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0期 教會工作好吃驚!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上帝的愛與包容——從神研 60 到台灣政治
比起號召支持某單一政黨,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不分黨派地討論,根據理念與經歷做出對台灣最好的抉擇。
關鍵字:神研班  60屆  哥林多前書  酷兒神學 
作者/陳哲恩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嘉義大專虎科團契契友)
這次神研班讓我對聖經有更多的認識,明白聖經並非完全照著字面應用,就如同保羅在林前十五 3~5,也非逐字引用聖經,他的引用都是按著寫信的對象之實際情況。再者,由於所閱讀的聖經有各種不同的譯本,要探討幾千年前希臘文與希伯來文的語義,除了難以考古外,中文也常無法充分對應表達。上述這些原因讓我解讀聖經時,常會感到困惑,不過我相信上帝會帶領我了解祂的想法。感謝神研班中恆偉哥的引導,讓我對聖經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透過上帝的愛接納不同族群

這次神研班有許多人關注與同性戀相關的議題,並有一場「酷兒神學」工作坊,參與者眾多。這場工作坊以林前六 9 為例,認為西元 50 年時,並沒有今日同性戀、異性戀等詞彙的概念,因此保羅譴責的是當時哥林多城各種混亂的性行為,包括同性之間的強暴行為。我認為在這個時代,男女性別二元的邊界已逐漸瓦解,取而代之的是成為一條光譜,無論性別認同與性傾向為何,都應該被包容與接納。
 
此外,神研班令我意外的是,不只有長老教會的會友,也有來自其他背景的成員:有曾經想作神父、對哲學有深入研究的天主教徒;有在廟宇受聖靈感動,因而進入教會的夥伴;也有常參加民間信仰遶境,卻對教會感到認同,而來參加神研班的組員。上帝巧妙地把我們聚集在一起,猶如保羅在林前十三章提到的愛,我們透過愛來彼此連結。
 
台灣現今政治上的包容與接納

綜觀神研班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深受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威權迫害所苦,尤其高俊明牧師為了庇護施明德而入獄,導致今日長老教會信徒與牧者政治立場多偏向民進黨。然而隨著時代轉變,在 2006 年倒扁行動中,施明德卻對上長老教會支持的總統陳水扁。權力使人腐化,現在的執政黨如哥林多教會派系林立,執政黨的人事任命淪為派系利益交換,所推出的人選也只是舊酒裝新瓶。前總統李登輝是我最佩服的領導者之一,他推進了整個台灣的民主化歷程,但他也曾因過去的時空背景加入共產黨,更在國民黨擔任高層職位時加入長老教會。在現今的台灣社會,比起號召支持某單一政黨,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不分黨派地討論,根據理念與經歷做出對台灣最好的抉擇。
 
神研班創立至今,50 幾年過去了,70 年代的三個宣言基本上已經實現,就如同蔡英文總統接受 BBC 訪問所說:「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當年被國民黨迫害的人成為監察院長,那些一起對抗國民黨的英雄們也當上了總統和行政院長。當拿到國家最高的職位與權力後,新的議題與考驗開始出現。就像約書亞經過曠野的苦難,成功進入上帝應許的迦南地後,新生代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考驗才要開始。年輕人厭惡親共以及只會喊著發財口號的政黨,但也排斥黑金與抄襲的事件。或許突破陳舊的政黨框架、支持有共同理念的人,才是最佳做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的愛與包容——從神研 60 到台灣政治 (第 1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0 期 教會工作好吃驚!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0期  2023年  6月 教會工作好吃驚! 190
本期主題:教會工作好吃驚!
發行日期:2023/6/10
現代利未人
誰是幕後推手
教會公報,讓人看見更多可能
服務老闆,服事大老闆
那欸那欸共款,牧師這條路……
教會音樂人的美麗與哀愁
太古巢的守護者:張玉蟬
維根斯坦 X 語言之外的上帝
「你叫什麼名字?」——從馬可福音五章 1~20 節看耶穌的策略
「極」刑——生命不能承擔之重
做有血有肉的神學──我讀《每個孩子都是神學家》
媽,多重宇宙:從武打女英雄到聖母媽祖的旅程
走進教會的台語世界
為著四散
上帝的愛與包容——從神研 60 到台灣政治
祢,在哪裡?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上)
在主愛中創造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