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特稿
心情寫真
關鍵字:
作者/高啟韶 (現為世新大學大傳系二年級學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早已聽說它的豐富,還有辛苦,因為要按表不停地操課,否則就白參加了!在這裡,每天照著公式進行,有些累,但卻可以聽到許多以往聽不到的訊息與知識,所以再累也值得!

  雖然是第一次的經驗,但可以想像得到它的辛苦,加上小組討論的成員,大部分都未曾見過面的,就要在一起討論聖經上非常嚴肅又生疏的話題,所以一開始時是相當恐懼的。羅馬書是一卷非常難懂的書,所以在研讀的同時,若沒有輔導的參考注釋書,爭議是相當多的。雖然我們也知道,書上的內容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但作為一種供瞭解的參考,是絕對必要的。而我們小組之間也經由一天天的討論,彼此更加熟識,不懂得地方很快地得到瞭解,不瞭解的地方參閱注釋書的理解力也愈趨迅速!

  專講是一天當中的重頭戲,因為都邀請到相當不錯的講師,像第一天張德麟牧師講羅馬書導論,讓我們清楚地了解到羅馬書的概要。第二天董俊蘭牧師講有關福音的由來,以及保羅理解到的福音與之前歷史背景的前後比較,第三天林鴻信牧師講因信稱義,讓我們瞭解到有關這信仰的最基本概念,最重要的是,「因信稱義」是被動的因為相信而被上帝稱為義,而非主動的自認為義。第四天最特別,邀請對此有仔細研究的林瑞隆牧師,以及以天主教立場來看的輔大黃懷秋教授,對話「預定論」。第五天曾昌發牧師講羅馬書十三章有關政治方面的探討。

  Workshop是自由參加的,但因為都相當的精采,自己也不得不針對個人的喜好,選擇有興趣的workshop。1月31日那天,因核四案的通過,還特地邀請台大公衛系教授王榮德為我們仔細探討核四興建為台灣帶來的景況。希望藉著更多人的努力,為台灣選擇有明天的未來!

  這次收穫滿滿的心情,已使得自己想要在未來的兩年裡,繼續參加神研班,來帶給自己更多觀念的激發,以及思考的挑戰。此外,也要重新調整讀聖經的態度與方法。希望在未來,因為曾經在神研班思考、努力過,對於許多事情更能有廣度與深度的看見,來回應我所敬愛的慈愛上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心情寫真 (第 63 期)
心情寫真 (第 63 期)
心情寫真 (第 63 期)
火熱的心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8-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