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9期 meme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超越現代的耶穌
若我們的心屬於凱撒,那我們就與凱撒同在吧;若你的心屬於上帝,你就與上帝同在。
關鍵字:
作者/楊小光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學生)
匪夷所思的耶穌

耶穌在聖經的福音書故事中,常常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不只跳脫出我們現代人的看法,更是跳脫當時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的想法。耶穌的所做的常常讓當時的猶太人想要抓耶穌,卻沒辦法成功。
 
上帝的道與納稅

馬可福音中有一段筆者非常喜歡的故事,記載在十二章13~17節。有幾個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要陷害耶穌,就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道。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耶穌對於「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這個問題,只回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
 
事實上耶穌並沒有回答他們「到底要不要納稅給凱撒」這個問題。耶穌只是向他們要了一個銀幣,對他們說:「這銀幣上的像與名號是誰?」他們回答:「是凱撒的。」這段經文中,這些人問耶穌納稅的問題以前,先給耶穌「戴帽子」,像要控制耶穌所說的話,讓他沒有辦法逃避,務必要讓耶穌回答這個問題,然後才帶出要問的問題「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在這個博弈的過程中,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把「上帝的道」與「納稅的問題」做成二元對立,猶太人不應該接受這種有圖像(錢幣上有凱撒的頭像)的東西才對,因為這是類似於偶像的東西。也就是說,在這個對立中,如果你相信上帝的道,你就應該反對這種東西,並且禁止百姓去納稅才對;因為這是敬拜、順服耶和華以外的神明,而且納稅是當時羅馬帝國的人民必須做的事。他們透過這樣強力的二元對立,來試探耶穌,要耶穌選一個:你究竟是要順服上帝,還是要順從世界呢?
 
結語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若我們的心屬於凱撒,那我們就與凱撒同在吧;若你的心屬於上帝,你就與上帝同在。耶穌要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明白,你就是身為上帝的百姓,在外邦君王控制下生活,這是他們的現實;你若真的想將自己分出來,我就告訴你:「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
 
這就好比我們在台灣生活,基督徒的比例不到10%,在這個環境中,我們也要清楚自己的處境,若我們真要把自己脫出未信者的環境,那我們還要向誰傳福音呢?另外的問題是,我們能將自己隔離開來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超越現代的耶穌 (第 17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9 期 meme (65-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9期  2021年  8月 meme 179
本期主題:meme
發行日期:2021/8/10
迷因耶!
什麼是「迷因」?
阿仁牧師的古典迷因漫畫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真實和日常的迷因故事
起初,S做起了meme
基督徒搞什麼迷因?
教會建堂(翻修)工程
迷因
民主泡泡
論20世紀初中國基督聖教書會在華宣教圖像的設計:以〈浪子回頭〉墳地放豬為例
知識的青年,青年的知識──籌備同工視角
有贊成與反對意見以外的可能性嗎?
順天.榮神.益人:許鴻源與林碖夫婦
出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耶穌gâu迷因
Pin’aras ke qutux tnuxan組織家庭的叮嚀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超越現代的耶穌
在想些什麼?
信仰、意義與連結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不再是一個人
上帝所預備的好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