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基督精兵營
關鍵字:
作者/台神基督精兵團契 ()
※ 基督精兵運動之緣起——從年輕人開始的「基督精兵運動」!
  「基督精兵運動」始於1991年7月,一群神學院的神學生,一起分享討論台灣當時的社會、信仰的關懷與實踐,以及教會青年流失的諸多問題,同時也看見對台灣本土宣教的異象傳遞的強烈需要和迫切性。

  神學院裡的學生經歷一學期的迫切禱告和異象傳遞,遂於翌年舉辦了第一屆基督精兵營,對象是教會十七歲以上的青年,主題為「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是立足於聖經與信仰之間,進而奉獻於人群與土地。精兵營同工們希望,基督精兵營不只是一個營會,它更是一個運動,因為不論是對上帝的信、人的愛和土地的情,都必須時時刻刻表現出來。

  基督精兵運動,也於1995年為教會國、高中的青少年舉辦第一屆的「基督精兵戰鬥營」,在去年7月舉辦第五屆主題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重燃Y2K青少年信仰之火」,每一屆都得到很多青少年的熱烈迴響。相信這運動會繼續地燃燒下去。

  「原住民基督精兵營——山林中的盼望」也於1996年8月,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辦,造就原住民青年,藉營會促進各族群原住民之互相了解,並鼓勵原住民青年進入神學院就讀,更新與服事自己的教會。目前原住民基督精兵營由各神學院原住民學生負責舉辦。

  近些年,有鑑於長老教會社青階層,若非已辛勤勞累於教會服事,就是經過青少年團契之後,便分散消失在教會當中,相當需要身心靈的再次更新。在台神信徒神學系同學與諸多教會的社青同工努力下,「基督精兵社青營」於1998年9月,在陽明山福音園舉辦第一屆的「基督精兵社青營」,學員來自台北中會、七星中會各教會的青年,甚至遠從台中、彰化等地驅車前來參與,反應相當熱烈。1999年9月舉辦第二屆「歸家」的主題,讓社青人的心靈歸家、信仰得到造就,並重新歸回上帝。

  在台神自精兵運動開始,每一年都會舉辦「神學生活體驗營」,邀請教會中想瞭解神學生生活的會友來實際參與、體驗。讓受呼召、想要全職事奉的教會青年,能更清楚自己的呼召,或了解全職事奉所需的身、心各方面的準備。

  深感教會服事者長期的投入服事,並未得到十足的充電,因而產生對服事抱持另一無形的壓力。故此,於1999年10月-11月週休二日舉辦第一屆基督精兵培訓課程,給教會中服事上帝的僕人一個多元的造就機會。

※ 基督精兵運動的成果

1.造就精兵,獻身服事
  從1992年基督精兵運動推動以來,參與精兵營、戰鬥營、社青營、神學營、原住民營的少年、青年、社青,已經超過四千人。至目前為止,已有三十幾位曾參加基督精兵營的青年,先後獻身就讀於神學院。第八屆基督精兵營營長,就是從精兵營營會中獻身的青年。我們感謝上帝,透過基督精兵營開啟了長老教會青年人的視野,關心信仰與社會文化的互動,重新認識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並且選擇自己參與教會更新的推動,其中有部分同工,已成為教會中的傳道、牧師,是帶著長老教會精神,也是現在與將來教會中的服事者。我們盼望這種基督精兵運動的精神,能慢慢地成為長老教會更新的種子,即使要等十年、二十年才能看見果效,我們仍然要抱著希望和異象,繼續努力,盼望你也成為長老教會基督精兵運動的一份子。

2.成立基督精兵團契活動教室
  為了能累積七年來基督精兵運動之經驗、資料、人力資源、計畫與開發造就教會青年之各種營會與事工,目前已成立基督精兵活動教室,以使基督精兵運動能長時間推動,造就教會青年。活動教室現今有二位同工,一位兼職主任;另一位為專職助理。

3.文字事工
  目前有固定的《基督精兵通訊季刊》寄給曾參加精兵營之教會青年,內容包括靈修與造就性之專文、基督精兵運動的異象傳遞、各教會青年之動態、議題討論等,盼望能在營會結束後,持續造就精兵的靈命。截至目前,已出刊12期。此外,正籌備出版《基督精兵事工手冊》,讓精兵營會的精神與經驗得以傳承,也提供教會舉辦營會的參考。

※ 結語
  有愈來愈多人參與基督精兵運動,它已經成為長老教會一股更新的力量,帶動教會青年的成長,並讓青少年、青年人積極投入教會的服事,成為當中的一股助力。

  盼望你能支持基督精兵運動,且親身參與這個長老教會的青年更新運動,並鼓勵你教會的少年、青年、社青來參與屬於他們的營會,透過營會的開發、造就、反省,讓教會的青年在聖靈的更新運動裡活潑成長,建造教會,廣傳福音。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精兵營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20-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