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3期 異鄉人在台灣
字級調整:

交流站
do your best!
關鍵字:
作者/郭逸婷 (中原長青團契)
緣起
  我是一位大二的學生,雖然瞭解目前大學畢業後讀研究所是一個熱門趨勢,但是我現在並沒有要考哪個研究所的「雄心壯志」,在讀了《新使者》92期的主題「幹嘛讀大學?」後,想寫下自己為什麼要讀大學、為什麼還沒有決定要考研究所來作為回應。

前言
  我是一個很喜歡玩大地遊戲的小孩,總是盡全力的在玩各種遊戲,所以我也用玩遊戲的態度面對我的人生,人生這條路上的每個經歷,就像大地遊戲裡的關卡,一關接著一關,有些關卡很有挑戰性,有些則是輕鬆的跨越。

過去
  面對讀書,也不過是一個遊戲中的遊戲,在扮演學生角色的歲月裡,讀書是唯一可以玩的遊戲,只是課外書總是比較吸引著我的目光。所以國中的我,在歷史和地理參考書中,挖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來填塞那個只能看教科書的日子。而高中的我,天天把圖書館當成自己的私人教室,尤其是高三那年,淺意識的逃避升學壓力,蕭蕭、柯慈、克莉絲汀才是幫我複習模擬考的老師。聯考成績出來,在預料中的,我考上了一間位在南部又地處偏遠的私立學校,因為交通實在不方便,又是很不喜歡的科系,所以走上了重考這條路。

  很多人以為重考很辛苦,對於我,這是一個把上大學以前所知道的東西做一個總結的機會,照著每天要讀的進度,在補習班慢慢的把高中三年的教科書啃食完,考上了這間學校。當然,我也沒有浪費其他閒暇時間,考到了機車駕照,將北部山區與海岸的風光盡收眼底。

  談完了我的過去,一直沒有提到我為什麼要讀大學,甚至為什麼要重考,這跟用遊戲的態度面對讀書這點不是矛盾嗎?其實並沒有。想要上大學,是因為我知道大學是人生中的另一個關卡。我要去一間像大學的大學,面對許多新的事物,開拓新的人生,不要去一間跟高中生活一樣的大學。所以我滿心歡喜的坐在重考班的椅子上,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現在
  上了大學,獲得充分自主權的我,如今也邁向第二個年頭了,而我過著兩年前憧憬的生活。每個學期可以自己排課表,可以中午起床,下午、晚上上課,也可以白天上課,晚上安排打工、聯誼,或是去駕訓班學開車、參與團契聚會;我努力學習如何對自己負責任。

  當然,翹課也是大學生不可或缺的經驗之一,我沒有鼓勵大家翹課,但是總是會遇到教學品質很差的老師;在這裡分享一個小經驗,就是遇到這樣的狀況時,自己可以和同學組成研究小組,一人負責一部分,再互相把對方教會,這樣既不用浪費時間去課堂上發呆,也可以讓大家都學會這門課。不過,不是每一科都會這麼順利,被當掉也是免不了的經驗。從我的經驗看來,被當掉有分兩種,一種是老師講的都會,卻不認真念書,導致考試考不好;一種是自己學習、吸收那門課的速度比較慢,想要學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前者是自己要好好檢討,如果是後者,鼓勵大家不要氣餒,重修不是什麼奇恥大辱,只要把那門課學起來,知識就是自己的。

  進入長青團契,也是開拓視野的一扇窗,在團契中的契友們,雖然都在同一間學校,卻都是不同科系的同學,信仰是我們之間唯一的交集。這樣的交集,看似堅強卻也薄弱,團契中的人來來去去,留下的人,為著團契,彼此牽掛、互相關心。也因著不同的背景,我們學習如何溝通、如何同工、如何了解對方。團契的輔導更讓我看到了,「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實踐,在我低潮的時候,除了對上帝的信心,團契輔導與契友們傾聽我的想法、鼓勵我,在我沒有自信的時候,他們認同我、給我自信。

  我很感謝上帝,帶領我走在現在的路上,不斷經歷新的事物,在挫敗中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我相信這是上大學的意義,敞開自己的心胸,接納許多異於自己的人,聆聽許多不同的聲音,並領受心意更新的實踐。

未來
  目前資管系二年級的我,已經常常被人問到要不要考研究所的問題了。我給的回答通常是「我沒有要讀資管所」,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讀研究所有兩種功用,第一,就是要研究那個科系的專業領域;第二,轉換跑道,想要讀別的科系領域,因為已經讀過大學了,所以要轉換跑道就只能去讀研究所。就前者而言,我對於研究資管的領域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目前沒有想要讀資管系的研究所;後者的情況,因著對其他領域也有一些興趣,所以比較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雖然大家都說要早點作生涯規畫,但是我覺得,人生的路也不算短,走慢一點,多多享受玩遊戲的樂趣,欣賞人生路上的風景,將自己交託給上帝,盡力的去做人生中的每一件事,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對自己設限。這樣,眼前的道路也會有多一點的選擇。
同作者相關文章:
do your best! (第 93 期)
do your best! (第 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3 期 異鄉人在台灣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3期  2006年  4月 異鄉人在台灣 93
本期主題:異鄉人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6/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那時那地 此時此地
「經濟發展」下的犧牲——移駐勞工與本地勞工
台灣人,你的另一個名字是「以實瑪利」──關心台灣人口販運問題
輾轉埃崙——島上族群融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嗎?
當外國人遇見「台灣」,有文化衝擊?
勞工的守護者──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帶著使命,好款待出外人
永遠的義工——伊利莎白.偉伯小傳
耶穌疼我,我知道!——我的國外義工生涯
耶穌不立文字,為什麼?——對台灣基督教文化的一些省思
學習者..........Mqbaq!
咱來去 Malawi!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我的外籍太太
主日禮拜一定要在「主日」舉行嗎?
do your best!
意外的探險之旅
成長s/
變貌,在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