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9期 meme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你知你係哪個族群無?用𠊎自家來講,𠊎都摎別人講𠊎係純種个客家人,因為𠊎爺哀都係客家人。
關鍵字:客語 
作者/謝明翰 (台南大專畢契,華新麗華公司鹽水廠技術員)
 
人權
 
2017年个聖誕節,台南大專中心舉辦聖誕慶祝活動,主題係「人權」,𠊎受到台南大專中心吳明漢牧師个邀請,請𠊎為著關心無共樣族群个人權議題來做專題演講。
 
愛鄰舍就係愛上帝

頭擺个社會,發生當多傷害人權个事情,不管係戒嚴,還係女性人權等,都有當多做得討論个議題。用「族群」來講,這下台灣有當多無共樣个族群,你知這兜族群个故事無?你知你係哪個族群無?用𠊎自家來講,𠊎都摎別人講𠊎係純種个客家人,因為𠊎爺哀都係客家人。過年過節不管去到哪,耳公聽到个話全部係客家話,故所從小𠊎就知𠊎个身分摎其他人無共樣。係講𠊎無記毋著,從小到大,𠊎个班項淨有𠊎一儕人係客家人,無就係客家人,毋過毋會講客家話。到大了以後,這個情形緊來緊嚴重,毋過𠊎乜無辦法,族群个認同,毋係一日兩日就會有个,最重要个係愛樣般在這多元族群共同生活个地方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𢯭手;因為耶穌分𠊎兜个大誡命,係愛en’愛上帝、愛鄰舍,這兩句毋係分開个,顛倒「愛鄰舍」就係「愛上帝」。
 
編按:本文母語為苗栗四縣腔客語。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福佬庄看到客家 (第 194 期)
分𠊎成長个大專生活 (第 185 期)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第 179 期)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第 1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9 期 meme (64-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9期  2021年  8月 meme 179
本期主題:meme
發行日期:2021/8/10
迷因耶!
什麼是「迷因」?
阿仁牧師的古典迷因漫畫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真實和日常的迷因故事
起初,S做起了meme
基督徒搞什麼迷因?
教會建堂(翻修)工程
迷因
民主泡泡
論20世紀初中國基督聖教書會在華宣教圖像的設計:以〈浪子回頭〉墳地放豬為例
知識的青年,青年的知識──籌備同工視角
有贊成與反對意見以外的可能性嗎?
順天.榮神.益人:許鴻源與林碖夫婦
出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耶穌gâu迷因
Pin’aras ke qutux tnuxan組織家庭的叮嚀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超越現代的耶穌
在想些什麼?
信仰、意義與連結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不再是一個人
上帝所預備的好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