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
關鍵字:
作者/林心昱 (文化大學印刷傳播學系二年級學生,文化長青契友)
  這是我的第一次參加「南下巡迴演唱」。其實早在進入「文化長青」初期,就常常聽到學長、姐帶著莫名興奮的語氣回憶著他(她)們所參與過的南巡,我聽著、聽著,心中禁不住也升起一股想親身一窺其貌的感動。

  我想有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南巡」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活動,「它」究竟有什麼魔力,使每一位契友都願意投注自己的心力與時間,並在參加過後對它如此念念不忘?而「它」究竟代表了什麼樣的意義?事實上,所謂的「南下巡迴演唱」是自「文化長青團契」成立以來,每一屆都必須舉辦的大事,它不僅僅象徵著團契的傳承,更凝聚了許許多多契友的情誼,著實深具意義。

  本屆的「南巡」由土城教會拉開序幕,經由豐原、南投、高雄鳳山東門教會,最後至屏東南州教會。這五站的南下巡迴演唱,主要的目的是為台東金崙溫泉教會的原住民小朋友籌募教育基金。值得附帶一提的是在所有行程結束後,我們還特地驅車至台東,為金崙教會的建堂獻唱。或許有人又會問:「那麼你們是如何籌辦整個南巡的?而其目的又是如何訂定的呢?」這個問題可真問到了重點。

  為了要使整個團隊能順利運作,活動能如期推動,之前,我們開了無數次的「籌備會」。首先,由當屆的會長擔任本次南巡的領隊,並由契友互相推舉重要的同工,召開籌備會。除了要確定行程,得積極和教會聯絡以確定詳細的時間外,還要安排車輛和住宿及飲食等等問題。在音樂方面,需召募指揮及伴奏,通常指揮會由音樂系的同學擔任,他除了是南巡中音樂的指導總監外,還必須和本屆的音樂同工由既知及契友所熱情提供的詩歌中,挑選出既好聽又能符合本次南巡曲風的歌曲,作為演唱會的曲目。

  至於「南巡」的目的,也是在籌備會期間就要訂定出來的。像這次由於文化長青近年來,每逢寒、暑假便組隊至台東、金崙溫泉教會,替那裡的原住民小朋友作課業輔導,在輔導的同時,我們得以較深入了解當地的原住民所面臨的困難,如:經濟問題、文化的保存……等。我們有感於要解決這些問題,最根本也最長遠的解決之道,是由其教育著手,但是,連飯都吃不飽的他們實在不知如何教育下一代,「沒錢」成了他們眼前最嚴重的問題。或許是幾年下來的課輔,使得我們對這個地方有了感情,也產生了認同,因此我們願意伸出援手,和他們一起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將我們所募來的錢,做為原住民小朋友的教育基金。

  而當你親身參與南巡你就會知道,那其實是一項體能極限的挑戰,也是對適應團體生活的嚴厲考驗,每天密密麻麻的集訓生活,同時測驗著我們的精力和信心。集訓前,先請美宣同工繪製一張黏貼在牆上的日程表,契友們就像是投入一旅即將赴前線作戰的軍隊,必須按照日程表上面的作息進行操練。

  通常,「南巡」包括了二個主要的部分:一為音樂,即「詩歌演唱」,另一則為戲劇。

  「音樂」方面指揮和伴奏,除了必須要有一定的默契外,更必須全天候的待命,尤其指揮更是合唱團的靈魂人物,除了必須具備音樂素養外,更需要發揮所長,使整個合聲能和諧,並且帶領大家融入音樂中,唱出樂曲的意境,真的非常辛苦!在演唱歌曲外,「戲劇」方面由負責人先依本次主題寫好劇本,以便能更正確的傳達我們所希望傳達的訊息。選定劇本之後便進行選角。負責人除了要使戲劇能流暢通順,傳達真意外,更要激發每個演員的表演慾,使我們能在台上放開自己,大大方方的演出自己的角色;不論是窮酸刻薄的老闆、缺乏教學熱誠的女老師,或純樸的原住民青年,演來都唯妙唯肖。

  還有當「值星的學長、學姐,尤其揹負了巨大的壓力,畢竟,要督促一群尚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學弟妹每日準時練唱,可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呢!基本秩序的維持,精神的訓話、打氣,更進一步至每個人的心理、情緒反應都必須在他們的掌控中。

  除了上述幾位同工,負責團體有系統的運作外,其餘的人,大都能專心練唱、排戲。可是啊!從早到晚的練唱,讓原本專長不是唱歌的我們,唱啞了原有的嗓音。

  這集訓中,還有種種的困難呢!好比說,不會識譜的契友,不會說台語的契友,只能硬背死記每首歌的旋律和歌詞,至於老是入不了戲的契友,為了能早日進入狀況,更是對著牆壁背台詞、練表情……等,這個中的艱難,最終都一一的被我們克服了。

  還有,除了每天的流程外,最重要的是一天的最後,我們全部的人都必須參與的檢討會,檢討今日的缺失,以期能於明日改善,會中也將所有的細節記錄下來,以供日後學弟、妹參考。當辛苦一月後,大家圍在一張桌子檢討、勉勵的同時,我彷彿看到每個人生活的平行線,互相交疊成為一條直線,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由原本的友情昇華成手足之情。

  嗯!有鑑於大家所承受的巨力壓力,我們也承襲過往,在集訓開始時玩起了「小天使和小主人」的遊戲,促進契友間的互相關懷與默契喔!

  這次的南巡,其實令我學習到了很多,也令我十分的感動,因為我學會了如何在團體中扮演看似毫不起眼,實際上卻重要萬分的一小分子,也學習了如何在團契中,與人共事,和人溝通,如何包容、體諒他人……等。這些都會是我人生中無價的寶藏!我想,我們是在主愛中成長的青年,有著滿腔的熱情與活力,肩負著特有的使命感,在我們年輕的歲月中,為弱勢的人做些什麼盡一己之力,能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是多麼地幸福,更何況主耶穌曾教導我們:「你們要彼此相愛,不只是要在言語上,更要表現在行為和誠實上。」而我在團契中,看到了上帝的愛包圍著我們,讓我們團結,讓我們齊一心志,為目標而努力。用音樂傳揚福音,而心緊緊相繫的感覺是熨燙。

  在我們有限的青春歲月中能燃燒自己幫助別人,是一件令人欣喜並值得感恩的事,我們的生命因為這一段經歷,成為一趟豐富的旅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