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5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鬼附與精神病
關鍵字:
作者/黃以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主任牧師,精神科醫師)
  鬼附與精神病的關係,有的純粹是精神疾病,沒有鬼附;有的有鬼附,但沒有精神疾病;較複雜的是,既有鬼附,又有精神病。

  擠身精神醫學界十幾年,同時也投入院牧工作七年來,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鬼附與精神病要如何分辨?」同樣一個問題,隨著不一樣的發問人,有不一樣的問法與強調。醫護同仁問起來,所帶的語意是:「這明明就是精神病,你如何能說是所謂的鬼附?鬼在這個科學世界已經是過時的概念了。」但是當我和傳道同工談起同一個議題的時候,同工們會對精神科診斷抱著質疑的態度,總有人認為,不應該只用精神科的角度來解釋所有的非自然現象。

  幾年以來,常常有機會停下來回顧這個問題,也和許多同工、長輩討論與請教。也有許多前輩已經在專書、文章、講堂、網頁上做了很詳盡的解說與分析。一般來說,各家學說已有一些基本的共識:真的有鬼附的現象,真的有精神疾病的存在,兩者之間真的有關係。

※ 真的有鬼附的現象
  精確說起來,《聖經》對於邪靈鬼魔的來源與作為並沒有很清楚的描述。有的時候是隱喻的(〈以賽亞書〉14章12-20節),有的時候是投射的(〈以西結書〉28章11-16節)。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從〈創世記〉開始,鬼就出現在舞台上,而且在亞當、夏娃的墮落故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聖經》所描述的鬼的作為是多元化的,鬼使人生病,鬼也擾亂秩序,興風作浪,迷惑人心,偷竊、殺害、毀壞靈魂(〈約翰福音〉10章10節)。有學者提到鬼附的幾個特徵,例如:抗拒屬神的人、事、物,特別無法忍受「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所作的事物和發出的命令與吩咐(〈約翰一書〉4章1-6節)。被鬼附的人會發出不屬自己的聲音和語言,甚至能維妙維肖地裝扮成死者或其他活人的聲音。他們知道一些隱藏和祕密的事情,擁有超自然的能力和違反自然律的表現,如力大無窮、利器不傷身等。

  在現代臨床醫學上面,鬼附的現象已經被習慣性的用科學法則來解釋。例如:腦部器質性的病變、化學物質與毒品的影響、解離的精神狀態,或者就是以精神疾病來統稱。但是這些科學掛帥的方法,不一定可以解釋所有的情況。多年前曾經接觸過一位六十幾歲的女性案主,來醫院就醫之前,已經在家裡有長達兩個禮拜的時間不斷的搖頭晃腦,不停的說一些奇怪的話語。家人把她帶到醫院來,入住到精神科病房兩個禮拜,除了睡眠時數增加以外,其他的情況都沒有改善。出院以後,家人的遠房親戚是一位牧師,有趕鬼的經驗,正巧從美國回來探親,於是就約集教會弟兄姊妹在家裡舉行趕鬼聚會。在聚會中,一開始的時候,案主看似正常,但唱詩的時候就開始發出不一樣的歌聲。每次歌詞提到「耶穌基督」就會全身抖動。牧師帶領大家禱告的時候,案主開始全身不安起來,最後發出男性的聲音講話。在牧師的問話中,男的聲音自稱是某地的某人,在某個時間淹死在池塘裡,利用案主早晨在池塘邊散步的時候,附上她的身體。經詢問家屬,當天案主真的是經過那個地方散步。牧師帶領作綑綁與驅逐的禱告,男聲發出掙扎與反抗的聲音與動作,最後終於屈服。案主癱坐在椅子上,全身流汗。牧師接著為家庭作潔淨與除偶像的禱告,將所有的文物全部除移。那天之後,案主就不再有上述的搖頭與胡言亂語的情況,當然也就不必再來精神科看診或吃藥。

※ 真的有精神疾病
  現代西方醫學萌芽於主前四世紀,當時魔鬼致病的想法在當時並不被廣泛接受,精神病與其他身體疾病一樣,都被認定是由於身體機能出了問題所引起,需要針對這些因素作醫學的治療。這樣的想法到了主前二世紀羅馬時代有了改變,「錯覺」、「幻覺」、「妄想」、「譫妄」等名詞開始被研究,這些名詞到現在還在被使用中,雖然定義上已經有了一些改變。到了黑暗中古時期,精神疾病被認為是魔鬼附身所致,精神病人被用各種殘酷的方法對待。有的進行驅魔,有的用鐵鍊綑綁,有的則被長期關閉在療養所中。

  文藝復興思潮對於精神疾病的看法又再度擺盪,醫學界努力擺脫黑暗時代的包袱,完全以理性來解釋所有的精神現象。一直到今天,現代精神醫學還是以「身體-心理-社會」模式來解釋精神疾病,對於靈魂層次以及超自然現象則避而不談或是否認它的存在。主流精神醫學否認了所謂的鬼附現象,認為所有的現象只是精神疾病現象的一種而已。

  精神病包含了許多不同病因與症候,例如:精神分裂病、躁鬱症、妄想症、器質性精神病等。另外還有精神官能症、人格違常、發展疾患、物質濫用疾患、環境適應障礙等。精神疾患之診斷是以臨床表現(病歷、會談、測驗等)為診斷依據,有時候加入少許實驗室檢驗。「鬼附」則是靈界現象,無法以精神醫學臨床診斷的方法來肯定或否認。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鬼附與精神病 (第 95 期)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第 86 期)
醫病的恩賜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5 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15-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5期  2006年  8月 哪兒來那麼多鬼? 95
本期主題:哪兒來那麼多鬼?
發行日期:2006/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遇鬼經驗 難忘感受深
探討台灣民眾遇見神鬼的經驗
鬼與趕鬼
鬼附與精神病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人光出版社發行人--蔡政夫小傳
教會參與外籍配偶照顧事工的省思
從商業電影宗教化現象談影像與福音的相互關聯性
論電影《活體超市》
畫說「信心」
不一樣的復活節
悲劇的消費與昇華
對於犯罪現象的些許省思──評電影《開膛手》
我們要跟孩子連上線
此情可待成追憶
何謂「交鬼」?
聖經中對撒但的看法
老契友的一封信
我是上帝爸爸的孩子
我有一個夢
他應該是/不是長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