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關鍵字:
作者/沈美華 (衛理神學研究院教牧諮商碩士生,艋舺基督長老教會諮商社工)
  她住在城市郊區一棟舊公寓大樓裡,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先向左走。他住在城市郊區一棟舊公寓大樓裡,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先向右走。他從不曾遇見她。....但是....,迷宮般的城市,讓人習慣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線,到同樣的目的地;習慣,讓人的生活不再變化。習慣,讓人有種莫名的安全感,卻又有種莫名的寂寞。而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習慣會讓你錯過什麼。

  我很喜歡幾米的繪本,常讓我在少少的文字和創意的圖畫佈局之間,感受到作者的深意。去年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拍成了電影,由金城武和梁詠琪主演,我和外子特意到電影院看看導演如何用電影來詮釋原著,看完了電影之後,留在記憶裡的是梁詠琪身上穿的那件象徵找到愛情的七彩毛衣,與種種可能只會在城市中出現的各種巧合。最後,我還是喜歡幾米的原著繪本,因為它比電影多了更多的想像空間,讓我看見與愛情相遇的兩個人,他們如何開始,如何結束。今年的冬天特別冷,讓我好想再翻開這本繪本,與正在等待愛情的朋友們分享這個故事。當愛情來臨時……

陌生的兩個人
  她和他,原本是沒有交集的兩條平行線,當愛情靠近時,他們總能適當的保持距離,與愛情擦身而過,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但故事總是製造一個可以讓平行線交會的機會,機會來了,如果是你,你要如何預備這個相遇?席慕蓉在〈夏夜的傳說〉這首詩中這樣描述愛情:

  愛 原來是沒有名字的
  在相遇之前 等待就是它的名字
  而一切的起始卻是不經心的
  就像天地初開
  原來也沒有什麼一定要遵照的形象
  就如平漠上千株白楊
  原來也只是一次不經心的插柳
  如果不是那偶然的顧盼
  我們原來可以終生終生永不相識
  在電雷交會的剎那
  為什麼一定要是你
  從我身後
  靜靜走來
  走進我心中央

  我可以確定的是,幾米畫筆下的男女主角,正展開著一場浪漫之愛,因為他們在過去的生活中從未交會,竟可在短短的一個下午、一次公園的甜蜜邂逅中,確定對方,而一掃兩人對生活中充滿「空虛無力」和「人生乏味」的感受,使得冬天也不再那麼陰鬱。浪漫之愛是一種充滿吸引力的愛,但也可能稍縱即逝,就像男女主角戲劇性地在黃昏的一場大雨中,各自保留了被雨水浸溼的電話號碼,怎麼看也看不清楚,而初始的記憶是甜蜜美好的,兩人各握著手中唯一的信物,彼此珍惜,但隨著日子久了,「回憶日漸模糊,幾乎要懷疑那一個遇到愛情的下午,根本不曾發生。」我想如果這是結局,鐵定令所有人都要惋惜,那麼我們要如何把握愛情來臨的機會呢?以下有一些小小的愛情守則(摘自清大諮商中心完全戀愛手冊之〈相遇篇〉):

當你喜歡一個人
*試著釐清自己的感覺,不是距離產生的美感,將對方美化,也不是自己的理想和幻想,加諸於對方身上,試著認清真實的他。

*認知上的贊同、情緒上的喜歡,代表對一個人的欣賞和喜歡,但那未必是愛。

*不是為了害怕孤單寂寞,想有人陪伴、想談戀愛,而喜歡上他,應該先喜歡上他,才想談戀愛。

*要誤認他對你的好,是一種愛意的暗示。

*喜歡的可以很多,愛上的、追求的,最好只有一個。

當你追求一個人
*可以設法讓他先喜歡上你。

*尋求他和你之間的交集,把握任何的機會。

*適時的關懷與照顧,死纏爛打得不到所謂的愛。

*自我的成長與成熟,才是吸引異性最踏實的方法。

當你等待一個人
*明白等待的是機會,有機會要懂得掌握。

*問自己值不值得等待,等待中也能有成長、快樂。

*樂觀積極,繼續自己應有的生活。

*多參加活動、多拓展視野,也許是你見過的人還不夠多。

  在期待真愛來臨之前,我們可能已經正在喜歡某個人、正在追求某個人、正在等待某個人。這時候,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預備自己成為一位適合的人,也就是培養自己成為成熟的人,有智慧、有愛心,能夠負責任,自己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在尋求的過程中,好好的認識對方。

在追求的過程中——講得越久,愛得越多?
  當男女兩性開始交往時,常會有一種極端的想法,覺得談感情就是要浪漫,要有氣氛、有情調,但我們常看到盲目追求浪漫愛情者不乏必須面對失敗的結果。最近有一個手機廣告,把戀愛失敗的結果歸諸於情人的手上沒有一隻可以愛講多久都沒有關係的專屬手機,廣告內容真的很浪漫,它說:「戀人的時間是心動剎那的停駐,是思念時甜蜜的徐緩踱步,戀人的時間不該斷斷續續,不存在分分秒秒的計較。」想當然爾,大哥大公司絕對是看準了這個廣大的客戶群,所以這個手機廣告要讓人感覺如果不幫情人辦這隻手機,不只表示你遜掉了,也恐怕要面臨愛情不保的危機。為證明行動電話對愛情的功效,這家公司還把行動電話作了一個「長聊戀愛曲線分析」,分為下列各期:

曖昧摸索期
*男生主打。

*頻率高,講得也久。

*試探性對話需要時間蘊釀。

*不計成本想跟對方說話。

明朗熱戀期
*還是男生主打,但有時男生忘記,女生也會call去。

*頻率高,一有空就call,吃啥做啥再沒營養的話題都不怕。

*講長電話的時間,從原本散亂不定的時間漸漸開始抓到對方作息,漸漸趨向

每日有固定的時間聊天。
*一吵起架來,電話費不可收拾。

熟稔互動期
*男生開始會有點恍神了,每天固定聯絡的時間很穩定,但固定時間男生忘了call,慢慢會變成女生主call。

*有的女生會call去,要求男生打來。

*查勤了解對行蹤是每日其他零散電話的主力。

*吵架是講長電話的很重要因素。

類家人穩定期
*女生開始明顯扮演起用電話經營長久感情的主力(當然還是可能採call去,叫男生回call的模式)。

*男生會開始被很多其他事影響分心(上網、打球、玩game、men's talk+小酌),可能都漸漸變成比跟女友講話重要。

*還是可以有持續穩定的通話時間,但甜甜蜜蜜情話講不完的情形比較少。

*當然偶有摩擦吵起架來,電話撐一兩小時的情況還是會發生的。

  如果我們仔細看大哥大公司所作的分析,會發現一對情侶在曖昧摸索期及明朗熱戀期時,都是男生主call,而且通話時間久;但到了熟稔互動期、類家人穩定期後,就換成了女生主call,通話時間變短。因此,如果交往中的情侶把打電話視為交往成敗的絕對因素,而需要擁有一支長聊型的手機,這未免太小看人類的愛情了。在親密關係中,「距離」的確會造成情人之間溝通的障礙。現代科技進步,溝通的問題的確可以透過網路、電話、視訊……而緩解,但這些方法都沒有辦法協助情人能足夠成熟地看待愛情。因為愛情的培育,還是必須腳踏實地,如同種樹一樣,先是預備,接著是播種、成長、開花,最後是結果,才能幫助兩人的愛情奠基在健康、穩固的親密關係上,而使關係茁壯成長。

  從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我看到了男女主角身處在迷宮般的城市,聽不到呼喚,找不到方向。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中,無助的尋找一個陌生又熟悉的身影。下雨的日子他們就會彼此思念,也互相埋怨著對方怎麼可以這樣無聲無息的在這個城市消失?不知道你看到這樣的畫面,是否和我一樣,會想起《聖經》裡〈雅歌〉中的男女主角:(歌3:1-5)

  「我夜夜躺在床上,夢見我的愛人;我尋找他,卻找不著。我走遍市區,穿越大街小巷;我尋找我的愛人,我尋找,卻找不到他。城裡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我問他們:你們遇見我的愛人沒有?我一離開他們,就找到了他。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我領他進我母親的家,到我出生的那房間。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我看到書拉密女熱切地期盼情人出現,而在「市區」和「大街小巷」四處尋覓,甚至大膽地向陌生人詢問其情人的去向,而幾經波折、艱難,才找到她的情人,她恐怕再次失去他,所以就「拉住他」,並且帶他回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就是她的「母家」。最後,書拉密女深深認識到愛情並非是一種立時的滿足,而是一種要付出代價的委身。

委身之愛
  當然,幾米畫中的男女主角還來不及談到委身之愛,因為他們的愛才剛剛開始(因為連電話都來不及打),因此當真愛來臨時,有感動就勇敢的採取行動吧!隨著男女交往的進展,親密關係從預備、尋求、肯定、交往到婚前預備,最終都是以追求委身之愛為目的,也就是一種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愛,這種愛的含意,是需要有心人一點一滴付上努力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第 92 期)
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記艋舺教會暑期青年福音隊於西嶼 (第 84 期)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45-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