教環境成長的我,覺得「神學院」是一個很好的志向,所以遇到別人總會回答「玉山神學院」。但在那個長達一年的當兵時間裡,我神學生的身分,總是會引起許多人的好奇甚至嘲諷。大家會問我:「你會不會驅魔?」「有薪水嗎?」「為什麼要讀這個?」有人甚至會叫我「神父」。當時我才知道,原來「神學生」在大眾的想像或認知裡,是成天拿著聖經、只會禱告、唱詩歌、會驅魔、與世隔絕的人;在思想上,還是守舊、傳統與不食人間煙火。於是我用梗圖,來記錄自己遭受的一切趣事,也藉由梗圖來解釋自己的身分,破解大家對神學生的刻板印象,也引起許多基督徒朋友的共鳴。
 
當一個圖片,可以用不同職業、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方式重新被詮釋,迷因的效果就達到了。迷因,是一個神奇的東西,它能使「基督教」、「神學生」、「聖經」,對大眾來說神秘且未知的世界,一一被揭開。
 
延伸追蹤: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第 179 期)
淺談台灣原住民神學 (第 1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9 期 meme (12-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9期  2021年  8月 meme 179
本期主題:meme
發行日期:2021/8/10
迷因耶!
什麼是「迷因」?
阿仁牧師的古典迷因漫畫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真實和日常的迷因故事
起初,S做起了meme
基督徒搞什麼迷因?
教會建堂(翻修)工程
迷因
民主泡泡
論20世紀初中國基督聖教書會在華宣教圖像的設計:以〈浪子回頭〉墳地放豬為例
知識的青年,青年的知識──籌備同工視角
有贊成與反對意見以外的可能性嗎?
順天.榮神.益人:許鴻源與林碖夫婦
出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耶穌gâu迷因
Pin’aras ke qutux tnuxan組織家庭的叮嚀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超越現代的耶穌
在想些什麼?
信仰、意義與連結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不再是一個人
上帝所預備的好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