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9期 meme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出走
我想,是上帝在我心裡放了許多「勇氣」,因為要去當國際志工,並不是一群人一起去,而是要獨自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家。
關鍵字:國際志工  ICYE  身障者 
作者/盛懿 (文化長青畢契,豐田長老教會牧師娘)
第三條路

在即將大學畢業的前夕,你會不會想:「畢業後是要走『升學』或『就業』哪一條路呢?」是的,當年我想的也是這兩條路。不過我後來選擇走完全不同的第三條路,這個決定也深深地影響未來的我!
 
做ICYE的國際志工

2008年是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畢業前半年,我的同學正忙著準備考研究所、找工作,只有我在準備「國際志工」的面試徵選。我當時既不想念研究所,也不想直接去工作,我想要去外面看看其他的國家,也想要在所學的社工領域中,服務更多不同文化的人。因為我的英文不太好,又要寫英文自傳,所以當時我請文化長青的英文系學姊幫我翻譯英文自傳,最後順利的將申請資料送出去,後來也獲得第二階段的面試資格。我還記得面試那天,好多優秀的夥伴也都在等著面試,他們的英文都比我好太多。我知道自己的英文實力不如人,所以我選擇的國家是別人不想選的「第三世界」國家,最後竟然幸運地被錄取了!我被分派到中美洲的「宏都拉斯」當一年的國際志工,並且要學習「西班牙文」,還要跟來自世界各國的志工交流!
 
我想,是上帝在我心裡放了許多「勇氣」,因為要去當國際志工,並不是一群人一起去,而是要獨自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家。雖然這是我第二次出國,但不同以往,這是第一次自己獨自出國;我爸媽雖然擔心,但也是放手讓我去學習成長。飛往宏都拉斯,我要學習如何轉機,也要懂得換算時差,才不會錯失轉機的班機。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我在美國邁阿密轉機時,差點因為沒換算時間,得用衝的才趕到登機門!感謝上帝的保守,最終讓我一路順利抵達宏都拉斯。
 
當年我參加的國際志工組織是I CYE(International Cultural Youth Exchange),它是一個非營利的國際文化交流組織,宗旨為透過各國青年的交換計劃,讓年輕人有機會在國外從事多方面的志工服務,並寄宿在接待家庭一年,透過志工服務直接面對不同的文化、生活型態與價值觀,獲得跨文化的經驗,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觀與人生觀。
 
直接服務身障者

而在宏都拉斯,我被安排的服務單位是位於首都的「PREPACE」腦性麻痺日托中心(我在大學學的雖然是社會福利,但我從未服務過身心障礙者)。這裡的身障者,年齡層從幾個月大的發展遲緩嬰兒到50歲的身障成人都有。在這一年裡,我跟著機構裡的老師,帶著身障孩童上過游泳治療、騎馬治療、音樂治療等課程。但我覺得最具挑戰的是,曾經有三個月的時間裡,我每天須替十幾個身障孩子換尿布;當時還不是媽媽的我,從來沒有處理過這樣的事情,曾經因為受不了那樣的味道,而到旁邊的廁所吐。這些身障孩子因為無法站起來走路,我只能邊抱著他們,邊用水替他們清洗尿尿或大便的身體。雖然做這些工作的過程,感覺很辛苦、很累,但是這些孩子們給我的笑容和擁抱,對我來說真是無比的珍貴,也是我很美好的回憶。很感謝上帝安排我在這個機構學習,讓我成長許多!
 
有寄宿家庭陪伴

在國外的那一年,因為我喜歡冒險、旅行,常在放假期間,和朋友一起到處去走走、看看。很感謝上帝,我遇到很好的寄宿家庭,他們視我如女兒般的接待我,也為我舉辦生日派對,為我慶祝生日,甚至帶我去旅遊,讓我在異地卻有如在家的感覺,這種溫暖的感受至今還記憶猶新。雖然我的爺爺在我去宏都拉斯的三個月後過世,我沒辦法回台灣送別他,但還好有在宏都拉斯的家人陪伴著我度過那些傷心的日子。
 
志工服務對我的影響

直到現在,回到台灣已經12年了,我還是對出國那年的生活印象深刻。因著那一年的志工服務歷練,讓我得以在2009年回國後,參與屏東莫拉克風災的災區服務時,能有良好的適應能力,與災民在安置營區生活三個月。
 
緊接著在上帝的帶領下,我跟我先生在2014年被派到花蓮偏鄉教會服事,當時我們的大女兒只有四個月大。過去的志工經歷,也成為我協助先生在豐田教會服事的基礎之一。我們後來在教會開辦社區兒童陪讀班,也在陪讀事工中看見更多可以拓展服事的機會。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林前二9)我相信很多事情絕非偶然。上帝在12年前裝備我出國學習,將我對生命的熱愛,用來陪伴宏都拉斯的孩子走過生命的一小階段;如今我在花蓮也陪伴不同孩子的生命。這真是奇妙的連結,感謝上帝。
 
 
圓夢小錦囊:
1. 找到一個你想要出走的原因。
2. 帶著一股上帝給你的衝勁。
3. 遇到困難還是堅持不放棄。
4. 甜美的果實將成為未來生命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出走 (第 17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9 期 meme (54-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9期  2021年  8月 meme 179
本期主題:meme
發行日期:2021/8/10
迷因耶!
什麼是「迷因」?
阿仁牧師的古典迷因漫畫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真實和日常的迷因故事
起初,S做起了meme
基督徒搞什麼迷因?
教會建堂(翻修)工程
迷因
民主泡泡
論20世紀初中國基督聖教書會在華宣教圖像的設計:以〈浪子回頭〉墳地放豬為例
知識的青年,青年的知識──籌備同工視角
有贊成與反對意見以外的可能性嗎?
順天.榮神.益人:許鴻源與林碖夫婦
出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耶穌gâu迷因
Pin’aras ke qutux tnuxan組織家庭的叮嚀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超越現代的耶穌
在想些什麼?
信仰、意義與連結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不再是一個人
上帝所預備的好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