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3期 士師記 Re : turn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也許我其實跟參孫一樣,在真正進入自己的信仰前,所說的「信靠神」都不那麼真實。
關鍵字:神研班  第 61 屆 
作者/石書旻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學生,台中大專中興長青團契契友,第 61 屆神研班籌委)
令人改觀的士師記

「天吶!士師記很無聊欸!」「士師記不是主日學從小聽到爛了嗎?有什麼好討論的?」這是我第一次得知第 61 屆神研班主題經卷是士師記時的反應。但現在我完全改觀,並對本次神研班即將與大家一同探討的議題十分期待。我如何從完全沒興趣,到真心期待這次神研班呢?
 
這次籌備汲取上屆籌委的經驗,為了讓這屆籌委們能對經文有足夠了解,以便安排活動內容及主題方向,在營會籌備工作開始前,先舉辦了一場為期兩天的小神研。
 
以往讀士師記,都集中於基甸丶參孫等人的英雄故事,這是第一次仔細研讀整卷經文,才發現原來這些士師們都不是過去印象中那麼完美的領袖。讓人不禁心想:上帝揀選這些人的時候,到底是如何決定的?或許聖經特別寫出士師們那些不被當時眼光看為好的特質,例如:身為女性的底波拉、左手便利的以笏和沉迷於女人的參孫,就是想告訴我們:不必成為社會價值觀裡完美的人;要如何活出基督的樣式,將自己全然交託給上帝才是最重要的。
 
拿細耳人參孫

在閱讀士師記的過程中,我也對部分經文產生疑問。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不斷的戰爭,有許多打著耶和華的旗號發起的討伐。甚至在參孫身上,我也看到屠殺——不論是少壯的獅子、亞實基倫三十人的死亡,都只因「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士十五 14,和合本),就好像變得合理。此外,參孫也利用狐狸加害非利士人,與非利士人互相報復,且大大擊殺非利士人,又用驢腮骨殺了一千人,還炫耀地說:我殺人成堆。讓我不禁想:「這報復式的殺戮真的合上帝心意嗎?這樣的聖戰真是上帝樂見的嗎?」
 
參孫作為拿細耳人,在上帝的恩典下出生及成長,跟其他士師不一樣,他在出生前就被揀選了,從這點來看,就像是非第一代基督徒。參孫被大利拉欺騙之前,像是非第一代基督徒的迷茫,擁有與生俱來的恩賜,卻任性地使用。雖然經文記載:「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但在我看來,也許只是因為參孫是拿細耳人,所以所做一切都被世人視為是上帝的旨意。而他的一舉一動也被放大檢視,因此聖經記載了他悔改前的許多荒唐事;但在成為奴隸後的悔改,彷彿是信仰的轉捩點,參孫重新成為「第一代基督徒」。
 
我自己也是非第一代基督徒。進入大專前,我曾對自己的信仰感到迷茫,不知道上帝到底在哪裡,不知道信仰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在批判完參孫之後,才發現也許我其實跟參孫一樣,在真正進入自己的信仰前,所說的「信靠神」都不那麼真實。我不是說那時的信仰是假的,而是自己還在懵懵懂懂的時候,就被告知信仰的存在,但就僅是告知。我相信,或許當時的參孫也是在不知不覺間,將自己代入拿細耳人這個角色。
 
對神研班的期待

綜上所述,在深入了解士師記後,我才發現有很多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無論是各士師的背景故事、當時及現今的社會價值觀,或是領袖、戰爭等等議題,我們也藉此發想了許多工作坊。期望透過這次神研班,可以聽到更多不一樣的觀點,也希望所有的與會者都能夠暢所欲言,玩得開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綻放 (第 195 期)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3 期 士師記 Re : turn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3期  2023年  12月 士師記  Re : turn 193
本期主題:士師記 Re : turn
發行日期:2023/12/10
在神研班讀士師記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從基甸的一生談自卑情節與真正的領袖
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士師記:逆寫迦南原住民族圖象
排灣族婦女閱讀底波拉故事
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回轉與重塑之路:以韋爾斯「現編倫理觀」解讀參孫的負面敘事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鄭兒玉文書與其人其事
在不同時代裡的離俗人(拿細耳人)
當權力背叛人民之時
成為盼望與拯救的記號
一位母親執意要吃的「麵包」:馬太福音十五 21~28 之反思
你所捨棄的,你明白嗎? ——讓流行文化成為人文涵養的試金石
多樣性(Diversity)
關係看著台語漢字袂曉唸 ê 這件代誌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彼此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