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8期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關鍵字:
作者/曾韋禎 ()
  台灣歷史上最大的一道傷痕——二二八事件,在今年滿六十週年。在這六十年間,前四十年,台灣籠罩在白色恐怖以及極權統治的氛圍下,二二八成為禁忌的話題。解嚴之後,二二八不再禁忌,然而探求二二八的真相,已被更為粗糙的政治宣傳、族群動員所掩蓋,以致二二八相當程度變質了。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是全面性的,除了政治、意識型態外,對於經濟、文化、社會、教育、藝術,乃至民眾的價值觀,都有極深刻的影響。

  六十年過去了,這段歷史真的消逝了嗎?還是仍然正在進行中?本刊在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的今天,規劃了此一主題,來審視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段既熟悉又陌生的歷史。

  曾韋禎的〈二二八後的台灣〉一文,就二二八的緣起及影響,到現代台灣社會如何去消費二二八,來看我們該如何面對二二八。

  拔尚〈二二八事件之後社會關懷的興起〉,詳細描述台灣的社會關懷機制,如何在二二八之後中斷,又如何成長,怎樣一點一滴突破政治力的綑綁,形成改變社會的力量,這是一個從下而上的歷程。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的〈二二八之後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關係的變化〉一文,以二二八作為分界點,看原住民如何從自我容忍走向自我認同,今後則期許走向自我重構,與漢人建立新夥伴關係。

  曾韋禎〈長老教會與二二八〉,則是描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率先投身二二八的平反運動,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又該如何去面對二二八,尤其是在缺乏歷史感的台灣社會中,身處一個重視歷史的宗教中,長老教會該如何在二二八中找到新的方向,並重新與土地產生連結。

  王貞文的〈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文,以台灣新文學之創作中,所呈現的多元面貌,去發掘台灣的生命力,在資訊時代下又如何去轉變,並在其中將信仰的意念灌注進去。

  陳慈美〈喚醒土地的古老智慧〉一文,從環境的角度來看,台灣人因二二八後的種種發展,喪失了與土地對話的空間,而對環境超限利用,在社會逐漸解放後,環境議題也倍受關注。如何從古代的智慧重尋人與大自然間美好的互動,是現代人必須思考的課題。

  雖然二二八已經過了六十年,但該實現的公義至今仍未有蹤影,而二二八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卻持續在傷害台灣。若不去正面面對二二八,及全面去反省二二八發生的原因與背景,而只把目光凝聚在二二八的表面,那台灣社會永遠不會從中學習到什麼,也不會有真正的和解與寬容。如果不能從中學習到對等尊重,不管是對不同族群、信仰,或是對生態、環境,那二二八對我們而言,不過是書本上的一則描述罷了。

  面對二二八,我們該積極一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第 119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從家庭計畫到少子化----專訪孫得雄 (第 109 期)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第 107 期)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第 103 期)
祝福,從苦難開始──寶島歌王洪一峰全家的信仰告白 (第 102 期)
台灣的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高慈美 (第 102 期)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第 100 期)
二二八後的台灣 (第 98 期)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第 98 期)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第 98 期)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第 96 期)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第 9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8 期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8期  2007年  2月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98
本期主題: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發行日期:2007/2/10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目錄s/
二二八後的台灣
二二八事件之後社會關懷的興起
二二八之後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關係的變化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喚醒土地的古老智慧
新興教會的創設者——廖得牧師
秀才網路前,能買天下物
遇見〈彌賽亞〉
從黃牧師到乎乎姆牧師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我的雙核心信仰
如果我有一支萬能遙控器——電影〈命運好好玩〉觀後感
〈奇妙的禮物〉前傳
歷史,認同與願景──從以色列人談起
理智與情感的橋樑——聚會中的音樂
憑什麼愛上你?!
WTO有多遠?
讓愛走出去
神研班的故事
東瀛紀行