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關鍵字:
作者/張立夫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
  今日在我們的社會中,到處充斥道德淪喪、倫理衰微的現象,每日報紙、電視所報導的消息,許多情節和所多瑪、蛾摩拉的情況類似。今日的基督教會要在社會之中扮演作光為鹽的角色,成為防止社會腐敗、撥亂反正的力量,這是主耶穌的命令,也是《聖經》一貫所教導的。但近年來,我們看到基督教會在這事上著力不多,能發言的機會很少,原因無他,因為教會本身世俗化,其表現的倫理品質相較於社會而言也高不了多少,既然同流合污,如何能作光為鹽,如何能撥亂反正?

  「教會」是一個組織,雖然是基督徒所組成,號稱跟隨耶穌基督的行徑,卻時常以自己組織的利益為優先,把自己組織的存續看為最重要的考慮。以組織存續考量的最近一個例子就是國民黨。在多次選舉挫敗勢力消退之際,它努力企圖鞏固領導中心,雖然背離民意,卻也要求他人不得干涉而我行我素,至於原來所堅持的三民主義的信念,現在不只口頭不提,行為舉止也背離甚遠,因為目前最重要的考慮是存續,是如何藉這一個組織爭取個人最佳的位置與影響力。我們在看國民黨這個組織時,有這樣的現象,回頭看教會組織,是否也有相同的情形?

  因此,我們先要來談談基督信仰的內涵。就以主教導門徒的禱告文最前面三句話來闡釋之:
  
1.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上主是受造物共同的天父,這表達出基督信仰的普世概念。我們排除唯我獨尊的心態,以包容的心看待各族群、甚至大自然。我們尊崇上主為至聖,他是聖潔的,我們也要追求聖潔、公義的原則,過著信實良善的生活。
  
2.願上主在世上掌權。這督促我們努力實踐上主的心意,讓他的主權施展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之中,我們能與上主和好,也承擔讓別人與上主和好的責任。
  
3.願上主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面對不完善的地上之國,企盼所有的行事為人以上主的旨意為圭臬。

一、基督教會應該是強調倫理的教會
  基督教是倫理的宗教,它特別強調倫理的重要性。舊約十誡的頒佈,是上主親自顯現給摩西及以色列民,讓他們體驗上主的旨意,然其內容卻關聯於倫理的內涵,包括宗教、種族、鄰舍、社會等關係的確立。新約耶穌的教訓中,倫理教導處處可見。保羅在〈羅馬書〉中努力闡明基督因信稱義的教義。但自第十二章之後,則轉而說明成為基督徒應有的倫理準則。可以說,基督徒信仰是用倫理表現來作見證的。

  基督教的倫理,是宗教倫理。意即基督教倫理的根源,是上主。倫理實踐的行為乃因信仰的緣故。主耶穌首先替他的門徒洗腳,後來吩咐他們要能彼此洗腳。〈約翰一書〉作者說得好,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既然倫理實踐的能力來自信仰的力量,那麼倫理頹喪的現象恐怕與信仰淪喪、信心失落脫不了關係。

二、基督教會現階段的倫理困境
  首先,我們看到在教會內,私利與公義無法兩全,有許多操作及決議是順著私利而行,卻在表面上宣稱只為公義、或公益。換句話說,在講台上仁義道德,但私下操作卻順著私慾而行。「表裡不一」的現象,在信仰真神強調信實的基督教會內處處可見,這不只是個人人格破產,也是基督教宣教的阻礙。這樣說,並不是要求每一個人都做完全人,再來開口講道,而是應知道自己的有限,雖然可能偶而犯錯,務必要能知錯認罪悔改。不肯認錯但權充正義的舉止,是無法成為福音的教會。

  再者,教會通常以合議制來作決定,許多人都特別強調議事要和諧,視和諧為會議成功的標準,但現階段有愈來愈多的人利用大家對和諧的期待,以少數人的堅持,來要脅整體會議按其少數人的意見來決議,否則就沒完沒了,讓會議無法繼續或一事無成。通常主席為了「顧全大局」,就順這些少數人之意,其實這樣「顧全大局」的局,只是會議和諧的表象,卻顯現不出基督信仰的內涵。「和為貴」被無限上綱,視為最高準則,這並不合基督信仰。議事應該充分討論,並且摒棄私心,如能達到全體一致那很好,卻也不該為了追求和諧,而作了錯誤的決定。其實教會歷史上,開創大局的事件,沒有一項是和諧氣氛中產生出來的,試看宗教改革的興起,哪有和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那一次的總會,哪有和諧?「和為貴」是很值得我們珍惜的原則,但還有我們應該遵守的更重要原則,就是「認識真理,並認真的實踐之」。

  第三,我們看到現今教會對維護體制的努力,大大超過用心於見證主道之上。其實教會體制的存在,是為了為主作見證,如果教會體制無法發揮這樣的功能,那麼它的存在就變成「空佔地土」的葡萄枝,是可以剪掉的。

  今日的教會,不喜歡去討論如何促使各機構發揮功能,卻花很多時間及精力,在處理這些機構產生出來的問題,只為維護體制的順利運作。這些現象都與作為見證的主體——教會存在的目的——背離很遠,是亟待改正的地方。

三、教會應加強倫理教育
  有謂身教重於言教,教會領導者在倫理教育上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以前,我們常將某位德高望重的教會領袖稱為「人格者」,他的影響不一定在於他的發言,最重要的是他的行為舉止。期待教會領袖作倫理表率,自然會期待神學院的訓練及裝備能完整,今日牧者出了問題,少不得我們會質疑神學教育也出了問題。我們觀察到神學院的倫理課程不被重視,倫理專門的師資培訓失調,學生倫理生活考核闕如。這些現象都亟待改善。事實上,神學院的師資之中,如果未能在倫理上成為學生的表率,不管其學識多充足,學位多高,還是不適作為神學院的師資,大可去普通大學教書,以免誤了基督的子弟,因為神學院培育的可是影響教會發展的傳道人,良善忠心的牧人是上主的期待,惡劣的可是上主所厭惡。

  在教會方面,我們面對「言行不一」的考驗,當說一套做另一套成為普遍現象時,要作信仰見證乃緣木求魚。然而,要做到表裡如一,其實也不難。首先不要講大話,但努力做到所發言的;不要高談闊論,但腳踏實地去完成。漸漸地,言行合一的文化就形成了,慢慢地,我們具有實踐所言的能力,也愈能提高我們願意去完成的目標。耶穌說:「在小事上盡忠,將託付更重大的。」就是這樣的道理,如果連小事都做不好,只會提出大願景、大目標,其實只有因目標沒能完成而自取其辱。

  此外,在教會內也時常發生這樣的情形:每有醜聞發生,時常聽到的一句打圓場的話是:「基督徒也是人」、「牧師也是人」、「長老也是人」這樣的藉口,實在表明教會這個團體名譽掃地,倫理頹喪。雖然這句話不無道理,而且絕對正確,但是基督信仰對基督徒及教會的要求,是超過對一般人的。舊約先知對犯錯的猶太人如此指正:「因為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因此上主特別要求你們。」新約的使徒也如此指出:「你們是上帝家裡的人……。」基督徒也是人,但更是認識悔改並經由上主恩典赦罪贖回的人,是在恩典中過活的人,不應該再犯罪了,更不應該把犯了罪,用「……也是人」這種說詞來搪塞。至少應謙卑自己,捶胸痛悔,而不是理直氣壯或若無其事。

  當醜聞發生時,教會當局應該適時糾正,按照《聖經》的教導,應私下勸導,再來是公開勸導(有第三者或公正者在場),如果沒有改善,再進一步就是公開戒規,甚至革除教會與該當事人的關係。今天《聖經》這些教導的實施,在法規裡有明文規定,但卻徒法不足以自行,而且法規的解釋與執行者本身有醜聞發生時,更沒有辦法讓事情真相公正明白的顯現出來。因此,道理無法愈辯愈明,倫理道德也同時陪葬下去。

  我們期待有更「清明」的教會,許多事情的討論可以公開為之,當光明發揮時,邪惡與黑暗勢力將無所遁形,許多只能在混沌之中操作撈得私利的惡事,也會因為有光照耀而不敢造次,正如〈約翰福音〉所說:「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1章5節)但上帝的道就是這光,這光將帶領整個基督教會在真理、公義、慈愛的道路上,向前而行。

結語
  基督信仰的倫理原則並不複雜,其實一言以貫之,就是敬畏上主。上主至高,一切努力都是為了他的榮耀,教會的存在也是為了彰顯他的作為,並為之作見證。基督徒則以見證上主大能為樂。期待我們教會上下,同樣作上述的信仰告白時,能言行一致,裡外合一,則倫理發揚光大,福音見證廣傳,是為禱念。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第 154 期)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第 96 期)
PCT台不台? (第 91 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第 88 期)
狗仔隊在台灣 (第 72 期)
邪靈 s (第 67 期)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第 57 期)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第 54 期)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第 52 期)
先知之謎 (第 4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22-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