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8期 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不再問為什麼的信仰
關鍵字:
作者/小強 (淡江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生、教會青年)
Dear you:
  聽說你最近在生活上面臨到些挫折,讓你感到灰心難過,對這份信仰也產生了質疑。所以寫了這封信,想和你分享。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王牌天神」。這是一齣非常有趣、也帶來許多反省與思考的電影。男主角是一個電視台記者,他有個夢想,就是有一天能做上主播台,變成出名的電視主播,但是這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只能採訪芝麻小事、活像個跑龍套的記者。在工作不順利的情況下,他的家庭生活也陷入困境。男主角開始抱怨上帝、質疑上帝:為何不讓他的夢想實現?為何要讓他諸事不順?

  這齣戲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與感動,因為它非常真實的描寫出當人面對不順利、苦難的時候常會有的反應。在我們的生命中,應該也常出現這樣的畫面:當我們遇到不順利或是令人感到痛苦悲傷的事情時,我們通常都會問:「為何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是我遇到這事?」「上帝為何跟我開這種玩笑?」我們為這些令人痛苦悲傷的事情感到意外,因為事情的發展超乎了我們原先預料以及所能掌握的。我們開始感到不平安、沒有安全感、驚慌,接連就會有憤怒、悲傷、消極的情緒,甚至到最後我們可能只會怨恨上帝,以為這位上帝是虛假騙人的,聖經上的話只不過是自我安慰,生命失去了希望。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學業、愛情、服事方面的失意,讓自己陷入痛苦悲傷中。記憶最深的一次,是今年三月時,有一位教會福音隊的同工、也是自己很欣賞的女孩子,因為洗澡時瓦斯外洩、中毒而過世。當我得知這消息時,整個人都呆掉了,完全不願相信這事是真的,希望這只是個玩笑、是在作夢。那一陣子我都在問一個問題:為何上帝要這麼快就結束一個如此年輕的生命?在她的夢想尚未完成之際就帶她離開這世間?使大家失去一個好朋友、好同工、好姊姊、好女兒?有同工更進一步問我:上帝這樣做公平嗎?上帝真的是公義慈愛的嗎?雖然我告訴大家、也告訴自己「凡事都有上帝最美的旨意」,但是到今天,這些問題我仍然找不到答案,雖然我知道上帝有祂的旨意,但是祂完全的旨意到底是什麼?我不知道!我還不了解!

  不過在這過程中,我開始體會一件事,就如有一位名叫盧雲的天主教神父所說的:「面對苦難,信仰所提供的是幫助的力量,不是答案。」從教會團契和學校團契契友的關心、代禱中,我看見源自基督信仰的愛,雖然有很多人不認識這女孩子,但是他們仍願意為了她的家人、朋友、和她的教會來付出關心和禱告,這種愛超越了時空、超越了一般的人際關係。在禱告與讀經中,我得到上帝最直接的安慰,也與你分享、讓我看見現世盼望的這一段經節:

  當我們遭受痛苦的時候,
  我們應該耐心靜坐。
  我們應該低頭順服,
  也許還有希望。
  縱使受鞭打凌辱,
  我們都應該忍受。
  主滿有仁慈,
  不會長久拒絕我們。
  他雖然使我們憂愁,
  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     ~耶利米哀歌3:28-32

  最特別的是,在參加那位同工的告別式、吟聖詩351首時,看到歌詞所說的「在後日,有安樂,能相見在榮光的天國」,使我頭一次感受到我們信仰中所說的盼望,不只是這時的,更是死亡後的盼望,這種盼望,可以免除我們對死亡的掛慮與驚慌。而在經歷過這次痛苦悲傷後,我更能體會當人忽然失去親人、發生意外時的心情,使自己有機會變成別人的幫助與安慰者,就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3節到5節所說的:「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是慈愛的天父,也是一切安慰的來源。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他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正像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的苦難,我們也藉著基督得著許多安慰。」

  我想苦難不只是使人痛苦悲傷,其實也有它的正面的價值。它使人看見人的有限及上帝的權能,使人因此願意更倚靠上帝、追求上帝美好的旨意、而且相信凡事都有上帝最美的旨意;苦難使人從經驗中產生同理心,使人能成為安慰者;也使人體會到耶穌基督為了愛我們所受的苦楚,了解耶穌基督從死復活是代表新的開始、是盼望的記號。當我們了解苦難的價值時,我想我們所要問的問題已不再是「為何會發生這事?」而是:「透過我們的行動、我們的生命,我們是否願意將耶穌基督的愛、盼望來與每一個人分享?」

  願你找到新的方向!
                       你的朋友 小強

P.S:謹以這篇文章,紀念先回天家、九月十二號生日的詩怡。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再問為什麼的信仰 (第 78 期)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8 期 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0-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8期  2003年  10月 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78
本期主題: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發行日期:2003/10/10
拜訪蘭醫生於蘭寓(FORMOSA)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不再問為什麼的信仰
光,照在生命轉彎處─李勝雄律師的卡桑
目錄s/
編者的話
紀念施照子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