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關鍵字:
作者/黃志良 (現為南投國姓教會牧師)
  國姓鄉位於南投縣草屯與埔里兩大重鎮之間,但卻是一個較無發展潛力的農村,甚至是一個少被注意到的地方。鄉內總人口只有二萬六千人左右,卻散居在十三個彼此距離皆數公里的村落,這個天然的因素,使得國姓鄉各方面的發展不易,再加上這個地方有七成以上的客家人,傳福音的工作更顯得格外的艱鉅。

  國姓教會設立至今已十五年餘,開設之前,國姓鄉已有十餘戶早年由外地遷居於此的基督徒,當時鄉內已有一間由德國路德會宣教師開設的教會,多數的基督徒在此聚會。當宣教師欲離台時,這間教會由一位未受過完整神學教育,對長老教會有極度偏見的長老教會信徒接手,早期傳出不少其與信徒及非信徒間有金錢糾紛的壞見證(借錢不還或倒會錢)。這些情形不但使得原先在此聚會的信徒不願繼續留在那裡,也使得許多鄉民對「教會」產生誤解,更使得這個半客家庄的福音事工難以推展。

  十五年來,國姓教會因傳教者異動頻繁,雖每位全職傳教者皆或多或少的推動一些事工,但青黃不接的情況,使得教會的事工很難有進展。但這並不表示國姓教會的長執不重視福音工作;相反的,當筆者四年半前受派到國姓時,長執常提起,希望教會能多推動一些社區事工,因為他們認為,這不但能改變鄉民對教會的刻板印象,也才能使山區裡的小教會展現一線曙光。

  經過幾個月的了解後,發現教會現有的人力不足,長執有觀念沒行動,經費也有問題;而且國姓鄉幅員遼闊,有些地區實在是人力所不能及;再加上客家族群的傳統信仰觀念不易動搖,以及部分鄉民先前對教會的誤解,讓筆者不知從何推動起。

  經過思考、評估、向牧長請益及不斷的祈禱,因考量長執或其他兄姐很難配合長期性的事工,就只好先以「打游擊」的方式,在每單一事工的籌備工作成熟時,以教會附近之村落為對象,辦理「單點式」事工,如兒童冬夏令營、聖誕節夜市及街頭報佳音、復活節親子彩繪活動及街頭遊行、父親節社區親職講座等。以1996年的聖誕節夜市報佳音為例,在母會(草屯教會)社青團契的協助下,選定國姓鄉民每週盛事的夜市時間,前往夜市廣場對面的電信局門口,由十餘名社青扮成聖誕老人與民眾共舞、合照,並贈送小禮物及汽球,拍完照者必須留下聯絡電話,在隔週的主日禮拜到教會領取照片,由此,我們掌握到許多鄉民的資料,也讓許多原本連教會在哪裡都不知道的鄉民進到教會來;更重要的是,我們讓鄉民知道,在他們熟悉的環境裡,有另一間願誠懇與他們成為朋友的教會。雖然這樣的活動沒有使教會的人數增加,但卻開始鬆動了鄉民對教會的戒心。

  像這樣的事工,教會推動了兩年之久,兩年內,只要有足夠的經費,足夠的人力,我們絲毫不敢怠惰。去年(1999年),教會一樣推動了兒童夏令營、接辦國姓國中得勝者課程及其他對外的事工,並且為慶祝昇格堂會(1999.7.20)及更積極擴展社區事工,還將禮拜堂自二樓遷移至一樓,並定10月10日舉行昇格堂會感恩禮拜,且也已開始籌畫聖誕節的社區音樂會。但,「921」大地震,改變了我們所有的計畫,印好的邀請函擺在筆者的書桌上,被震亂了,也無法寄出了。雖然我們的恐懼及傷痛至今仍難以完全撫平,但我們都學會了順服,也更不敢怠惰於上帝所差派在半客家的山區農村的福音事工。

  地震後,我們在許多教會、機構的協助下展開許多救災及災後關懷、重建工作。救災階段,我們在危險的教會騎樓下設立物資站,將各地送來的物資發放給較無法領取其他單位之救濟品,或較偏遠之災民;幾天後,發現住進災民收容所的兒童乏人關懷,所幸有台南神學院學生協助,將住宿在災民收容所內或戶外帳篷的兒童帶到教會附近民宅之廣場代為照顧,並以畫圖、說故事、團體遊戲等方式,對災區兒童施以心理復健及宗教教育;除此,還由來自各地教會的義工組成探訪隊,實際深入各災民收容所及社區,向災民表達關懷,了解其需求,提供所需物資,並適時與其分享福音。當學校復課後,教會更協助鄉內的一所國中舉辦災後心理重建的活動,之後,牧師又代表得勝者教育協會前往二所國中致贈詩歌錄音帶,所以目前國姓鄉內的三所國中當中有三分之二的師生認識教會的牧師,知道教會很關心他們,也知道耶穌可成為他們的救主。這一切的付出使許多受服務者更接納教會,甚至很肯定教會所做的這些事工。

  救災階段過後,教會開始推動長期性的社區關懷及福音事工,較重要的約有下列幾項:

1.社區探訪:持續救災期間的探訪工作,探訪隊以台南神學院社工系學生及台中民族路教會的義工為主,除追蹤先前的探訪對象外,並接受總會委託,協助發放慰問金給罹難者家屬,給予更深度的關懷,其間還曾帶領未信者舉行家屬告別禮拜。

2.兒童事工:首先在教會開辦每週日下午的兒童主日學,開始一段時間後,學生人數已達三十餘人,且全為未信者家庭的學童,但後來因支援的人力無法固定,目前學生出席人數掉落到只有十餘人,真希望上帝能感動願意長時間(1-3個月)進到災區的同工前來協助。今年(2000年)農曆年後,並將有來自台北中崙教會的姐妹及其未信的友人,以教會名義進到鄉內的兩所小學,由學校協助招生,舉辦每個月一次的野外兒童成長營。除此,寒假中也將由國姓國小協辦兒童冬令營,報名相當踴躍,但因名額有限,不得以採抽籤方式決定可參加者,可見其受肯定的程度。

3.青少年事工:延續地震前即已開拓的國中生得勝課程,接下國姓國中二年級的輔導課,並且接受鄉內兩所國中的委託,辦理偏差行為及地震後嚴重失意的輔導團體。這些活動讓我們忙壞了,但也得到學校師生相當大的肯定,學校特別頒發聘書聘任牧師擔任該校的專業輔導老師,甚至為了配合教會舉辦的期末得勝者學生「吃餃子大賽」,學校也不惜變動了結業式的時間。而「吃餃子大賽」教會將之視為第一次的「學生團契」聚會,參加者有三十餘人(得勝課程的三分之一)。寒假後,並將開辦「吉他班」及例行性的「學生團契」,目前已有多位學生報名參加。

4.成立社區再造委員會:因有感於地震後教會所從事的關懷事工頗受肯定,相信此時若由教會來帶動附近的居民,凝聚對社區的關心及對教會的接納是最好的契機。為此,教會在去年的聖誕節舉辦設教以來首次的社區愛餐,參加者相當踴躍,也很認同教會的事工;於是,教會又籌畫了元宵節「作伙來辦桌」暨餐後「元宵燈謎晚會」,將擴大邀請教會所在地的國姓村第三鄰居民,以共同準備拿手料理彼此分享的方式,在該鄰中的民宅廣場舉辦愛餐及餐後燈謎晚會,將於晚會中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讓參與者提出對社區及教會的期待,以凝聚社區共識,以及營造居民對教會更高度的接納。此項活動也深得鄉公所的肯定與支持。

5.成立「國姓鄉社區家庭中心」:921地震後,長老教會總會積極在各災區教會召開成立「社區關懷工作站」的協調會,國姓教會為全國首站,自此教會更加積極推展社區事工;去年底又在總會的協助下,接受南投縣政府社會科的委託,成立「國姓鄉社區家庭中心」,除了將承辦許多社區工作或家庭關懷方案外,教會也將成為民眾與縣政府間的溝通橋樑,雖然教會的人力不足,也明知道將會很累,但我們明白,為了福音,一切都是值得的。

  國姓教會原來的聚會空間只有一間鄉間的一般販厝,不幸又於921地震中受損,已決定拆除重建,目前的事工僅能在承租的民宅內勉強進行,但我們相信,上帝已親自開啟了宣教大門,整個社區、學校都是我們的福音工場,所有的鄉民都是我們的同工。當然我們也相信,上帝將藉著許多愛他的弟兄姐妹幫助我們重建聖殿,也將感動更多的同工來到國姓,幫助教會在這個本來極難推動福音事工的半客家庄傳揚福音,來與我們一起「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

  看完本文,若有感動,國姓教會的聯絡地址:南投縣國姓鄉民族街39巷15號;電話:(049)723013;郵撥帳號:22252013,戶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姓教會。歡迎你與我們聯絡,或請常常為處在災區的教會之重建及事工的推動代禱、奉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