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0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關鍵字:
作者/陳黃義敏 (曾任長榮管理學院校牧兼大眾傳播學系主任。)
  「沒有聽,怎能信呢?沒有傳,怎能聽呢?沒有奉差派,怎能傳呢?」(羅馬十:14、15)

  「跟猶太人一起工作,我就像猶太人,為的是要爭取猶太人。雖然我不處在摩西法律的控制下,我卻向生活在法律下的人,為要爭取法律下的人。同樣,跟法律外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像法律外的人,不受猶太法律的約束,為要爭取法律外的人。然而,這不是說我不服從上帝的法律;其實我是受基督法律約束的。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林前九:20-22)

  「掌握資訊領先是掌握企業競爭力領先的關鍵!」這句話是兩年前筆者為長榮管理學院向教育部申請設立「環球資訊傳播學系」時,向正為建立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與媒體中心努力的我國政府,在申設書上作為強調趕緊培育有「環球觀」與有「國際能力」,能有效處理國際資訊的資訊傳播人才的重要性而說的話。其實筆者那時所說的話,對在台灣從事民主運動的人來說是二十多年來一直有的共識;因主要傳播媒體全被執政黨掌握專用與控制下他們一直無能為力,在資訊傳播工作上無法突破。有趣的是在使徒保羅的言語中,我們也可以看見他顯然有相關類似的理念。當他說:「沒有傳,怎能聽呢?沒有奉差派,怎能傳呢?」的時候,他是深切地了解掌握資訊與傳播的重要性。所以如果說:「資訊與傳播是延續教會生命的關鍵」,其實也不過分。基督教福音藉著英國長老教會傳到台灣已經有一百三十二年之久,台灣社會的現代化可說也藉著英國宣教師創建診所、醫院、神學院、西式的學校、長老教中學……而開始,但一百三十二年後的今天,曾經領導台灣社會走上現代化路途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在台灣社會現代化之後最前進的果子──廣電傳播科技事工上遠落後於其他教會,及其他有財力的興趣團體(interest groups),以至在社會流動的千百萬的資訊空間裏,連站一隻腳的地位都沒有。看見這 樣的景況,我們不能不感到慚愧。難怪對大多數的台灣住民來說,基督教是從來沒有聽 過,或者它是西洋人的宗教了。今日台灣已進入"資訊社會"且可說已進入"資訊戰爭"的 時代,誰能控制或主導資訊的流動,誰就成為主導塑造文化與價值觀領先的動力。當我們看見敗壞人心的資訊,遠離上帝真理與文化道德的信息充滿整個媒體世界的時候,我們不僅慚愧,應要在上帝面前認罪我們沒有好好管理祂交給我們管理的世界。

  在這緊要時刻,新使者雜誌特以"廣電媒體與宣教"為本期主題,邀請三位人士從不同的角度,藉不同的學術與生活經驗,以不同的關心點,來探討教會在廣電媒體的日益普及,成為很多的人生活上主要而常用的傳播媒體的時代,教會要如何面對?顯然這是今日教會所面臨的緊要課題,如何應用各樣廣電媒體,將基督福音有效地帶到人們所居住的每一個角落?新使者雜誌邀請筆者在本文討論的題目是"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要討論這個題目以前我們先了解題目的含義。

  在此所說的廣電媒體,應包括我們生活中有密切關係的電影(MOTION PICTURE )、幻燈機(CASSET PROJECTOR )、收音機(RADIO)、電視機(TELEVISION)、電唱機(RECORD PLAYER)、卡式機(CASSETTE PLAYER)、CD雷射唱機(CD PLAYER)、卡式錄放影機(VIDEO CASSETTE RECORDER/PLAYER),以及能與網際網路(INTERNET)連線的電腦(PERSONAL COMPUTER)。

  甚麼是"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實在是見仁見智,因為甚麼叫做理想,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如果一個宣教機構能善用今日廣電媒體科技所能提供的傳播技術來有效地宣達福音信息,尤其能讓用其他傳播媒體或傳道方法仍然無法傳達福音信息的對象聽到福音時,它是一個"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正如全方位的社區教會在主日禮拜的講道中,牧師提供與生活與社會有關的主要信息,發揮先知的功能,在分班的主日學裏,依照信徒的年齡、性別、教育、職業、興趣等也提供不同層次的屬靈糧食一樣,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對社會各階層也應可提供不同的精神糧食。當國家社會面臨危機人心異常不安時,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也應有從聖經來的信息給整個社會,安慰人心。當政府施政有不合道德的行為時,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也當發出糾正的信息。

  如果以上所描述的是一個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的遠景,也是長老教會要努力達到的目標,本文應該進一步來探討長老教會要如何達到這項目標。筆者認為需要從四方面來考慮,即人才培育、信息內容、媒體選擇與籌資財源,而這四點也是建立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的工程程序。筆者把籌資財源放在最後並非不重視錢的重要性,而是深信如有前三項,"耶和華以勒"上帝會預備其餘所需。

一、人才培育
  要建立"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教會先要有人才,沒有人才,甚麼都不必談,也不能談,沒有人才等於沒有腦筋,整個肢體構造與死一樣沒有作用。因此一切有關事工應由有理念,有理想有異像,以及有專業訓練的人來領導、籌劃、執行推動。人才培育包括三階段:第一、教會要有訓練人才的師資;長老教會所屬神學院應設立專任傳播學者,使他/她主導一切有關傳播課程;他/她也是宣教神學方面的師資,經常研究如何將現代傳播學理論與宣教神學整合。他/她也將是主導教會從事廣電媒體宣教的理論家,經常提供專家學者的看法。對第一階段的人才培育──師資,長老教會總會與所屬神學院當有長期通盤的計畫。

  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發掘人才與可能造就的人物,給前者進一步的訓練,使他們成為更有能力的福音廣播人才;給後者"整套"專業訓練與教育以便有效從事福音廣播事工。例如目前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裡,已經有一百位左右的牧師,實際參加向廣電聽/觀眾廣播福音信息的工作。他們是人才,但他大多數沒有受過廣播專業教育,需要給予進一步的訓練,使他們藉著〞資訊傳播的理論與實際〞的在職教育,能學到如何掌握有限的廣播時間,向聽/觀眾分享福音信息。他們對聽/觀眾的了解有限,他們的需要是甚麼?這些都能在訓練課程中學習的。這是在下面第二項要探討的。對第三階段的可能造就的人物,長老教會所屬神學院與長榮管理學院大眾傳播學系,都當提供有關訓練課程,培育全方位的福音廣播人才。

二、信息內容
  廣電媒體的宣教成功與否,其關鍵在於所傳信息,是否達到聽/觀眾的耳/眼/心中以及其內容是否能迎合聽/觀眾的接納性(Audience Receptivity)。很多時候,因為聽/觀眾的興趣、文化、價值觀,或個人偏見等的不同,基督福音信息上網際網路,或藉無線電或電視廣播出去,仍然沒有機會達到人們聽/觀眾的耳/眼/心中。因為他們不讓你有機會與他們接觸;在收音機上聽到你是在傳基督福音他們就關掉了,或者就轉去其他電台了。當聽/觀眾沒有偏見,且有興趣或好奇心停留在你的節目上一段時間,就要看你的節目是否有足夠的接納性(Audience Receptivity),使他們願意聽/看下去。有了接納性還要擁有足夠的說服性,廣電媒體宣教才能產生效果。關鍵在於如何抓住聽/觀眾停留在我們的節目的機會,提供有高度接納性與說服性的節目。重點是如何錄製有高度接納性與說服性的節目的問題。經過六十多年的研究過程,傳播學界建立了不少有關有效傳播的理論;這些理論能幫助我們了解我們的聽/觀眾,也能幫助我們撰寫對特定聽/觀眾有高度接納性與說服性的節目。如何將福音信息用社會各階層人們能了解的話語傳達,因而產生效果,真的需要我們虛心的學習與研究。要建立一個"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一定要經過訓練,培育與研究的長期的努力,絕不是一朝二夕能完成的事。

三、媒體選擇
  教會要用廣電媒體到普天下傳福音,它一定要了解普天下的人的傳播行為;他們是在甚麼時候,用多少時間,看報紙、聽收音機、看電視、玩電腦、通電話與人聊天等等。他們到哪裡去啦?對在學中的青少年來說,今天最喜歡去的地方似乎是電腦的〞網際網路〞。在今年二月24~27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桃園舉行的1997年宣教大會的宣教事工策略研討小組,"資訊媒體宣教"的討論的情況,似乎印證這樣的說法;26日整個下午照理依照主題應該討論整個大眾傳播媒體,但不知不覺之間整個下午的討論集中在網際網路上面,以及長老教會應如何迎頭趕上,領導整個教會有效利用網際網路等等資訊媒體,從事二十一世紀的宣教工作。具體上參加討論的將近三十位的代表很熱烈討論並連署,建議總會趕快成立總會級的"大眾傳達宣教委員會",積極研究籌劃與進行有效應用資訊傳播科技工具的宣教工作。但事實上今天在台灣經常在玩網際網路的人口還是極少數(可能有一百萬以上);重點是我們必須調查社會各階層人們的傳播行為,了解人們何時用多少時間,使用甚麼傳播媒體。這是策略上要決定對甚麼樣的對象我們就要用甚麼樣的方法或是媒體的重要依據;也有可能有些人與媒體沒有實質的接觸,對這些人我們只能靠面對面的談話才有機會對他/她們傳福音。結論上我們需依照使徒保羅的原則;"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對喜歡看電影的人,我們需要用電影媒體來傳福音;浸信會傳播中心錄製的"福音寫真"是一個好例子。"……無論如何,總要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與不同的媒體,把福音帶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四、籌資財源
  如何為廣電媒體宣教籌款?這是筆者專業外的問題,實不便探討,但我深信只要總會,中會,與所屬各機構之間,對今日教會宣教策略上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有共識,並能將有關財源的需要藉禱告與交宣向全教會宣達,上帝一定會預備教會所需,成全我們的期望。
同作者相關文章: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0 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0期  1997年  6月 廣電媒體與宣教 40
本期主題:廣電媒體與宣教
發行日期:1997/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媒體宣教的倫理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功能與限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為台灣而生的李庥牧師
情色 VS. 色情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清朝前期的宮廷藝術與歐洲傳教士
何謂「屬靈」?
如何談戀愛?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生態關懷的起點──「看見」和「憐憫」
漢語神學心靈的激盪──劉小楓台神座談會記實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山美行──記淡江長青教育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