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特稿
願你平安!
關鍵字:
作者/安可 (東海長青畢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向以關心台灣社會的弱勢團體為自豪,舉凡農民、漁民、勞工、原住民、雛妓、外籍勞工........ 等較弱勢者,無不是我們關懷的對象。 對於這些社會的弱勢者,我們不僅提供實質的幫助,更是積極努力要透過福音來重建其心靈,使他們得到真正的平安。但是,我們卻常只將眼光放在社會的不平等和社會的弱勢者,而忽略、忘記我們教會當中也有比較軟弱的肢體、比較弱勢的團體,他們不只需要我們關心,更需要我們的尊重。

  一九九六年四月第四十三屆總會年會期間的陰霾天氣和綿綿細雨,似乎隱隱反映出教會中弱勢者──特別是原住民的沉重心情。這次會議中雖已稍有注意到各族群的文化特色,在禮拜中也使用一些不同族群的語言,嘗試突破以漢人和河洛話為主導的情況,但在會議的進行當中,無論是議事的程序或是語言的使用,仍可以看見是以漢人為主導和優先考慮的對象。且有些人在發言之中仍可能有意無意地壓抑原住民的心聲與想法。對於原住民代表所提的臨時動議案,要求總會副書記比照從南部、北部牧者輪流選出的默契,加入原住民的牧者,成為從南部、北部、原住民牧者輪流選出的原則,個人因對長老教會的教會政治所知不深,對此案是否可行無法予以評論。然而我深深相信原住民代表的要求,絕不要分食權利、權力的大餅,而是對現有的教會體制提出的挑戰,且從心底吶喊出長期被多數的漢人忽略、壓抑之心情。

  在教會中生活的人,似乎已經非常習慣於使用信仰的語言。而對肉體軟弱、靈性低落的信徒,我們很會使用信仰的語言鼓勵他要有信心,安慰他說:上帝必醫治、上帝必賜平安。對於受壓迫者,我們則會說上帝是公義的,必為他伸張正義。對於那些過去被忽略如今已覺醒爭取權利的弱勢者,我們則可能說:願我們學習基督捨己捨犧牲的精神,不要將眼目聚焦於自己的權益。參加完總會,這種感受似乎更加強烈,也發覺自己過去常陷入信仰語言的迷陣中。因此,我再次重新反省「信仰語言」的意義,也再次反省自己是否常常以空洞的言語來蓋住處在困境中的弟兄姐妹之情與想要表達的心聲?

  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們,常我們對憂悶的人說:「願你平安」時,能否不再只是以空洞的信仰言語來壓抑他/她的心情,而是真正能以愛的行動帶給需要的人真正平安?
同作者相關文章:
願你平安!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60-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