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關鍵字:
作者/卓宗仁 (桃園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總會屬下牧長都有正確之認知:大專工作非常重要,必須投入心血耕耘。然而大多數教會和大專工作之關係至今仍停留於紀念主日請安奉獻、開中會時大專工作報告之接納,以及預決算之編定。我們與這大家公認非常重要的工作並未聯結,甚至許多有心牧長不得其門而入,以致大專工作停滯不前,工作者也是備感艱辛無力,非常可惜!如果地方教會的人力、財力、靈力等資源能有效和大專工作聯結,同心投入此工作,相信必能造福許多年輕學子。筆者以牧會者之角色提以下幾點分享:

一、得勝者團契vs.大專團契
  眾所皆知「得勝者」乃近幾年為關心國中生的基督教教育協會,全國有8個辦公室進入371間國中,由約4千名義工教導得勝者課程及批改作業。桃園區會做得有聲有色,得到桃園教會許多信徒的認同和參與。這些人特別成立了本會的得勝者團契,隸屬於教會的傳道部,定期聚會、關心青少年、分享心得,成員約20餘名,全是義工。他們每週固定到各國中上課、批改作業,成效良好,教會正式編預算並設立得勝者紀念主日,為區會奉獻又招募義工,去年有15萬2千1百元的奉獻,加上團契活動經費約6萬元,共約21萬元的支持;遠遠超過筆者擔任大專部長的新竹大專工作奉獻主日之奉獻!其深化於桃園教會之做法是很好的模式,既能有效組織義工,又能和地方教會牧長聯結,得到認同,並獲得資源。

  如果全國大專學生中心能在各教會成立100個大專事工團契,結合有心人來參與對大專生的認養、關懷、造就、陪讀,相信未來的長青必有美景,明天的教會也必充滿活力和希望!

二、特助的聯思
  協助本人牧會的教會傳道離職後,小會接受筆者聘請三位兼任助理的構想,其中兩名任用大專生,一位是張德麟牧師推薦的中央大學團契副會長,擔任協助關懷少契輔導工作;另一位則由銘傳大學女生擔任新體電訪、記錄、整理之工作;第三位負責交通和大樓安全之協助,由林先生擔任。三位同工對忙碌之牧養工作有實際的幫助與分擔,且能同心,令我甚為感恩。許多大學生下課後,為著每小時80-120元打工:7-11、加油站、雞肉飯、餐飲店,每天都把自己忙得又疲又勞,甚至無法參加團契聚會,教會為何不能提供這些上進又愛主的大專契友協助牧師之機會呢?桃園教會另外提供一名獎助學金,每月8千元給新竹大專中心前往擔任弱小教會之事工助理,希望更多牧長任用年輕人,提供更好的機會來服事主。

三、乾媽、乾爸之認養
  外出學子最欠缺的就是家庭的溫暖,屏東民和基督長老教會曾和屏東大專學生中心舉辦乾媽、乾爸之認養活動,放假日住乾媽家吃飯、洗澡,沒煩惱。至今這些學生雖已畢業、結婚、生子,仍多有聯絡,也是許多曾經參與的信徒津津樂道之事,更讓屏東農專(現屏科大)之老火雞們至今仍憶難忘!

結語
  許多地方教會願意主動關懷、支援,大專工作者只要提出適行的方案得到教會認同,就能讓青年學子受益無窮、感激不盡了!期待各地大專工作得到地方教會鼎力支持,並有計畫的深化其中,早日開花結果。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22-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