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關鍵字:
作者/林明輝 (醫師)
猶大被收買?
  「猶大出賣了耶穌」是一般基督徒所熟知的故事。然而,猶大是出於什麼樣的動機才出賣耶穌,這在聖經中則沒有很完整的說明。一般的說法認為猶大可能是見利忘義,只為了三十兩銀子就出賣耶穌。然而依據《聖經》的記載,當時的猶太當局並未曾以銀兩懸賞來緝拿耶穌,因此,三十兩銀子應只是祭司們為了答謝猶大的協助所給的酬庸,或者是猶大附帶要求的條件,應不是猶大出賣耶穌的原始動機。而那三十兩銀子或許扮演了催化猶大出賣耶穌動機的角色,讓猶大想出賣耶穌的意圖更為堅定吧!

  有人認為猶大是因不願見到耶穌自認為王才出賣了他。其實,當年跟隨在耶穌身邊的門徒中,絕大部分都是帶著以色列復國的夢想才來跟隨耶穌的,而猶大應也是其中之一吧!因此,如果耶穌真的自稱為猶太人的王,確有帶領群眾起而反抗羅馬政府的意圖,那麼它理應是猶大所樂見的,也不應成為他出賣耶穌的真正動機。

因恨生報復
  至於耶穌是否真的以猶太人的王自居呢?或者它只是猶大故意誣陷耶穌的呢?這倒也值得探討。若「耶穌自認為猶太人的王」是出於猶大的誣陷,那麼,猶大又為何要誣陷他呢?最大的可能應是他對耶穌失望且懷恨吧!在耶穌的門徒中,猶大並不像彼得、雅各以及約翰等門徒那麼受耶穌的器重。他或許認為,即使耶穌在未來復興了以色列國,好處應也輪不到他吧!更何況在「馬利亞用香膏抹主」的事件上,他又在眾人面前被耶穌責備,才因此心生怨妒而想報復。他清楚知道當權的聖殿祭司們對耶穌恨之入骨,因此就出賣了他,以達到報復的目的。

  猶大應是在充滿恨意下,一時衝動才闖了禍的,因為唯有這樣的解讀,才能解釋何以後來當猶大知道耶穌被判處死刑時,竟後悔而欲將所得的銀兩退還祭司,甚至最後還羞愧地自殺了。猶大當初或許以為只會讓耶穌被關或讓跟隨耶穌的團體解散罷了,萬萬沒想到耶穌竟然被釘上十字架。

挑戰權威被定罪
  我們若將整個猶大出賣耶穌的事件與當今台灣社會的種種現象作一對照,我們將發現許多值得我們省思之處:

一、祭司們定耶穌的罪,表面上看似宗教事件,其實,在當時那種政教混雜的社會中,它是一個政治利益事件。猶太當局認為耶穌對聖殿及祭司們的批判,不只挑戰他們的權威地位,也阻擋了他們藉著聖殿崇拜來斂財的作為。正是因為耶穌阻擋了他們的財路,聖殿的祭司們才要將耶穌除之而後快。

二、耶穌被定罪,完全是被羅織罪名的。依照《聖經》中文新譯本,不管是在公會前或在羅馬巡撫前的審問,耶穌都強調別人對他的審問不實,都是想加害他的人所編造的。耶穌教導「天父觀」的神學卻被指為褻瀆上帝,他強調要建立屬靈的國度卻被誣指為想在地面作王,這與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將許多異議人士羅織罪名而判刑的作法是一樣的。

賣官求榮的政客

三、現今許多人在擁護一位政治人物出來角逐時,往往都期待當有一天該政治人物得位時,自己也能分得一點利益或謀得一官半職,一旦失望了,則往往會為了報復而欲將自己原本所擁戴的人拉下馬,即使必須說謊來污衊他也在所不惜。當年猶大出賣耶穌的動機是如此,而當今許多媒體政治人物的作法也一樣。許多人在原先所支持的團體得不到好處時,往往就心生怨妒而投奔敵營,並欲置其原先所支持的團體於死地,尤其是在受到反對陣營利誘之後,更是變本加厲,所有的言論都是昨是今非,怎不令人對這些政客心寒?

四、最近台灣的教會政治也出了不少問題,其最主要的根源在於許多基督徒並不是真心在追求屬天的福分,而是像當初許多追隨耶穌的門徒一樣,是以追求現世的利益為目標。如果我們都視現實的利益重於屬天的福分,不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那麼我們雖身為基督徒,也會很容易就將耶穌的名出賣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第 81 期)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