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3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關鍵字:
作者/陳純純 ()
  聖亞拿教堂是主後一千一百年,由博允一世的妻子,以羅馬建築風格建造的,是建築藝術的上乘之作。

  此堂最大的建築特色有二:

  其一:它的外形左右故意呈不對稱的形式,上下兩個左屋頂稍斜,而右側屋簷則較平直,象徵耶穌釘十字架時,頭部傾斜的特殊意義。

  其二:聖亞拿教堂是所有教堂中「回音」最最優美者。教堂正面及兩側,建了好幾個雙層對稱的拱形厚窗,透空的氣窗不知是否即為回音佳妙的理由?根據建築師的理念,認為唱詩讚美上帝就應該像天使的歌聲那樣美妙。

  因此,我們一團十六人,在張老師的安排下,高高興興站在教堂內講台前的台階上,引吭高歌唱起「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每唱一句,尾音便在空曠軒昂的教堂內轟轟迴響,餘音裊裊不絕於耳,大家都捨不得一下子把它唱完,總是仔細聽完悅耳的餘韻後再續下文。

  張老師笑說:「不用停,可以一口氣唱完,回音任它流轉。」

  真的,藏在聲音裏的感情才是音樂。我們欲罷不能。連唱了四、五遍,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聲音如此動人,我想是拜聖亞拿教堂的Echo之賜吧?

  何況,當我憶及作詞的約翰‧牛頓(John Newton),本是販賣黑奴的船長,當他幡然悔改皈依基督,頓悟今是昨非,乃以他生命的經歷見證神的榮美,而成為廣傳福音的傳道人,救了許許多多的靈魂,最終符以國葬,畫下他人生完美的句點。

  在悠揚的歌聲中,鍾媽媽衷心感動潸然淚下,究竟有多久時光,對於神奇異恩典的甘甜滋味,早已渾然不覺了呢?慶幸在耶路撒冷的教堂,感恩的心再次漲滿。

  這間聖亞拿教堂,是當十字軍被驅逐離開耶城時,留下他們一手建成的所有教堂中,保留得最為完美的一座。教堂建於地窖之上,此地窖便被聖化為馬利亞的出生地,以及她父親約雅金與母親亞拿的居處。
  緣於那句句如天使般的歌聲,竟使這座外表極其簡樸的聖亞拿教堂,撼動了不少來此瞻仰,並引吭高歌的基督徒。

  就在大家暈陶陶渾然忘我之際,一些外國觀光客忙著拍下一群歌詠者的畫面。他們攝下的不僅是珍貴的鏡頭,更應是日後溫馨的回憶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八福山教堂 (第 56 期)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第 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3 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38-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3期  1999年  8月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3
本期主題: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發行日期:1999/8/10
目錄s/
福氣s/
編者的話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長青團契與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大學生生活形式調查問卷分析
當小小水母不再優游
舞蹈與運動家的佼佼者——阿美族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何謂「千禧年」﹖
褪色的婚姻
男生女生怎麼配?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尋回信仰,才有生命願景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耶穌抱報——直達天聽祈禱卡將大流行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思想起……大專團契的日子
做一件讓台灣變得更美麗的事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