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9期 meme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彰顯出上帝的愛,讓我們仍舊是一個「愛的大家庭」。
關鍵字:疫情  團契 
作者/李昕 (靜宜弘光長青團契)
安逸的一年

太安逸的生活總是讓我們忘了防備。台灣在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後,迅速做好防疫,成果令他國羨慕、誇讚不已。於是我們彷彿平行世界般,平安地過了一年。
 
疫情再現

直至五月開始,疫情急轉直下,台灣開始失控,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學生全面停課。失業、失學、歧視的眼光言語、恐懼的心情,一個個地浮現在生活周遭。
 
原本有許多準備要成行的活動,因為疫情全都石沉大海。團契同工們討論著活動該停辦,還是繼續?「台中現在沒有案例,為什麼要停辦?」「對啊!大家花了那麼多時間努力籌備的活動,為什麼說不辦就不辦?」支持續辦的夥伴這麼說;「但是現在的情況很危險啊,你怎麼敢保證台中沒有人染疫?我支持停辦!」「我們是很多所學校一起合辦的活動,如果當中真的有人怎麼樣了,是會擴散到多所學校,誰要負責?而且,我們還會賠了大專中心的名聲。」支持停辦的夥伴也義正嚴詞的說道。結果如何?當然是停辦!但也因此我們有機會敞開心胸對話,即使當中有摩擦,我們卻可以聽見彼此的內心話。
 
線上團契

在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疫情三級警戒、室內不能超過五人以上的聚集聲明後,我們團契的實體聚會也跟著停止,全改為線上。
 
我們隔著螢幕聚會、敬拜、查經、代禱,卻也因此多了許多能去參加其他團契聚會的機會。週日聽了一位牧師的講道,其中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一定要到教會做禮拜才叫禮拜嗎?」同樣的這句話套用在團契身上:「一定要到聚會地點見到彼此,跑完固定聚會流程的SOP才叫團契嗎?」
 
此外,今年還有一句話一直深深地影響我對團契的看法:「聚會結束後的『團契』才是真正的『團契』!」其實在疫情升三級的那一刻,我在團契同工群組裡說:「要不要暫停聚會?」會這麼說的原因,是當下的我認為線上聚會的效益很差;另一面是我個人非常討厭用線上的方式,無論是聚會、上課、開會都是。大約過了二、三分鐘吧,團契的學妹突然打了一串很長的話到群組,其中一段是這麼說:「我們若能在這段辛苦的日子裡,堅持用各樣方式敬拜和聚會,也可以讓人看見它不是一個社團,不是一個來玩玩而已的地方。」謝謝學妹讓我重新去看團契的意義,因為我迷失了好久。我參加過同訓營,在營會後我對團契充滿熱忱,一段時間後,發現我好像受傷了,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受傷。團契讓我覺得好累、好想離開;但學妹的一番話,重新點燃我這根即將熄滅信仰熱情的蠟燭。
 
PSF 54TH

時間來到六月六日,是台中大專的聯合送舊感恩禮拜。我們原本已經選好場地,但同樣因著疫情的升溫,而改為線上舉行。同為送舊總召群之一的我,非常感謝當初我們的堅持——堅持一定要辦,也因此多做了一支「PSF 54TH同工聯合獻詩」的影片。雖然做影片的過程中,有幾次一直問自己為什麼要增加自己的麻煩?但在影片播出的那一刻,便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疫情,讓我們比平常更渴望見到彼此,更珍惜對方。疫情下的「線上團契」,彰顯出上帝的愛,讓我們仍舊是一個「愛的大家庭」。謝謝第54屆台中大專PSF,即使在疫情之下,我們彼此還是緊緊維繫住。
同作者相關文章:
PSF「拼圖」生活營——要先撕裂 (第 187 期)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第 179 期)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第 175 期)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第 1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9 期 meme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9期  2021年  8月 meme 179
本期主題:meme
發行日期:2021/8/10
迷因耶!
什麼是「迷因」?
阿仁牧師的古典迷因漫畫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真實和日常的迷因故事
起初,S做起了meme
基督徒搞什麼迷因?
教會建堂(翻修)工程
迷因
民主泡泡
論20世紀初中國基督聖教書會在華宣教圖像的設計:以〈浪子回頭〉墳地放豬為例
知識的青年,青年的知識──籌備同工視角
有贊成與反對意見以外的可能性嗎?
順天.榮神.益人:許鴻源與林碖夫婦
出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耶穌gâu迷因
Pin’aras ke qutux tnuxan組織家庭的叮嚀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超越現代的耶穌
在想些什麼?
信仰、意義與連結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不再是一個人
上帝所預備的好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