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7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關鍵字:
作者/吳斯凱 (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集集教會傳道師。 )
  隔週休二日制,至今已實施六個月了,對於學生或單身的青年男女來說,真是莫大的喜訊。但對於家長而言,卻是一件苦差事,因為一個月有兩次的週休二日,不但絞盡了腦汁、耗盡了體力、也用盡了荷包。難怪俗語說:「養一個子女,父母要瘋十年」。在這種「孝子」的心態中,因為拗不過子女的要求,家長就在一夜兩天、或兩天三夜的煎熬下,也就顯得筋疲力盡,主日就真的在旅社、飯店「安息」了,哪還有力氣再去尋找教會呢?

  面對這樣的情境,觀光教會應如何找尋這些信徒呢?第一、設立明確醒目的教會路線圖及聚會時間看板。設立路標看板的功用及目的,在於提醒喚起信徒的信仰良知。第二、觀光地區教會應本著服務的精神栽培當地信徒對於觀光路線有充分的了解與解說的能力;傳道人本身也應詳閱教會的歷史沿革,期盼觀光地區教會不僅是導引人去風景區拍照,更有建樹地將當地的人文、歷史、沿革介紹給遠地來的兄姐,使他們經驗一趟豐富的歷史文化之旅。

  觀光地區教會多屬弱小教會,聚會人數大多在十至三十人左右,而且教會設立也大半都超過三十年,設立初期正值國民政府倡導的農業建國時代,因此在土地充分的開發下,教會聚會的人數也曾達到三十人以上的盛況。可惜工業發展後,人口外流嚴重,觀光地區教會也因此如風中殘燭。但週休二日卻給觀光地區教會一個轉機,那就是當地住民較有意願留下來,人口外流的速度已大為減緩,因為週休二日所帶來的人潮、車潮,帶來了無限的商機。

  前陣子彰化教會青少契在吳和隆牧師的帶領下,來到集集教會舉行靈修旅遊,吳牧師在報告中,教導這些孩子們說:「我們不僅是來集集做禮拜、旅遊,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瞭解上帝在這麼遙遠的小鎮中,讓它們挺立了四十年,上帝的力量、信徒的信心與堅毅不拔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十年前,大環境帶來教會的沒落:十年後,大環境又創造了教會的新契機。這是上帝的恩典。盼望週休二日讓本地信徒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來服事人、服事教會,並締造出都市教會與觀光地區教會雙贏的局面。
同作者相關文章: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7 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13-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7期  1998年  8月 週休二日與教會 47
本期主題:週休二日與教會
發行日期:1998/8/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週休二日對信仰教育的挑戰
安息日+主日=連續放假日?
教會如何辦理週休二日的社區活動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週休二日對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影響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週休二日的分享:平信徒篇:我對週休二日的觀察
週休二日的分享:學生篇:週休二日計畫大公開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新婚姻觀念世代的臨到:晚婚為例
用「矮靈祭」寫下恩怨情仇的心緒--賽夏族
聖殿畫語──磐頂基督長老教會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致命的誘惑
高且將誤君期
愛情、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
聖經中和現世裏的天使
悔罪之詩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在無力中使力
珍惜擁有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