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關鍵字:
作者/憨人 (專科長青人。)
  一九九五年八月底,在長青人的歡呼及掌聲之下,第一屆的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簡稱長青大會)順利落幕了。透過這次完全由長青人主導的營會,我們回顧了長青的由來及其歷史,也以「台灣SCM」來挑戰長青的未來。許多人期盼著第二次、第三次長青大會的到來,更多長青人希望長青團契藉此營會的反省及挑戰,蛻變成台灣的 SCM,然而,事隔一年多,終未能見到第二次長青大會的舉行,而原先企圖串連的事工,也大多停擺了。 從長青大會之後的種種跡象看來,我長青人離台灣 SCM 似乎仍有段距離。

  以長青團契目前來說,應尚未能全面地轉換成運動的組織,也就是說長青團契尚未有全面實踐 SCM 的能力。 特別是年輕一代的長青人在信仰上的扎根並不深,只會羨慕校園團契的比較「屬靈」,卻忘了信仰是要靠本身去追求和建造的。我們常說長青的特色在於─對信仰上權威的挑戰,以及對信仰的摧毀與再重建。然而可悲的是,這個特色正漸漸在流失中,年輕一代的長青人,有的甚至連約拿及約拿單也分不清楚,在信仰上連可以挑戰、可以摧毀的東西都沒有。以至於團契的聚會,等於是帶契友靈修及建造信仰的根基。這樣聚會形態的團契,怎麼可能轉變成運動的組織呢?

  再者,SCM的理念並未傳達給每個長青團契了解,運動的概念及理論也未傳承給新一代的長青人。以至於有許多長青人談到「長青與SCM」的關係時,仍局限在,「團契」兩宗,認為長青團契不過是眾多學生團契中的一支,「團契就是團契」搞什麼運動?!這樣的觀念,亦曾出現在二屆長青大會的籌委之間,更顯示出擁有這種看法的人在長青團契裡,不在少數!而有心實踐 SCM 的長青人,卻苦於不清楚SCM的理念和運動的理論,不斷地在做夢及原地踏步,這種事做久了,心便漸漸地冷了。

  如果說實現台灣SCM的夢想猶如摘下天上的星星那樣地遙不可及,那麼不妨讓關心SCM的我們從一些小地方中做起,就如同當想摘下星星旳我們,將手指向天上的星,雖然星星離我們依舊很遠,卻縮短了一個手臂長旳距離。

  首先,需投入在教會青少年團契的事工之中:之前提到年輕一代的長青人在信仰下的功夫不夠,以至於沒有可供挑戰之處。而問題在於教會的青少年團契在信仰上造就不夠。或許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影響,或許是這個時代的青少年次文化之一。縱然如此,長青人仍可嘗試投入在青少契之中,與教會中的青少年一同建造信仰的根基:這樣一來,促成了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的交流;另一方面,也幫未來的長青人解決了問題。

  再者,在各地建立SCM資料庫:目前關於SCM/WSCF的資料,大部分都是存放在總會大專裡,若是能將這些資料譯成中文,在各大專中心存放一份,或是透過長青人在網路上的兩個據點──焚而不燬站(140.113.31.146)及長青世界站(203.67.66.168),將資料存放在這兩站之中。如此一來,各大專中心、焚而不燬站及長青世界站便成為SCM的資料庫,而便於長青人查詢、閱讀。這樣將利於SCM理念的傳播,也能讓長青人了解其他地區的SCM在做些什麼。

  另外,嘗試組織讀書會:以長青團契目前的狀況來說,要全面地認同,並實踐SCM是不太可能的事。因此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從以前的長青運動到現在的台灣SCM,注定是少數人在做的,與其期待全國長青的「學習成長」,不如組織少數想實踐SCM的長青人,定期聚會分享,並研讀SCM、運動理論、台灣史及社會運動等相關書籍,以培養本土意識及運動理念,不至於沒有內容地空談運動。一方面是人力資源的培訓;另一方面是知識和理念的傳達,透過參與讀書會的這些人,回到自己所屬團契去傳播理念。或許透過這樣可以促使長青團契早日蛻變成運動的組織。

  還有,必須實際參與各種運動:運動不是光談理論就足夠的,最重要的便是經驗的累積,並在做中學習。無論是建國、女權、同志、原住民,還是環保、心靈重建、教育改革、司法改革等各種運動,欲實踐SCM的長青人必須在其中選擇一項或多項運動去參與。實地參與運動,累積運動的經驗,唯有如此,當我們在談論如何實踐SCM之時,才有實戰經驗的分享,不至於只是空談SCM的白日夢而已。

  末了,要向各位交代的是,筆者接觸SCM也只不過是一年多的時間,因此在本文中並不想為台灣學生基督徒運動下定義及建構其運動理論基礎。只是在這些日子當中,覺得關於台灣SCM的夢,我們已做得太多。是否從此刻起,讓我們從一些近期之內就可達到的事情開始努力,以促成更多的長青人所了解及認同SCM的理念。透過之前所述的幾項建議的實踐,或能夠使我們和台灣SCM的夢更拉近點距離。若是舉起手就能使星星和我們的距離縮短一個手臂長,親愛的你,是否願意一同和我們舉起手來,拉近我們和SCM的距離呢?也許聰明的你會笑著說這個動作太傻了,不過實踐基督精神和促成上帝國的實現,不就是需要一群甘願為上作憨人來推動的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活在成長中 (第 44 期)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第 42 期)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